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聚焦

加沙一家16口命丧以军炮火

以军针对巴勒斯坦加沙的军事行动造成巨大伤亡,至少530名巴人死亡,以军13名士兵身亡

2014年07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日,加沙,救援人员抬出在以军炮轰中的受伤者。持续两周的巴以冲突已导致巴勒斯坦530人死亡。

  以色列“护刃行动”21日进入第14天。巴勒斯坦卫生部门证实,至少有53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3200多人受伤。以方则证实,冲突造成18名以色列士兵及两名以色列平民丧生。

  以军炮轰致死婴儿

  20日夜间至21日清晨,以军继续炮轰加沙地带多处目标。当地目击者称,以军轰炸了加沙南部拉法一处住宅,炸死11人,包括一名8个月大的婴儿。在另一次行动中,居住在加沙南部罕尤尼斯的一家16口人倒在以军炮火下。

  以军20日炮轰加沙城东部一处人口稠密的居民区,并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展开激战,造成大量人员伤亡。21日,医护人员和当地民众继续在这一地区进行清理,又在瓦砾中发现12具尸体。至此,以军20日的军事行动已造成72人死亡,是本轮巴以冲突以来造成伤亡最大的行动。

  加沙上千目标遭袭

  以色列国防军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以军在当天的“护刃行动”地面进攻中共有13名士兵在加沙身亡。

  以色列国防军在声明中说,当天身亡的以军士兵都来自以色列国防军Golani作战旅,其身份确认工作仍未结束。

  这13名士兵是在与加沙地区武装人员的战斗中身亡的。这也使得以军在此次“护刃行动”中身亡士兵数量上升到18人。这是以军自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冲突以来经历的最严重伤亡。

  据以色列方面消息,自17日以军对加沙地区发动地面进攻以来,加沙地区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射了260多枚火箭弹。以军地面部队在空军和海军的配合下,共袭击了加沙境内1032个目标,打死加沙地区武装人员110余人,逮捕13人。此外,以军还在加沙找出14条通向以色列的秘密地道。

  7万巴勒斯坦人逃离

  联合国设在加沙地带的救助机构预计,大约7万名巴勒斯坦人已经在战火和冲突中逃离家园,在学校和一些联合国避难所寻找栖身之地。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加沙地带负责人罗伯特·特纳21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现阶段供难民使用的床垫短缺,医疗和卫生用品储备不多,食物和淡水相对充足。 新华社电/专稿

  ■ 战况

  以军挫败巴武装“地道战”

  两批武装人员从秘密地道潜入以色列,遭以军阻击

  以色列国防军21日说,部署在加沙边境的以军当天阻击了两批从加沙秘密地道潜入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打死10人。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21日上午,共两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通过秘密地道从加沙潜入以色列,一批被以色列飞机发动的空袭击中,另一批遭到以军地面部队阻击。以军阻击共造成10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死亡。

  据悉,巴武装人员向以军发射了反坦克导弹,但并没有以军士兵伤亡的报道。

  随后,以军提醒边境附近的居民尽量待在室内,并锁紧门窗。边境附近多条公路被临时封锁。

  新华社电

  ■ 分析

  巴以冲突难逃两败俱伤

  分析称,以军军事行动加剧巴以对立,哈马斯也牺牲巨大

  分析人士认为,巴以冲突难以停息的主要原因在于冲突双方的主要目标均未实现。

  据报道,哈马斯停火条件包括: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侵略”,如突袭性逮捕行动;以色列和埃及进一步解除对加沙地带的限制,完全开放拉法口岸;以色列释放51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停止“颠覆”6月组建的巴勒斯坦新一届联合政府。以色列方面则希望通过这次军事行动实现以下目标:为遇害的3名犹太青年报仇;制止哈马斯发射火箭弹给以色列南部带来威胁;大幅度削弱近几年来获得提升的哈马斯实力。

  但拖延至今的流血冲突正在给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带来严重后果,同时加剧了中东危机。从以色列方面看,虽然其人员伤亡情况较轻,但其对哈马斯高强度的打击也造成大量巴平民伤亡和加沙基础设施严重破坏,还制造了中东地区新的人道主义危机,大约7万名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所有这些,严重破坏了以色列的国际形象,加剧了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对立。

  从巴方看,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使自己蒙受了极大人员和物质损失,也让同胞付出了太多生命代价。事实证明,哈马斯每一次同以色列交锋,结果都是自己和同胞大量生命损失和基础设施大规模毁坏。

  观察人士认为,以色列再强,也无法对哈马斯斩草除根。以色列安全的获得,并不完全取决于战争,更需要谈判、妥协。对于哈马斯来说,也应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据新华社电

  ■ 立场

  潘基文

  谴责以军“残暴行径”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20日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磋商停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日晚些时候抵达,加入停火斡旋。

  在巴勒斯坦电视台播出的一段发言中,阿巴斯谴责以军犯下“反人类”罪行,敦促惩治凶手。

  潘基文也谴责发生在加沙地带沙贾耶的“残暴行径”,敦促以色列方面“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太多无辜民众正在失去生命,另一些人生活在持续恐惧之中。

  联合国安理会20日要求改善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局势,并再次呼吁巴以冲突双方立即停火。 新华社专稿

  美国务卿

  麦克风没关 泄露真立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就巴以冲突造成严重伤亡表达关切。他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谴责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同时重申“以色列拥有自卫权利”。

  美国国务院宣布,国务卿克里21日将前往中东斡旋停火。20日,克里在美国多个新闻节目中谈及巴以冲突,矛头直指哈马斯。但克里在采访间隙与一名官员通电话。由于没有关闭麦克风,通话被公开。

  克里在通话中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表示不满。在通话中,克里与名叫芬纳的国务院官员谈及以色列士兵在行动中丧生的消息。

  “我希望他们不会把这当做继续行动的邀请。这对他们最好是个警告,”克里说。芬纳在通话中提到巴方伤亡人数。声音沮丧的克里说:“(以色列的)精确打击到底在搞什么。”

  克里随后接受了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主持人播放了克里与芬纳的通话录音。主持人问克里是否对以色列扩大军事行动感到不满,但克里强调,以色列有保卫自己的权利。他还呼吁哈马斯接受停火协议。 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