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北京要求连锁餐饮停用福喜

北京抽检快餐企业原料;上海市食药监局称已基本锁定福喜违法事实,检察机关已介入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7月22日,在杭州市一家必胜客门店内,餐厅工作人员关闭封存有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调味牛肉排的冷库。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麦当劳等使用福喜过期肉事件,昨天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正在对全市2000余家连锁餐饮企业展开肉制品的监督检查,要求立即停用所有福喜公司生产的食品原材料。同时,上海市食药监局昨日表示,基本锁定了福喜公司违法事实,目前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已介入。

  北京抽检快餐企业原料

  据北京市食药监局介绍,各区县食药监局也对连锁餐饮企业使用的肉类等各种食品原材料开展抽检,重点对肉制品进销货台账情况以及剩余、过期食材销毁情况等进行检查。

  目前,顺义食药监局在对辖区12家连锁餐饮快餐企业的检查中发现,麦当劳、汉堡王两家企业所属4个餐厅均根据总部通知,将涉嫌源自上海福喜的相关食品原材料就地封存。顺义食药监局将会对封存的产品进行检测,看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市食药监局表示,已要求全市所有连锁快餐企业“立即全面停用、下架、召回所有源自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肉制品等食品原材料”。

  福喜违法事实基本锁定

  上海市食药监局昨日表示,经对福喜公司关键岗位人员传讯,以及对福喜公司原始记录进行分析,基本锁定了该公司违法事实。目前查实福喜食品5批次问题产品,涉及麦乐鸡、猪肉饼等共5108箱,初步查明麦当劳、必胜客、汉堡王、棒约翰、德克士、7-11等9家企业使用了福喜产品,已封存产品约100吨。

  另外,上海市食药监局昨日称正会同市公安机关等进一步调查,市检察机关已介入此案。

  日本麦当劳承认用福喜

  日本麦当劳官网22日发布声明,称日本市场上20%的麦乐鸡(麦克鸡块)原料是由上海福喜食品所供应,出于食品安全考虑,使用该公司原料的“麦乐鸡”已于21日停止销售。

  声明中称,就有关中国媒体曝光的上海福喜使用过期鸡肉一事,麦当劳完全不知情。在知晓情况后,麦当劳马上停止了鸡肉原料的购入并展开调查。目前,“麦乐鸡”的鸡肉原料已经找到其他替代生产商。

  新京报记者 陈白 廖爱玲

  ■ 资本市场

  百胜股价一日蒸发93亿

  新京报讯 (记者陈白)受福喜事件影响,资本市场上的相关股票应声下跌。

  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股价美国时间周一(21日)大跌4.25%,市值蒸发近15亿美元(93亿元人民币)。麦当劳股价则下跌1.45%,星巴克走低0.42%,跌幅超过大盘。

  此外,A股市场同样遭到拖累。福喜核心鸡肉供应商圣农发展21日开盘后一度跌幅超过6%。三元股份则持有北京麦当劳和上海麦当劳股份,截至昨日收盘,三元股份下跌0.41%。持有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42.815%股权的锦江股份下跌0.8%。

  ■ 追问

  “过期肉”说明监管存漏洞?

  有律师认为,政府职能部门应承担相应行政责任

  福喜事件爆出后,舆论矛头直指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本身,而福喜也表示愿意承担全部责任。但有消息指出,福喜公司今年2月还被评为食品安全先进单位,对“问题企业”表彰的监管部门也应问责。昨日,有关专家和律师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及时加快完善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食品监管的尽责履职意识和能力,对于政府职能部门,应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

  国家粮食局前高级工程师谢华民表示,中国食品安全违法成本低,即便被发现了,罚款远比不上违法经营获利多,更不足以让企业因食品安全问题而关门破产。”她指出,应及时加快完善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监管考核机制,提高食品监管的尽责履职意识和能力,民众生命安全才有保障。

  江苏恒久律师事务所食品安全专职律师刘新武表示,面对福喜集团如此食品安全问题,首先,供货商福喜集团应当承担行政处罚,还要承担给下游生产厂家所造成的损失的赔偿责任;另外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如果构成犯罪的还要承担相关的刑事责任。

  而对于政府职能部门来说,应该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五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中未履行职责,本行政区域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记大过、降级、撤职或者开除的处分。

  福喜和麦当劳存关联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福喜子公司成立的时间早于母公司,不符合常理

  记者在香港公司注册处查询发现,福喜中国的母公司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是OSI GROUP(美国福喜集团)在中国的投资性地区总部,负责OSI在中国的投资经营决策、资金运作和财务管理等。

  然而,作为上海福喜食品的母公司,欧喜投资的成立时间却要远远晚于上海福喜食品的成立时间,后者成立于1996年。

  有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子公司成立的时间居然早于母公司,这是不符合常理的,是非常明显的漏洞,除非他们之间存在并购交易,但按照目前的公开信息,并没有看到其中存在相关并购行为。

  此外,工商登记信息还显示,上海福喜食品和欧喜投资(中国)的法人代表为同一人,都是David Gerard McDonald。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这个姓麦当劳(McDonald)的法人代表与麦当劳存在关系的话,则说明很有可能是通过关联交易来非法牟利且提供劣质食品。

  新京报记者 陈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