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马航飞机坠毁 保险该咋赔

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已经过去一周。目前,多个国家正在共同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和分析,但尚未发布达成共识的调查结果。

  马航为空难投数十亿保险

  与此同时,遇难者家属的赔偿问题随之而来。据外媒报道,作为承保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运营风险的主要保险企业,德国安联集团表示,马航在安联投保了一份全面责任保单,涵盖了包括搜救支出、遇难乘客家属补偿等保险责任在内的大多数航空事故赔偿责任,每起事故的赔偿上限为22.5亿美元。

  除上述涵盖搜救费用的整体保单外,马航MH17还单有一个单独的、金额更低的战争险保单。英国劳合社旗下的Atrium公司是受理该战争险的主要保险商,投保金额为9730万美元,如果最后证实马航坠机与恐怖主义或军事行为有关,他们将进行理赔。

  对于航空事故,大多数的赔偿金将会由航空公司投保的保险公司来支付,且航空公司购买的责任险中,一般会将“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武装叛乱及恐怖袭击”列为免责条款。因此,部分航空公司会单独为航班购买战争险。

  从保险业的通行要求来看,保险公司通常会禁止航空公司飞越战争、军事冲突等危险区域,否则就会拒绝承保,但大多数航空公司在此次坠机事件发生前,仍在飞越乌克兰上空。有统计显示,事件发生前的一个月,飞越该区域的航班只减少了12%。

  谁为事故埋单尚不确定

  对于遇难乘客家属而言,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庹国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遇难者家属一般会获得两种赔偿。一种来自航空公司投保的责任保险,每个人的保额有具体规定,不同国家规定不同,这部分将由航企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偿。另一种即是乘客自己购买的航空意外伤害保险。

  类似MH17这样的事件,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还不能判断最后由谁来赔。北京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告诉新京报记者,如果确定,是某武装组织击落航班,那么,应该是由该组织进行赔偿。比如1988年发生的洛克比空难,最终认定为利比亚方面所为,利比亚最后同意对洛克比事件遇难者家属支付总额约27亿美元的赔偿。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梁薇薇

  各国飞机失事赔偿案例

  2014年7月23日,台湾复兴航空一航班失事,该航班共在8家保险公司投保了机体保险和乘客责任险,以机体险保额1000多万美元、乘客责任险每人至少赔新台币1000万元估算,8家保险公司赔偿金额将超过新台币10亿元。

  2012年6月,尼日利亚丹纳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飞临拉各斯机场附近时坠毁,造成机上153名乘客全部遇难。承保的英国劳合社(Llyods)保险公司承诺向每位遇难者赔偿13万美元。

  2010年8月,黑龙江伊春客机失事事件造成42人遇难,其中确认有35人在20家保险公司投保了人身险,预计赔付2543.98万元。

  2001年,俄罗斯一架图-154客机在黑海被乌克兰军演导弹误击,当时乌克兰政府支付每个遇难者家庭20万美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