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紧急救助员”这个培训要推广

  据媒体报道,在西城,一项提升全区引导员素质的培训正在进行,重点是协助救护等技能。此外,本市200名一线城管队员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他们将成为本市乃至全国城管系统中首批获得“紧急救助员”职业资格的城管执法队员。

  不管是城管队员,还是文明引导员,都是工作在街面的一线公共管理工作人员,在拥有本职业务素质的基础上,再掌握急救常识,成为公共安全的“紧急救助员”,也是一种“技不压身”的服务本领,这样的“不务正业”值得效仿。

  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紧急救助员”能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受伤害的民众开展救助。通过安全防护及事件管控,掌握基本现场急救技能,成为突发事件现场的处置员。能够及时展开自救互救,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将各种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通过医疗急救、检伤分类、规划区域等紧急救助措施,为挽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事实证明,多一份急救自救的素养,多一种应对突发情况的心理素质,不但能够实现自助,更可能拯救别人于危难中。因此,应当通过培训,让“紧急救助员”成为更多市民的一技之长。

  □魏青(市民)

  我在加拿大参与垃圾回收

  我是一名在加拿大读高中的学生,我就读的是温哥华Lord Byng中学,在学校里,我从8年级参加环保俱乐部至今已有4年,并成为俱乐部的主席。俱乐部主要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举办多种学校活动宣传环保知识;每半个月,组织同学一起去所在地的社区回收垃圾并运去垃圾回收公司,等等。

  对于一些家庭垃圾桶不能丢弃的垃圾,比如油漆桶、灯管、电池、电视机、电脑、电风扇、打印机等各种电器,婴儿坐椅等各种塑料、泡沫,为了方便市民,环保俱乐部主动联系了一家PMD回收公司并成功地说服他们在温哥华设了一个回收点,这个点就设置在Lord Byng中学,居民们可以在每周六的上午送到学校的广场,俱乐部的成员会为这些垃圾再分类、包装,交给回收公司运走做进一步的特殊处理。冬季的露天广场是比较寒冷的,通常会员都会忙到下午一点左右,鼻子冻红了,手冻僵了,但是大家却很开心快乐。温哥华教育局非常鼓励学生们关心社会、造福社区,因此还特别颁发了“对环境保护特殊贡献”的奖状,以资鼓励。

  环保俱乐部倡导简约的生活,倡议大家自带水杯喝水、外出吃饭自带餐具不用一次性筷子、调低暖气、上学或外出尽量搭乘公共交通或骑单车。在加拿大同学们已经养成了环保习惯,旧衣服、旧鞋子可以放到加油站或超市附近的CLOTH BANK回收;玩具、家具可由BIG BROTHER回收;图书,DVD可以放入图书馆RETURN BOX。教科书也要重复使用,由上一届传给下一届,每一个领到书的学生都会自觉保管使用一学年后再传下去。

  减少垃圾,简约生活,不讲排场、重复利用可利用的资源。也许你和我有同样的想法,那么,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Ying He Cao(加拿大中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