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生活
下一篇

高温高湿不通风环境下易发热射病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公告牌

  近日,“安盛集团46岁董事长32℃高温跑步,不幸中暑去世”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事后被诊断患上热射病(重度中暑)。进入伏天,热射病是否容易高发?对于喜爱跑步的人来说,夏季该采取哪些措施既能防止中暑,又能保证适度锻炼?

  热射病即重度中暑

  西城区红十字会急救指导老师崔世宝解释,所谓热射病其实就是重度中暑,如果患者体内体温继续升高,患者体内温度无法散出,还会演变成热痉挛、热衰竭,进而影响人体脏器功能,往往导致人体因脏器衰竭而死亡。热射病目前在北京并不常见,如果是单纯中暑,立即到清凉环境中休息、喝水,一般都可以缓解。一般情况下,在高温、高湿、不通风的情况下,容易出现重度中暑,比如在温度超过32℃,大气湿度超过60%时就容易引起热射病,导致人体内的热无法散出去。

  夏季锻炼可早上进行 心率明显加快时应停止

  崔世宝建议,室外锻炼要注意天气情况,高温高湿天气下尽量不要锻炼,如果一定要,可以在清晨进行,虽然湿度也较高,但相对来说温度较低,但晚上不可取。另一方面,高温天气锻炼不可强求锻炼强度。一般来说,如果人们感到心率明显加快时,不建议继续锻炼,尤其是年龄越大的人们,更应适当降低运动强度。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