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摩登周刊·鉴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摩登周刊·鉴表

腕表真玩家

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马克十七飞行员腕表“小王子”特别版。
海洋时计万年历数字日期月份腕表
葡萄牙三问腕表
入门的话建议Villeret的简单款式(右图),大三针,单日历,搭载1151机芯,100小时动力储存,钢款的56000元到58000元左右,追求品质的话可以选择贵金属材质的。
Villeret系列世界首款中华年历表红金版
宝珀首创卡罗素月相表
四分之三夹板
具代表性的复杂机芯布局
约1927年的玫瑰金材质怀表87346
DATOGRAPH系列
陈茫推荐表款
推荐现代朗格公司的新表的话,虽然很多人推崇lange1系列,但我最建议的是DATOGRAPH系列,整个设计让玩怀表的我觉得很熟悉,鲜明的大日历承载了阿道夫朗格参与德累斯顿森帕歌剧院跳字钟设计的历史。对于怀表收藏者,入门的话建议去收集19世纪末期14K-18K金怀表,最好是1A机芯的。这些怀表德国人都很喜欢,价格以每年20%的幅度在上升,但精品在拍卖市场上也越来越少。约1882年左右的朗格黄金怀表17193(上图)。

  “现在的中国买家真的很懂表,他们学得很快,在不断寻找新知识,形成自己的态度,并对品牌提出更多的期待。”这是众多腕表品牌高管异口同声的感触。随着奢侈品市场的持续不景气、中产阶级消费意识的日渐成熟,追求技术、个性的理性腕表消费正在成为主流趋势。

  万国 大盘面绅士

  ●叱咤红人 爱表族论坛万国版版主

  新京报:万国表吸引你的点在哪里?

  叱咤红人:设计很大气,在同档品牌中算是做到最极致的,非常符合男士审美。重要的是,表盘尺寸很大却不过于个性,难得兼顾了优雅。目前很多这个尺寸的腕表都运动感比较强,比如宝珀、爱彼,而大表盘代表沛纳海就更粗犷了。万国的大表盘却是能搭配正装的。

  新京报:哪些技术值得关注?

  叱咤红人:技术层面比较独特的是1940年代独创的比勒顿上链系统,上链效率非常高。万国的万年历也值得一提,可以使用一个单一的表冠去完成所有的功能调校,而其他品牌的万年历大多是通过表冠和隐藏式的多个按钮共同完成的。此外,月相表577年才误差一天的精确度也非常可观。今年是万国的“海洋年”,内外离合潜水表圈令人惊喜,和普通潜水表的旋转表圈相比,双向旋转的外圈带动单向旋转的内圈,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用松手就能持续转动,手感特别好,在水下的时候也是非常安全的一个设计。而且这样的离合设计又增加了防水的难度,总之很有技术看点。

  新京报:如何看待万国去年很火的“小王子”主题腕表?

  叱咤红人:一些与人、事联系的限量款我认为万国做得非常有诚意。比如之前的“安托万·圣艾修百里特别版”手表,去年的两款小王子限量手表我也很喜欢,从表盘指针上的星星,到时刻数字的略微卡通化,以及深邃天空般的表盘色彩都做得很细致。

  叱咤红人推荐表款

  葡萄牙七日链,这属于比较通俗的推荐,毕竟葡萄牙系列是如今万国在高级制表方面的代表系列。个性一点的话推荐万国的飞行员系列,这是万国最早的持续推出的系列,从1936年到现在没断过档,每个时期都有著名款式,并有着二战的历史背景在里面,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佩戴它是非常有谈资的。马克十七飞行员腕表“小王子”特别版(右图)。

  宝珀 用技术讲故事

  ●中宋 钟表爱好者

  新京报:宝珀的系列不少,你的偏好如何?

  中宋:“五十噚”当然是运动潜水型里最经典的,“水肺”比较休闲,但我还是偏好简单隽永的Villeret系列。我自己的宝珀表就是一只Villeret带日期显示的大三针,限量333只的269号,搭载1151机芯,100小时动力储存,黄金材质款式,11万多。

  新京报:宝珀有哪些值得玩味的特色?

  中宋:这么多年来我很关注宝珀在品牌文化方面的推广,觉得它不仅是去有意做特别复杂的功能或讲故事来打动人,而是在用技术表达自己。必须要提到的细节是现在的镂空柳叶指针,印象中目前只有Chanel也用镂空的柳叶针。不少品牌在做实心、较宽的柳叶针,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但我还是觉得它会破坏表盘布局,而镂空的设计能更大程度呈现表盘美,而不是把目光都集中到指针上,尤其在珐琅盘面上,镂空的柳叶针更动人。而且机芯夹板上的金属雕刻以及装饰花型,从美学角度讲我认为比德国或其他瑞士表要多一份美感。新技术来讲,卡罗素近来很热,被称为“简化版的陀飞轮”。卡罗素虽有争议,但我认为它重新诠释了一个古老工艺,具有一定创新性。现在宝珀还做到了在同一块表上卡罗素、陀飞轮二者兼具,今年的表款则把卡罗素做在了珐琅盘上。

  新京报:目前比较关注的表款是?

  中宋:之前特别关注2012年巴塞尔表展上推出的中华年历表,试想在珐琅盘面上,一群外国人用手写的都是中文字,天干、地支、生肖等中国的农历历法都被研究得很透并呈现在一只表里,这是目前都没有中国品牌去做的。这只表还配备一本很厚的说明书,看完、琢磨清楚了,基本上你也就明白中国农历历法了。据说这只表花了近5年的时间去研发,在这个比较急功近利的时代,对于品牌来说这种做表的态度很难得。今年觉得很有意思的是医生表,有测量脉搏的作用。12点位置的基础测量是30,你按下计时钮,同时按着脉搏数30下,之后停止计时,这时计时指针所指的数字就是脉搏一分钟内跳动的次数,这背后的原理理解起来会有点难,不过从玩的角度来说就已经很有意思了。

  中宋推荐表款

  入门的话建议Villeret的简单款式(右图),大三针,单日历,搭载1151机芯,100小时动力储存,钢款的56000元到58000元左右,追求品质的话可以选择贵金属材质的。

  朗格 资深古董怀表收藏

  ●陈茫 凯撒旅游(欧洲)集团公司董事长,《欧洲新报》社长,德国华人企业家,钟表收藏家

  新京报:朗格的哪些方面吸引你?

  陈茫:我收藏了很多朗格古董怀表。朗格制表工艺非常精湛,同时也很注重怀表品质,即使是普通表款,也很注重品质。朗格机芯配置最著名的四分之三夹板,这大大保证了机芯的稳定及耐用性。因此,100多年前的朗格古董表,在21世纪的今天走时仍然相当精准。总体来说,朗格的款型设计并不繁琐,却在简洁中透出一股磅礴的大气,很有韵味。

  新京报:收藏中最爱的怀表是?

  陈茫:每一枚都很爱,最近很喜欢的一枚是格拉夫怀表,它的风格很不一样。1870年代以前,德国的生活水平并不如英法,与之相应,当时风行的艺术风格很简朴,比如特别简练的“毕德迈雅风格”。到了1871年代普法战争结束,经济蓬勃发展,对艺术有了新的理解,新古典主义萌生,朗格请到德累斯顿艺术学院的格拉夫教授进行怀表设计,这段时期的朗格怀表呈现出重雕饰感,表盘上装饰有精美的画珐琅,这对于绘制工艺和烧制技艺都是相当高难度的要求。

  新京报:你怎样去找到这些珍贵的古董怀表?

  陈茫:做事严谨是德国人的特点,朗格表对自己生产以及出售的表款有非常好的管理,从他们的档案库能查到制作和售出的每块表信息,对于我这样的古董表收藏者来说就很方便,我可以对着他们的书来进行查找,尽量收齐,收藏的乐趣在于寻找的过程。当然,在收藏圈,最重要的不是金钱,而是眼光。我曾在拍卖行见过一块神秘的古董怀表,它的表身没有任何Logo,仅刻有五位数字。然而,其机芯的制作方式却让我断定它一定出自朗格。之后我找到一些专家朋友帮忙鉴定,发现这款神秘的无名怀表竟是朗格历史上仅有的八块“四针重叠双时区怀表”之一。当即拿下,比预想的价格便宜了不少。

  新京报:目前打算入手的表款是?

  陈茫:今年正在追制表师莫里兹·格罗斯曼的作品,他是格拉苏蒂制表产业四大奠基人之一,也是阿尔弗雷德海威格制表学校校长。他去世后留下来的五十多块表被朗格公司所拥有,据说这批表的机芯两面都有签名,一面经过朗格的打磨刻上了朗格Logo,另一面,当你摘去表盘,就能看到制表师本人的亲笔签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