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化新闻·艺术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化新闻·艺术圈

主演杨立新发微博表示愤怒引争议,新京报采访主创、观众、业内人士解析背后原因

《雷雨》导演:演员本身就需要定力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顾威称,当杨立新饰演的周朴园说“不要以为你同四凤同母你就忘了人伦天性”时,爆笑声让杨立新感觉都有点演不下去了。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7月22日下午,演员杨立新照例来到首都剧场准备晚上《雷雨》的演出。《雷雨》是北京人艺的“看家戏”,也是剧作家曹禺的代表作,讲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两个家庭的悲剧。22日当晚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惯例的学生公益场,学生持证可以10至40元的价格购买原价80至880元的演出票。

  杨立新称“这戏没法演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一部被公认的经典,在演出中招致了学生观众的哄笑。在剧中饰演“周朴园”的杨立新,情绪也明显受到影响,谢幕后他在后台对该剧导演顾威表示“这戏没法演了”。24日下午,杨立新连发五条微博讲述了当天《雷雨》演出的现场状况,字里行间充满着愤怒与失望。杨立新的微博连日来引发了热议,网友众说纷纭。许多人指责年轻观众缺乏文化修养,亵渎了经典,是时代与社会的悲哀;也有不少人认为,创作者也应从自身寻找问题。

  导演顾威表示其他演员反应没杨立新强烈

  7月22日的演出让该剧导演顾威也感到异常。“那天引起我注意的爆笑是在戏快结束的时候,周朴园对周萍说‘不要以为你同四凤同母你就忘了人伦天性’,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杨立新说到这句词的时候,爆笑声让他感觉都有点演不下去了,观众的笑给了他当头一闷棍”。谢幕时,顾威站在侧幕就发现杨立新的状态不大对劲,“有某种情绪,跟以前每天的谢幕不太一样。我还问他是不是腰又不舒服了,他就说这戏没法演了”。但顾威也表示,当晚现场观众的掌声也是很热烈的,其他演员也不像杨立新反应那么强烈,此事并未在后台引起多大的动静。“《雷雨》剧组这点定力还是有的,我们什么场合都见过,哪国的观众也都见过”。

  ■ 主创回应

  杨立新 “八场只有一场是那样”

  顾 威 “没有定力搞不了经典”

  昨日,记者与杨立新取得联系,他表示当天发了微博后没有持续关注网友的评论,“我就说一句,演八场只有一场是那样,别的都很好”。当晚,顾威也在现场,“确实有笑场,但我没有像杨立新感觉得那么强烈,他在舞台上可能感受得更直接”。

  顾威告诉记者,《雷雨》演出中有笑声是每场演出都会有的,他举例说比如周冲的台词“你,你愿意——跟我拉拉手吗”等。“《雷雨》这个戏本来也是有笑点的”。

  顾威表示:“我们的原则是按照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正确的方式去演。我根本没跟演员说不要引起爆笑,提都没提。如果场场都这样,我就应该严肃检讨了,但实际上8场只有1场出现这情况。经典本来要求就比较高,没有定力搞不了经典。经典剧目要求演员台词不能乱说,调度不能乱走,不能演走样,演员本身就需要一个定力。出现了某个场次的爆笑问题,我们也要正确地看待”。

  ■ 观众亲历

  “我看到是什么样,我的反应就是什么样”

  当晚北京的大学生徐同学观看了演出。她曾看过郑榕、朱琳主演的《雷雨》,以及濮存昕、潘虹、蔡国庆主演的《雷雨》视频,但现场看演出时她却有些失望。“比如周冲出场穿了一套运动服,蔡国庆演的周冲就不觉得那么夸张、那么可乐。这一版的周冲确实有点假”。

  谈及笑场的原因,徐同学认为由于是公益场,的确有不少同学是因为票价便宜才来看戏的。但她也表示,“仅靠笑声去给90后的学生观众下定论,这不太公平”。“学生还没有进入社会,他们的反应也更为直接。你展现的是什么样,我看到是什么样,我的反应就是什么样。不同年龄的创作者和观众之间也需要沟通,如果再按照几十年前的办法来诠释,可能现在的观众会有些不适应,创作者不如也去了解一下现在观众的想法”。

  ■ 业内观察

  每个戏可能都有不同笑点,有的也是戏剧内容使然。《雷雨》以前出去演出,各种现场效果也都有。我不在现场很难讲,还需要继续观察。

  口述:崔宁(人艺副院长)

  学生公益场的观众可能没有太多观剧的经验,话剧毕竟不是纯粹的娱乐,还有精神内涵在其中。观众的培养也需要一个过程,才能慢慢地从吸引到喜欢,再到热爱。如果演十场有九场笑场,可说明问题;如果演十场一场笑场,也可说明问题。

  口述:万方(曹禺之女、剧作家)

  人艺的风格不会特别离谱,不会是搞笑的方向。对他们来说,演保留剧目是职责,但怎么演,怎么面对新的观众,也会给他们提出新的课题。经典一方面有着时代的特点,另一方面也有它超越时代的东西。这个事件也给严肃戏剧,给创作者提了个醒,要看到经典的时代性和超越时代的东西。去嘲笑90后观众脑残是没意义的,人家愿意来看经典已经不脑残了。90后生活在一个多媒体的时代,他们面对严肃的东西确实有困难的地方,但不能简单地放弃这些观众。

  口述:陶庆梅(戏剧学者、剧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