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关注

联合国公务员真的“高大上”吗?

考试竞争激烈,入职要等职位出现空缺;中国籍员工少,很多从事翻译工作,高级职员偏少

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亲,想来联合国工作吗?联合国青年专业人员考试开始报名啦!只要你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在32岁以下,能讲流利英语或法语,就有可能参加考试,并成为一名国际公务员!”

  上周联合国官方微博的这一条消息,引发关注。到联合国做公务员,“看起来很高大上的样子呢”,微博下面不少人这样评论。

  如何才能成为联合国公务员?待遇如何?有编制还是临时工?这份看上去“高大上”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联合国“招兵买马”是否会再次引发“机构重叠、臃肿”的质疑?

  新京报记者 高美 实习生 赵欢

  加班不多基本朝九晚五

  “潘基文秘书长23日在耶路撒冷与现年90岁、即将于8月份卸任的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举行会晤……”

  点开联合国电台的主页,你就能听到这条潘基文斡旋加沙危机的新闻。平和的声音,就来自年轻的中国人程浩。

  作为联合国总部里为数不多的中国年轻人之一,从2008年至今,程浩已经在联合国总部工作了5年多。

  每天9点上班,接下来是一天忙碌的工作,采访、写稿、编辑,联合国电台每天的截稿时间是下午4点,5点必须要全部发布到网上。时间紧张,不过这也有另一个好处:基本上每天5点,程浩就可以下班了。

  “如今基本上是朝九晚五或者晚六。”程浩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道,工作之余,他也有不少闲暇时间。这两年,他还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硕士学位。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作了6年多的梁晶也认为,联合国很注重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我们当然也会加班,但并不是那么频繁。有的主管会认为,如果你工作多到需要经常加班,那可能你的时间管理出了问题。”

  当然这也因部门而异。此前程浩曾经在新闻处发言人办公室工作,那时候就会很紧张,“早上三四点起来准备,晚上八九点下班也很常见。”

  从报考到入职需等一两年

  “每个人加入联合国的故事都不一样。”2012年在联合国总部实习时,中国学生杨瑨的主管这样对他说。

  联合国的国际公务员主要分为三种:D类、P类和G类。D代表的是director,即高级管理人员;P代表Professional,即专业人员;而G则是General,即一般事务。

  D类属于领导类职务,部分是在联合国内部一级一级晋升上来的,另外一部分则来自各国直接派遣,比如我国各部委派驻到联合国的工作人员。

  G类属于基础性岗位,大多是行政、秘书等辅助性雇员,一般从机构所在国当地招聘。

  P类则是联合国的中坚力量,因此,对于想加入联合国的年轻人而言,最常规的方式,是参加联合国的YPP考试(即青年专业人员考试)。

  联合国通过考试招贤纳才早已实行了多年,在YPP之前,这样的考试被叫做“国家竞争性考试”。

  程浩就是通过这一考试,成为联合国工作人员的。但从报名YPP考试到正式成为联合国员工,中间要经历漫长的过程。

  2004年底,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工作的程浩出于“好奇”报名了“国家竞争性考试”。直到2007年才又接到联合国的通知,问他是不是愿意去纽约参加面试。2008年他才正式开始了联合国的工作。

  根据联合国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2013年,报名YPP考试的有22662人,大部分人折戟在简历关,通过简历筛选进入笔试的有3039人,再经过笔试、面试等筛选,最终被录取的仅有110人。

  但这110人,也只是进入了联合国的人才储备库,即通常所谓的“pool”。“什么时候能够从池子中出来,要取决于联合国职位什么时候出现空缺,比如有人离职或者退休,才能去接替。这之间,可能会等待一两年。”程浩说道。

  收入免税年假有一个月

  虽然竞争激烈,但成为正式员工之后,联合国的福利待遇是很优渥的。

  联合国的员工,分为临时的、短期和长期的。但YPP考试招录的P类职员,大多都可以拿到长期或者永久合同。程浩拿到的就是一份终身合同。

  对于福利待遇,程浩也很满意。联合国的薪酬制度比较透明。薪水是基本工资加上岗位调整工资再加上补助组成。

  同一级别的基本工资在联合国里是统一的,由联大决议决定。岗位调整工资则视乎每个地区的生活水平,拟定一个系数,补助也根据地区、婚姻情况的不同而有不同。

  以入门的P-2级别为例,基本工资为年薪46730美元,这在全世界各地都是一样的。纽约的消费水平高一些,因此岗位调整系数也较高,为65.5%,这样岗位调整工资就是46730美元乘以65.5%。最终年薪是两者相加,2013年P-2级的年薪是77338万美元, P-3级的年薪则达到了133262美元。

  除此之外,联合国还为员工提供租金补贴、配偶或子女的抚养津贴,子女的教育补贴等。而所有这些工资和补贴,都是免税的。

  这样的工资足够在纽约过上中产阶级的生活。皮尤研究中心2013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对于纽约的一个四口之家来说,年收入7万美元已属于中产阶级。

  此外,联合国员工每年还可以享受一个月的带薪休假,以及健全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体制。

  不过联合国也有自己的问题,曾任联合国人事厅征聘司司长翁盈盈曾经介绍到,联合国内部升迁比较慢,因为职员的每一次晋升,都要视职位空缺情况而定。从P-2级晋升到职位较高的P-5级,即使非常顺利,也需要12年或更多的时间,但通常12年的情况很少出现。

  可能派到战乱贫穷国家

  据统计,目前在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中国籍职员大约有300余名。

  联合国秘书处各国工作人员的数量是如何确定的呢?《联合国宪章》中规定了地域普及原则。自从1988年以来,联合国开始实施现行的秘书处职位分配办法,按三个因素在会员国间分配职位:会籍因素:职位总数40%平均分配给每一个会员国;会费因素:职位总数55%按各国缴纳会费比额分配;人口因素:职位总数5%依会员国人口按比例分配,每一幅度还有上下增减15%的弹性。

  2013年,中国缴纳了1亿3119万美元的联合国常规会费,在所有会员国中名列第六。同时,中国又是人口大国,但尽管如此,联合国职员中,中国籍的员工数量仍然偏少,其中,居于中层的相当缺乏。而且很多在从事翻译工作,高级职员也偏少。

  中国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2013年以来,中国连续两年接受了联合国的邀请,组织了YPP考试,期望有更多的中国人,进入到联合国工作。

  联合国总部工作听上去“很高大上”,杨瑨说,但是去了之后,也有一点小失望。

  “一是大部分工作都是纸面工作。”但另一点则是,联合国作为国际组织,约束力并不太强,“你认为自己做了很多重要的东西,最后不一定能够付诸实践。每天都在开会,但是要让快200个国家达成一致,的确太不容易。”杨瑨说。

  而梁晶则提醒有意申请联合国职位的人,联合国工作不总是在光鲜亮丽的大城市,“也有可能会派到战乱、贫穷等国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联合国机构臃肿受诟病

  工作强度不大、待遇优渥、报考人数庞大,让联合国公务员的招录引发质疑。

  长期以来,联合国机构臃肿、效率低下备受人诟病。

  “联合国下面有着大量的分支机构因职责重叠而互相推诿扯皮,导致官僚主义严重,工作效率低下。”2012年,有媒体如此评论。

  为此,呼吁改革的呼声从没有停止过,美国国会甚至通过一项法案,要求联合国进行改革,否则就将削减一半的会费。前任秘书长安南曾经多次试图精简联合国,但成效不大。

  潘基文上任后,加快了联合国机构改革的步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将改组秘书处,提升联合国在处理国际重大问题上的效率。

  2013年底,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联合国2014-2015会计年度的预算,削减了1%。这已经是联合国连续第二年削减预算。同时,联合国还将裁减221个职位,相当于总雇员总数的2%。此外,所有留下来的员工的工资也会“冻结”一年,不会加薪。在采访中,几位联合国公务员都提到了所在部门面临经费削减的问题,这也将影响到对新职员的招聘。

  他们说,“日子似乎没有以前好过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