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半月前中央巡视组通报辽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等问题

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陈铁新资料图。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中央巡视组向辽宁反馈问题半月后,传出十八大以来辽宁首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的消息。昨晚7点25分,中纪委通报称:“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本月7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辽宁反馈了巡视情况,通报辽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反映突出”。

  据辽宁省政协网显示,辽宁省政协目前有9位副主席,陈铁新排在第七位。

  关于陈铁新的报道不多,可查询到的最近一次来自大连日报,报道称7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带队到大连专题调研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情况,陈铁新以省政协副主席身份陪同调研。

  ■ 人物

  十八大后辽宁首位

  被查的省部级官员

  此前,十八大后打的36个“大老虎”,即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一直没有涉及辽宁。也就是说,陈铁新系十八大后辽宁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十八大后的打“大老虎”记录,也因此升至37人。

  但在十八大前,辽宁也多次查处贪腐高官,其中引起广泛关注的就是“慕马案”,即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案。

  “慕马”执政时曾任旅游局长

  “慕马”执政时期,生于1955年、当过知青的陈铁新,完成了从企业到政坛的转型。

  陈铁新的仕途起点是辽阳化纤公司热电厂汽机车间团支部书记,这时他刚满20岁。1983年,28岁的他成为副局级干部,任共青团沈阳市委副书记。

  之后,陈铁新再次转向国企,当过中国沈阳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经理、沈阳市政府驻欧洲代表处总代表、比利时沈华贸易公司总经理等。

  1996年,陈铁新的仕途再次转型,起任沈阳市旅游局副局长,后任沈阳市旅游局局长,此后再未离开政坛。

  2000年“慕马案”发后,陈铁新再上一个“台阶”,任辽宁省旅游局副局长,后任辽宁省旅游局长,直至2004年。前后统计,陈铁新干旅游的年限达8年。

  2004年后,陈铁新开始主政地方,先后担任丹东市长、朝阳市委书记。

  据当地媒体报道显示,受8年“旅游局长”经历影响,主政地方后,陈铁新主推“旅游文化”。如任朝阳市委书记后,他将文化旅游产业列为“奋战三年、再造朝阳”战略目标。

  “点评”宋勇“罪不容赦”

  虽然与慕绥新和马向东为上下级关系,但没有资料显示,陈铁新与“慕马”有交集。不过,陈铁新在朝阳市委书记任上,与另一位辽宁贪腐高官——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勇有过交集。

  2008年2月,自宋勇手中,陈铁新接任朝阳市委委员、常委、书记。一年后,中纪委通报:宋勇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违反规定收受礼金。

  据《朝阳日报》2009年7月30日报道,当天,朝阳市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廉政承诺大会,陈铁新讲话时说,“宋勇曾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曾经为朝阳的发展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但是,功不抵过,罪不容赦,他的人生道路最终却以锒铛入狱、身败名裂收场”。

  值得关注的是,宋勇案系中央巡视组发现的线索。

  主政丹东时 国企转制被曝贪腐大案

  2012年,辽宁曝出贪官外逃大案,原凤城市委书记王国强卷款2亿元出逃。

  王国强卷走的2亿元巨款从何而来?对此,坊间有多种猜测。《中国经营报》等媒体报道称,2004年凤城热电厂转制,卖给了海德集团,组建了丹东凤城海德热电有限公司。在转制过程中,时任凤城市长的王国强“一插到底”,海德集团所出的并购价格仅1000多万元,这一收购被热电厂员工形容为“白菜价”。

  四年后,凤城海德热电厂以经营不善为由停止供热,引发了群体性事件,凤城市着手“回购”,而回购价高达3亿至5亿元。

  凤城市隶属丹东市。据了解,凤城热电厂转制期间,陈铁新任丹东市委副书记、市长。

  新京报记者 王姝

  ■ 链接

  十八大后政协系统12名省部级官员被查

  至陈铁新被调查,十八大后,政协系统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已达12人。

  除了陈铁新,还有刚被免职的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以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广西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童名谦。

  新京报记者 王姝

  ■ 相关新闻

  厅局级以上贪官中 六成曾任“一把手”

  人民大学一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样本为367名腐败官员;近五成曾包“二奶”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李丹)在2000年至2014年3月底期间,已被公布的367名厅局级以上腐败官员中,有219名曾任一把手,约占6成;曾包养“二奶”的有172名,占比47%。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首份反腐败研究报告《如何治理“一把手”腐败》。

  报告所选取的样本,是2000年到2014年3月底所有公布的厅局级官员腐败案例,包括367名厅局级以上官员。

  其中,有219人曾担任“一把手”职务。就这219人而言,党委、政府、交通、司法以及国企等部门的“一把手”更容易腐败。

  对此,报告建议,要从制度上限制“一把手”的权力,如审批权、自由裁量权、人事任命权等,并加强对“一把手”八小时之外,包括朋友圈、亲属圈的监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