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世界警察”不好当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国际观察

  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是会受到欢迎的,但不少美国民众并不情愿美国去充当“世界警察”,大多数国家也不需要“世界警察”。

  7月27日,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对全国”栏目访谈时说,“这个世界一团糟”,美国“不再想当‘世界警察’”。

  美国官方从来没有说过美国要当“世界警察”。去年9月,奥巴马总统就叙利亚局势发表演说时称:“美国不是世界警察。”此后,奥巴马暂时放弃对叙动武,选择了通过外交谈判和与俄罗斯合作的方式处理叙利亚化武问题。在今年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时,奥巴马对于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既不赞同置身事外的“孤立主义”,也不认同担当“世界警察”的干涉主义。

  不过,国际舆论一般认为,美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上充当了“世界警察”的角色。从美国宗教、文化和历史传统来讲,美国笃信自己是“山巅之城”,人类“最后的希望”,具有“天赋使命”,有义务向世界传播自己的价值观。同样,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自认为战略利益遍及全球,有必要通过干预国际事务来维护自身利益。因此,美国的外交政策不论是侧重理想主义,还是固守现实主义,一直都存在着对外干预的冲动。

  但是,“世界警察”不好当。奥尔布赖特之所以说出“美国不再想当‘世界警察’”的话,主要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自华盛顿时代起,就存在孤立主义思想,认为美国不应轻易涉足海外纷争。这一思想在美国外交政策辩论中每每有所体现。二是美国过去十几年发动和参加的几次战争并未达到预期目标,出现了几个“烂摊子”,并消耗了美国的国力。三是国际金融危机使美国经济下滑,美国财政入不敷出的现象日益严重,不得不考虑削减国防预算的增长。

  这其中,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的教训深刻影响了美国民众对美国充当“世界警察”的看法。近来,中东地区的冲突此起彼伏,也让美国舆论和国际舆论对美国的政策产生疑问。

  这个世界确实有点儿乱,不过用“世界一团糟”并不能概括国际局势的全部。总体上,追求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流趋势。这个世界需要的是各国合作共赢。美国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是会受到欢迎的,但不少美国民众并不情愿美国去充当“世界警察”,大多数国家也不需要“世界警察”。对于“世界警察”的角色,美国难免有些纠结。

  □贾秀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