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气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气象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公民“五类人员”

入境可“刷护照”通关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出国玩了一趟,回来时特别急切地想回家,可在机场过边检时还得排队。昨天上午,不少入境的中国公民没有排队等候,就像上地铁刷卡一样,在自助通关通道刷护照入境,全过程最快大约5秒钟。

  昨天起,入境自助通关的适用范围扩大,新增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普通护照入境的中国公民等五类人员,这是近日公安部新出台二十项便民利民措施之一。新规定从昨天起正式开始实施,措施实施后,持有新版电子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以在首都机场及铁路边检站自助通关。

  首都机场T3航站楼共设置了20条自助通关通道,从外观上看,类似地铁进站口的闸机,但每个通道均有两道门,第一道门刷护照就能开启,第二道门需要旅客验证指纹后才能开启。

  据了解,2009年首都机场就开通“自助通关”,当时只有一些港澳旅客才能享受这种新的通关方式,近年来由于中国公民出境增多,在办理护照时开始使用有指纹的电子护照,因此给自助通关奠定了基础。目前,首都机场在T2、T3航站楼共有30条自助通关通道,铁路边检有8条。

  【五类人员可“自助通关”】

  (1)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普通护照入境的中国公民

  (2)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和有效赴香港或澳门签注的内地居民

  (3)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1年以上(含)多次来往大陆签注或居留签注的台湾居民

  (4)持外国护照和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

  (5)在定期国际航班上服务的中国籍机组人员和可免签入境及已办妥1年以上(含)乘务(C)、任职(Z)签证或居留证件的外国籍机组人员

  备注:上述第(3)、(4)、(5)类人员需要在口岸边检机关做资料备案。

  【四类人员有望“自助通关”】

  据透露,根据公安部的要求,北京边检还将增加出境边检自助通道。“目前正在走程序,还和航空公司沟通预告人员信息。”边检总站站长助理吉丽霞介绍,往来港澳的内地居民、多次往来大陆的台湾居民、持外国护照以及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定期国际航班上的机组人员等四类人员,有望自助通关出境。

  新京报记者 郭超 王贵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