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站地铁买票太难了

  北京站前的地铁售票处有4个固定窗口、2个临时窗口,一共有6个售票窗口。但是,经常看他们全天只开2个窗口售票,造成了漫长的排队买票。

  因为买票太难,在地铁售票处前,有很多票贩子穿梭在人群中,以每张5元钱的价格销售地铁票,不少乘客由于急于办事等不了排队,或者外地来的不熟悉情况,被票贩子忽悠而买了“黑”票。

  火车站本来就是外来人员非常多的地方,由于没有北京的交通卡,需要购买地铁票的人相对集中,应该多设窗口,多开窗口。所以,应该学习公路收费站的做法,在早晚列车集中到达时增加人员在现场临时售票,这里本来最多可以有6个窗口,为什么不能充分利用呢?

  □纪凤利(职员)

  升级慈善超市要多修“内功”

  据报道,目前北京的爱心家园由街道民政科管理,靠市、区投资“输血”,存在功能不全、运营不良等问题。而很多慈善超市服务面积不大,功能单一,商品价格也不具备竞争优势。今后爱心家园将全部升级成慈善超市,由成熟的社会企业运营,实现自我造血并发展。预计5年内全市将建立慈善超市400家左右。

  北京运营多年的慈善超市,存在一些问题是有目共睹的。除了货品不全、规模小,以及价格相对高等问题外,一些慈善超市慈善元素不足,往往是打着慈善的名义,追求的却是“盈利”。

  相比之下,西方一些比较成熟的先例和做法可以借鉴。譬如,英国的慈善商店都是由慈善机构经营,员工大都是不拿工资的志愿者;美国采取“前店后厂”的模式,可以安置很多下岗人员和残疾人等。

  现在升级扩张慈善超市,是从市场经营的角度考虑,但慈善的角度怎么提高?恐怕是更需要考虑的问题。也只有真正让现有的慈善超市做好“内功”,才会让慈善超市赢得市场的口碑,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毕晓哲(职员)

  对“多点执业”的一丝担忧

  昨天,读了新京报的来信文章《医生多点执业推行难度不小》,心中颇有几番感慨和忧伤,不吐不快。

  我远在乡下的表姐,不但没有从医生的多点执业——当时的私自“走穴”中受益,反而还无辜地搭上了性命。去年,我表姐在家乡县医院的一次例行体检时,被发现食道癌早期。表姐就给我打电话准备到北京的医院好好治疗。然而,县医院的医生却说,北京的知名医科专家经常下来,到县医院“走穴”,没必要千里“进京治疗”。

  表姐在劝说下,就等到北京的医科专家,在县医院动了手术。然而,当医科专家动完手术走人之后第三天,表姐的病情出现了恶化,那些县医院的医生见此情景,个个不明就里,害怕承担责任顿做鸟兽散。表姐的家人赶忙向动手术的专家打电话求援,请求赶紧过来抢救,可是,那位专家在北京根本脱不开身,就这样我的表姐在手术的第四天凌晨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因此,对医生的多点执业,如果没有厘清责任,做好制度安排,我是有点担心。

  □赵志轩(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