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转基因稻种失控”是一场食品安全事故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央视记者在超市扛几袋米就能查出转基因,当地农民随便在田里看一眼,就能分辨出转基因水稻。湖北农业厅用了纳税人那么多钱,抽检上千样品,却找不出“转基因”。

  据央视报道,记者在湖北省武汉市的一家大型超市,随机购买了5种大米。随后将这些大米送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五种大米中,有三种含有转基因成分。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当地种子市场上有转基因抗虫稻种在销售,许多农民在种植这种转基因抗虫稻。

  此前,曾不断有媒体报道,湖北市售的大米中含有转基因成分,当地一些农民在种植转基因稻。有国际组织还在武汉抽样大米,送到国外检测,称发现转基因成分。但对于这些消息,有关部门一再否认。今年5月,湖北省农业厅方面称,其在省内抽取水稻种子、植株、大米等样品1300多个,检测结果尚未发现一例样品含有转基因阳性成分。

  但央视的调查和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戳破了“湖北没有市售转基因大米”的假象。央视记者在超市扛几袋米就能查出转基因,当地农民随便在一块田里看一眼,就能分辨出转基因水稻。而湖北农业厅用了纳税人那么多钱,抽检上千样品,却找不出“转基因”。两相对比,不禁让人哑然。

  这些非法的转基因稻种是如何流出的?作为最初种子的源头,华中农业大学否认是自己泄露的,转基因稻种包装上的生产商,也否认是自家生产的稻种。而一般农民没有制种能力,更是不可能。央视的调查没找出种子来源,但种种信息显示,湖北地区存在着一个规模可观,从制种到售种的地下产业链,这样的产业链正在让转基因稻种走向失控。

  如此现状令人忧虑,转基因稻种侵入农田,并与其他稻种杂交,这对于农业乃至物种安全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转基因大米在公众被蒙蔽的情况下,被大量消费,公众的知情权被置于何地?国家至今未批准转基因大米进行商业种植,显然是考虑到这项技术仍存在的风险,但现实中的转基因大米种植销售,事实上突破了审批关口,令国家法令成为一纸空文。

  对于转基因稻种失控,有关方面必须追查源头。不但要追查出这些转基因稻种的最终来源,锁定相关责任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也要查清一些地方的农业部门为何对于转基因大米蔓延漠不关心,其中,有没有官员存在失职渎职。还有,就是要查清并公布目前转基因大米的扩散现状,包括种植地点和面积数据,含转基因大米的品种,产量以及市场销售流向,收缴这些大米,同时向民众发出消费警示。

  我们现在重视食品安全,转基因稻种的失控,其实就是一场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此前,中国出口米制品被发现转基因成分后,有关国家启动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反观国内,却是一片平静。无论如何,这种对于转基因非法扩散的无动于衷不能再继续下去。转基因虽非洪水猛兽,但可怕的是隐瞒。对于央视的曝光,湖北以及国家农业部门应当正面回应,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韩涵(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