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就债务谈债务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中国的债务结构,在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中出现了不合理。而债务结构的不合理,又进一步加剧了经济结构的不合理。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渣打银行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据渣打估算,截至2014年6月末,中国金融信贷总额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51%。已接近美英日等发达国家水平,高于发展中国家债务水平。

  报告同时认为,中国所有的信贷都来自于国内,中国不会受到外国融资条件变化的影响,中国的金融体系几乎没有贷款或其他资产的证券化,而中国国民储蓄率依旧很高,中国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金融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居民储蓄还缺乏有效投资途径的情况下,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确实不是很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债务危机的风险不存在、隐患被消除。实际上,中国的债务形势已相当严峻,一旦市场开放的速度加快,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在某个节点爆发债务危机。即便通过金融管制,能够将风险控制住,也仅仅是暂时的。

  虽然中国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尚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且具有较高的居民储蓄率做支撑。但是,必须注意,中国的债务形成速度是相当惊人的。以广义货币(M2)为例,2008年12月末的M2为47万亿,到了今年6月末,已突破了120万亿,短短的5年多时间,就增加了近1.5倍,绝对值高达73万亿,平均每年增加15万亿。相反,同期的GDP增幅却只有债务增幅的1/3。为什么快速增长的货币没有带动经济的快速增长呢?

  这就带来另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经济结构问题。要知道,在合理的经济结构下,货币发行与经济增长是基本同步的。而且,货币发行速度过快,还会带来经济泡沫式增长。

  但是,从我国前些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巨额的货币发行,并没有能够使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即便是泡沫式增长也未能启动。相反,货币发行速度越快,经济下行的步伐也越快。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结构出现了严重问题,以钢筋混凝土为重点的经济结构,无法让货币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资金周转的速度很慢,导致相同单位的GDP比经济结构合理状态下所需要的货币多得多。可以这样说,资金的运行效率正在下降。

  而要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率,在现行条件下,就只有通过大量发行货币来实现,导致货币与经济更加不协调,货币的发行速度继续远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各种债务也就不可避免地快速增长。

  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债务结构,在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中出现了不合理。而债务结构的不合理,又进一步加剧了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为什么实体经济始终难以成为金融机构的关注对象,为什么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十分突出,说到底,就是经济结构和债务结构恶性循环的结果。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