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微软中国承认遭反垄断调查

北京等地办公室遭工商总局“突访”,部分文件及电脑被带走;或涉“不公平交易”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继高通后,又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遭到反垄断调查。昨天微软中国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微软进行反垄断问询。微软发表声明称,将配合政府部门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微软称将“配合调查”

  昨天上午,国家工商总局突访了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的办公室,并带走文件和电脑,就反垄断展开问询。昨天下午,微软发表声明确认此事。

  微软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暂时并不清楚公司被查原因,但公司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微软中国在声明中表示,“我们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为何不是发改委调查?

  此前,国内的反垄断调查多由发改委发起,此次为何由工商总局介入?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游云庭表示,反垄断调查在中国实际上有三个部门负责,工商总局主要针对企业“不公平交易”行为,比如搭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发改委主要针对企业“涉及价格的垄断”,包括横向垄断和纵向垄断;商务部针对企业“并购行为”。

  由此来看,微软此次就反垄断被问询很可能涉及“不公平交易”

  最近微软在华屡受挫。今年5月16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曾下发过一则通知,规定国家机关在“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采购招标”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就此表示,Windows 8操作系统将进一步加剧对我国网络安全不可控而导致的风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