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乌反政府武装称找到“黑匣子”

称“黑匣子”被运往顿涅茨克,愿交给国际调查人员;搜寻人员发现223具遗体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日,乌克兰顿涅茨克,亲俄反政府武装控制马航客机坠机现场附近区域。目前,搜救人员已在此找到233具遇难者遗体。
乌反政府武装20日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了疑似客机黑匣子的物体。 视频截图

  20日,马航MH17空难进入第四天。乌克兰反政府武装表示,他们找到了疑似是客机黑匣子的物体,愿意将黑匣子交给国际调查人员。同日,搜救人员在客机坠落现场找到223具遇难者遗体,其中196具被运往顿涅茨克市。

  英国首相府发表声明说,如果俄方在欧盟领导人22日会晤前没有作出努力,“欧盟必须重新考虑对俄罗斯的态度……准备好施加进一步制裁”。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 韩旭阳)据外媒报道,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20日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了“应该”是马航MH17黑匣子的物体,目前该物体被送往顿涅茨克,他们愿意将其交给国际调查人员,但不会交给基辅方面。

  黑匣子不会交给基辅

  据英国媒体报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博罗代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反政府武装从MH17坠毁现场发现了“估计是”飞机黑匣子的物体,该物体已被送往顿涅茨克,并处在反政府武装的控制之下。博罗代表示,他们会将这个物体移交给国际民航组织,但不会交给基辅方面。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此前援引“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负责人的话说,乌克兰民间武装17日就找到两个黑匣子,并准备把它们交给俄罗斯。不过,博罗代19日表示:“马航MH17黑匣子尚未找到,我们也没有移动现场的东西。”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0日表示,根据国际法,作为马航MH17客机的拥有国,马来西亚将确保黑匣子不会被与客机坠毁无关的单位占有。“黑匣子必须根据国际法处置,无关者不能占有及取走。”纳吉布说,马来西亚政府将尽力为悲痛中的MH17机组人员和乘客家属提供一个结论,并尽最大努力运回遇难者遗体。

  196具遗体运至顿涅茨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乌克兰搜救人员已经找到了196具遗体。这些遗体从坠机现场被运至托列兹镇,再用冷藏车厢经铁路转运至顿涅茨克市。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196具遗体被运送至托列兹镇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监督火车将这些遗体运送到顿涅茨克市。火车离站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代表检查了载运遗体的5节冷藏车厢。

  乌克兰副总理格罗伊斯曼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作人员又在MH17坠毁现场找到了27具尸体,至此被发现的遇难者遗体数量升至223具。

  格罗伊斯曼表示,乌克兰政府和东部民间武装已就失事马航客机遇难者遗体转运事宜达成初步协议。乌克兰专家和欧安组织观察员将监督用冷藏车厢经铁路转运遇难者遗体。

  ■ 调查

  FBI参与联合调查

  乌民间武装:停火就保证调查人员安全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 韩旭阳)目前,首批国际调查人员抵达马航MH17客机坠机现场。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乌克兰政府、欧安组织、荷兰安全委员会、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马来西亚政府、澳大利亚政府参加了联合调查组。

  虽然调查组基本成形,但调查仍然困难重重。调查人员进入现场的时间非常有限。18日观察员们只有75分钟在现场工作的机会,19日只有不到3个小时。随着时间的流逝,调查人员认为现场可靠的证据将会越来越少。很多人甚至担心,关键的核心证据现在已经无法找到。

  根据目前调查人员透露的消息,他们在现场受到反政府武装的强大压力。乌克兰官员表示,200名救援人员在900名武装分子的监视下工作,很多人手中拿着重型武器。这一情况在今后几日或许能够得到改善。一名乌克兰反政府高官表示,如果乌克兰政府同意停火协定,反政府武装可以保证调查人员的安全。

  但是,救援人员并不能自由进行调查。武装分子允许救援人员工作,但是不允许他们带走任何东西。

  ■ 反应

  艾滋病大会为遇难同仁默哀

  新京报讯 (记者王叔坤)20日,为期六天的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在墨尔本如期召开,数千名与会者全体起立,为乘坐马航MH17航班不幸遇难的同仁默哀一分钟。此前,6名艾滋病专家为参加国际艾滋病大会搭乘MH17航班遇难。

  诺贝尔奖得主、法国科学家弗朗斯瓦-巴瑞-斯诺斯说,“让我们用静默表达我们的悲伤、愤怒和团结。”与斯诺斯共同主持大会的艾滋病治疗领域顶级专家、澳大利亚学者沙兰-勒维表示,整个抗艾滋病团体对于失去国际艾滋病协会前主席兰格而惋惜。

  几百名与会代表在悼念板上系上红丝带这一抗艾滋病标识,在吊唁书上签字。明晚,人们将在墨尔本联邦广场为遇难者守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