A23: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财税配套改革方案将公布”

财政部专家贾康透露,营改增、消费税和资源税这三项改革有望先行,消费税将成地方主力税种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7月19日在2014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为全面改革元年,改革重头戏的财税配套改革即将公布文件。在新一轮税改中,营改增、消费税和资源税这三项改革有望先行。为了弥补营改增对地方的影响,消费税的征收环节可能后移,并成为地方的主力税种。

  消费税推到零售环节征收

  税制改革有六个比较突出的改革任务,即“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环境税、房产税和个税。

  “营改增”希望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能够做到全行业覆盖,这也将倒逼整个财税配套改革。“营改增”之外的第二个事项要考虑给地方一个像样的税种。

  “资源税和房地产税有望成为以后地方税的主力税种,但是比较慢,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贾康认为,地方政府眼下就要考虑财力比较稳定的来源,而在新的配套方案中,消费税改革将作为重要的事项。

  贾康表示,原来消费税百分之百给中央,现在内部讨论的基本想法是要把消费税中比较大的一块,其征税环节往链条后面推,比如推到零售环节,交给地方,这样地方政府手里就会多出一部分相当客观的财力。

  “每年中国私人游艇、私人飞机的交易量按照40%的增幅往上升,征收比较高的消费税,顶级的富豪照样还是会出手买这些东西,国库里面却增加了一笔收入。”贾康认为,除此之外,消费税里最值得关注的是烟酒燃油,如果把他们的纳税环节推到链条后端交给地方,地方会有比较像样的收入来源。

  财税配套改革事项里面比较重要的第三项是资源税,贾康透露,几个有关部门目前都已经表态,年内要把从价机制覆盖到煤炭。煤炭如果变成从价征收,税负是明显上升的。但这不会导致全行业亏损,而是进行传导。

  “新的税负压力要掌握到力度,一轮做不到位可以分几轮来做;同时,政府要在最终消费品受到传导影响的时候,提高医保保准,让中等阶层收入以上的人根据价格信号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模式。”贾康说。

  个税改革短期难以提上日程

  对于普遍关注的房地产税,贾康称,三中全会的表述是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立法先行,但现在为止房地产税立法还没有列入人大立法工作的计划,所以年度之内不会有任何动作。此外,他透露,“个人所得税的基本说法就是综合与分类相结合,这个事情我估计短期之内很难提到改革议事日程。”

  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并且明确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体方案明确了预算、税收和财政体制三大关键改革领域。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表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一次“系统性重构”,财税体制改革今明两年是关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