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3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试点

包括腾讯牵头的前海微众银行,以及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民营银行试点范围将扩大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 刘夏 苏曼丽)民营银行终于要来了,昨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称,三家民营银行获银监会批准筹建。分别是腾讯等为主发起人设立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设立的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设立的天津金城银行。

  而此前呼声较高、作为试点之一的“阿里银行”却意外缺席。银监会称,将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

  6个月内筹建完毕

  7月25日,尚福林在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

  尚福林昨日表示,三家试点银行在发展战略与市场定位方面各有特色,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

  据悉,民营银行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当地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上述三家银行筹备组均表示,银行筹建期大约6到12个月,等拿到营业执照才正式营业,具体模式还需要等开业的时候发布,筹建期间不得开展金融业务活动。

  对于民营银行的下一步政策,尚福林昨日表示,下一步在推进第一批试点银行筹建基础上,稳步扩大试点范围。

  阿里“缺席”称正积极准备

  今年3月11日民营银行试点开闸,首批确定5家试点,其中包括阿里。

  对于缺席首批筹建名单,昨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副总裁俞胜法向记者表示,阿里集团非常珍惜作为5家民营银行试点之一这样的机会,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过程中。据悉,曾为杭州银行行长的俞胜法,今年2月加入小微金服,不出意外,他将具体负责阿里的民营银行项目。

  昨日,民营银行概念股集体大涨,截至收盘,民营银行板块上涨1.49%。个股方面,健康元、华峰氨纶涨停,顺发恒业上涨5.57%。

  腾讯 利用互联网“开银行”

  记者了解到,前海微众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为腾讯、百业源投资和立业集团,分别持股30%、20%和20%。

  昨日,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筹备组表示,未来将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据报道,目前腾讯已招募中国平安集团原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顾敏出任“腾讯银行”董事长。

  腾讯表示,希望通过互联网连接广大的消费者、个人、中小微企业、优秀金融机构。据了解,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以“普惠金融”为概念,主要面对个人或企业的小微贷款需求。未来会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业务,依托平台,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业务。(刘夏 金彧)

  温州民商银行 纯民资投资

  正泰集团副总裁徐志武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说,这次温州民商银行的筹建,从股权结构上看,它是一家纯民营资本投资组成的银行,它的股东全部是温州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

  其中,正泰作为主发起人,作为温州民营银行的牵头企业,将向银监会提出申请的股权比例是29%。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温州民营银行对本地情况比较熟悉,信息成本低,对银行来说征信成本也相对较低,这样能够对温州中小微实体企业起到一个比较好的促进作用。”徐志武说。

  据新华社电

  天津金城银行 对公不对私

  昨日,天津金城银行筹备组告诉新京报记者,天津金城银行定位于“公存公贷”,即只对法人不对个人。将来会将市场定位于小微企业,主要面向小微企业吸收存款,然后再以贷款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让资金在小微企业市场中循环起来,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同时,上述人士称,之所以取名“金城银行”,源于上世纪初成立的金城银行总部在天津,在北方有着深远的影响力,从打算筹建民营银行之初就想到恢复该银行的称谓。

  据悉,天津金城银行下一步将按照筹建方案进行选址、招聘,并提交开业申请,如果获得银监会批准,将正式开业。(金彧)

  解读1

  能解决小微贷款难吗?

  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已成为重点关注的话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内四提企业融资难,批评银行“只做大生意”。民营银行真能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题吗?

  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高级专家温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仅有3家银行获准筹建,从数量上来讲,远远不能满足全国小微企业巨大的贷款需求。不过他认为,尽管目前民营银行总体规模小、定位小微企业等,但对金融体系来说,具有标志性意义。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虽然短期放贷不明显,但是随着试点范围的扩大,将起到“鲇鱼效应”,有利于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题,并提升服务水平。

  解读2

  如何与大银行竞争?

  新成立的3家民营银行该如何与现有的大银行竞争?

  温彬认为,目前民营银行谈不上与大银行竞争,因为民营银行是差异化定位,与大银行是错位竞争。

  昨日获批筹建的3家民营银行,除了天津金城银行定位对公业务外,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与温州民商银行分别定位于个人消费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区居民和县域“三农”等。

  郭田勇则认为,等到这3家民营银行开业时,存款保险制度将推出。唯有如此,才可以保障普通居民的资金安全,才能吸引普通民众或企业去民营银行存款。(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