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山西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接受组织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曾连续5年担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副手”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杨森林
曹立新
魏健
申维辰
金道铭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晚,中纪委通报称,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杨森林曾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5年“副手”,多次陪同金道铭调研视察。今年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山西是去年中央二轮巡视的巡视点之一。山西省委今年6月发布的巡视整改报告显示,巡视山西后,中央巡视组指出了纪检机关的问题,“一些案件查处失之以宽、失之以软。”

  为此,山西“严格执行审理制度规定,压缩审理环节的自由裁量权,防止人为干预影响审理裁定,有意加重或减轻对被调查对象的处分程度。对已查处案件进行回头看,对一些疑难案件专题研究,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上述整改报告表明,山西纪检机关重启了旧案调查,核查每一起案件的查办程序是否合规、办案结论是否证据确凿。

  昨天,山西日报发布山西省纪委书记李兆前的署名文章《从政治立场政治纪律高度看待山西反腐》。文中称,“党的纪律必须严守。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清醒认识到,中央纪委和山西省纪委维护党的纪律的态度是明确的,立场是坚定的,不容有丝毫怀疑”;“发展障碍必须清除。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什么人,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不管涉及多少人、影响范围有多广,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

  这篇文章发布当天,杨森林被调查。

  中纪委打第五个“自家虎”

  初步统计,至杨森林被调查,十八大后中纪委立案调查的“自家虎”,即有中纪委工作背景的高官和中纪委内部干部,已达5人。

  7月23日

  中纪委通报称,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杨森林,男,汉族,1956年9月出生,山西翼城人,1975年4月参加工作,1979年12月入党,中央党校函授本科学历。现任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

  5月19日

  中纪委发文通报称,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系中纪委的内设岗位,基层调研是其主要工作内容之一。

  5月9日

  中纪委监察部官网“要闻”板块的头条新闻“更新”: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4月12日

  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2年,申维辰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在此前,他还曾有纪检工作经历。1983年曾在自己的老家山西潞城县,任纪委副书记。

  2月27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金道铭在山西任过纪委书记、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空降”山西之前,他在中纪委系统工作了14年。

  ■ 人物

  被查或与山西首富涉嫌偷税案有关联

  曾在山西省委办公厅工作十余年

  杨森林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生于1956年,仕途起点是19岁时成为山西省机要干部训练队学员,此后一直在山西省委工作,特别是在山西省委办公厅的“工龄”,约达17年。2002年,其47岁时,出任山西省委副秘书长。

  一年后,杨森林开始主政一方,调任晋城市委副书记。在晋城工作了3年,杨森林于2006年起任省纪委副书记,自此以后一直没离开山西省纪委。

  关于杨森林的新闻报道,特别是近年来的报道很少,可查询到的仍是其担任山西省纪委副书记初年的一些活动。如2007年,鉴于“黑煤窑”事故频发,山西推出了打击和处理“黑煤窑”行动。在行动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央强调要深查“黑煤窑”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但查处通报中,没有发现涉及权钱交易、庇护“黑煤窑”等腐败问题,为什么?

  对此,杨森林当时回应称:“经过近一个多月时间的认真调查,到目前,还未发现这个方面(权钱交易等‘黑煤窑’腐败)的问题。”

  与杜善学金道铭在官场多有交集

  自中央巡视后,山西连发“官场地震”。在杨森林之前,已有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金道铭、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此外,在今年4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中国科协原书记申维辰,也曾在山西工作多年,曾任太原市委书记。坊间传闻,申维辰被调查也主要因其主政太原时的行为。

  同在山西官场,杨森林与杜善学、申维辰特别是金道铭,多有交集。

  2007年4月11日,山西举行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太原经验介绍会,出席会议的就有时任太原市委书记的申维辰、山西省纪委书记的金道铭以及杨森林。

  杨森林与金道铭的交集更多。杨森林2006年起任山西省纪委副书记两月后,金道铭就“空降”到山西,任山西省纪委书记,成为杨森林的上级。两人的上下级关系,一直持续到2011年,金道铭调任山西省政法委书记。在5年的上下级关系中,杨森林多次陪同金道铭调研考察。

  金道铭“落马”后,坊间对其贪腐行为有多种传闻。其中传播较广的一则消息是,金道铭曾插手对“山西首富”张新明5年前偷税案的处理。

  张新明是山西当地知名的“煤老板”。当年,山西省开展“煤焦领域反腐专项斗争”,张新明偷税案事发,纪检部门成立了调查组,并作出逮捕建议,但上报金道铭后一直未有后续。据了解,该起案件的主要办案负责人就是杨森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