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一篇

习近平助“中国制造”进军拉美

访问拉美为中国企业创造机会,中国输出由小商品向基建、高科技设备转变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钥匙时说:“穿行在这里地铁线上的‘中国制造’列车,彰显着中阿务实互利合作的勃勃生机。”中国和拉美相距遥远,风俗相异,“中国制造”如何漂洋过海,来到这片距离中国最远的大陆?

  中国造小商品最好卖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11号街”是当地有名的“批发街”,横向和纵向各有7条道路,密密麻麻遍布着小商铺。在这里,经常能够见到华商的身影。

  在阿根廷打拼了20年的华商王立国的店铺就在这里。他说,“华人在阿根廷主要做小商品生意比较多,还有超市、洗衣店、餐馆等。一开始,阿根廷人做生意都不怎么讨价还价,现在完全不同了。”

  王立国提醒,在阿根廷做生意,最大的感触是这里不特别讲人情,当地人的生活和做事风格也与华人有很大区别。“一些阿根廷人比较闲散,也不守时,节假日给几倍的钱也不加班。”

  不过,王立国介绍说,在阿根廷赚钱不难,现在好做的还是“小商品”。当地有“中国城”,还有不少中国人成立的商会,生活上不存在问题。

  投资拉美不能“轻敌”

  有多年拉美工作经历的某贸易公司董事长张梅说,习主席此次访问拉美,为中国企业带来了贸易和投资机遇,一些贸易壁垒也获得沟通解决的机会。除了小商品市场,近年来,中国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一些企业的实力也在增强,拉美国家很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当地基建项目。另外,一些高科技产品也在拉美获得认可。

  张梅指出,中国企业需要更多地了解拉美,不要抱着一蹴而就的理念来拉美投资。前期投资拉美的一些中国企业吃了不少亏,交了不少学费。她觉得,中国人在拉美投资,不能轻敌,要重视当地的法律法规和“慢文化”,还要注意学习葡萄牙语。

  巴西一位郑姓教授则表示,中国企业在拉美存在沟通问题,从中国带来的翻译,很多不适应巴西的饮食,也呆不住。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数说】

  贸易:中拉贸易从2000年126亿美元,跃升至2013年的2615.7亿美元,增幅接近21倍,年均增幅在30%以上。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表示,2000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对中国的出口只占到其出口总额的1%,2009年已经增加到7.6%,到2020年预计会超过欧盟增长到19.3%。

  投资:2012年中企在拉美承包工程合同金额就达763亿美元,经贸合作的科技含量也不断提升。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