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0:旅游周刊·异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20:旅游周刊·异域

德兰赫勒:恐龙生死之地(3)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角龙的进化过程。
皇家泰瑞尔博物馆里的标本。
博物馆化石修复现场。
恐龙牙齿化石。
恐龙皮肤化石。
老板的女儿。

  (上接D19版)

  皇家泰瑞尔博物馆的幕后参观

  至少花三小时才可游览一切。在巨大的恐龙馆内,所有曾经一度居住在红鹿河谷荒漠之地的主要恐龙类型,都有凭有据地被依样复制(骨架都是用质量较轻的玻璃纤维模型来代替,并将细金属条隐藏其中,以便支撑架构),有完整的“艾伯塔龙”,属于肉食性的霸王龙,还有头甲龙、角龙、鸭嘴龙等。我们在博物馆工作区域见到了来自渥太华加拿大自然博物馆(Canadian Museum of Nature)的古生物学家吴晓春,并参观了化石修复区和标本库等,吴晓春教授解答了一些恐龙及化石方面的问题。

  1、许多史前爬行动物常被一般大众非正式地认定是恐龙,例如:翼手龙、鱼龙、蛇颈龙、沧龙、盘龙类(异齿龙与基龙)等,但从科学角度来看,这些都不是恐龙。

  恐龙最早出现在约2.25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灭亡于约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发生的白垩纪生物大灭绝事件。恐龙是能以后肢支撑身体直立行走的一类动物,支配全球陆地生态系统超过一亿六千万年之久。根据臀部结构的不同,所有恐龙都可以归入蜥臀目和鸟臀目两个大类。不论是蜥臀目还是鸟臀目,它们的腰带在肠骨、坐骨、耻骨之间留下了一个小孔,这个孔在其他各目的爬行动物中是没有的。正是这个孔表明,与所有其他各目的爬行动物相比,被称为恐龙的这两个目的动物之间有着最近的亲缘关系。

  2、鸟就是恐龙。

  自从1970年代以来,许多研究指出现代鸟类极可能是兽脚亚目恐龙的直系后代。大部分科学家视鸟类为唯一幸存发展至今的恐龙,而少数科学家甚至主张它们应该分类于同一纲之内。鳄鱼则是另一群恐龙的现代近亲,但两者关系较恐龙与鸟类远。

  3、艾伯塔省恐龙公园的恐龙主要是三角龙、暴龙、特暴龙和鸭嘴龙。

  事实上三角龙是从欧亚迁移到北美,我国甘肃、河北、内蒙古、辽西一代都有原角龙,但没有晚期的三角龙,角龙头从无角到有三个角再到两角退化一角独大,也是个逐渐演变的过程。鸭嘴龙早期也是在亚洲发现的,亚洲早期的鸭嘴龙带冠的很少,北美后期鸭嘴龙头顶的冠是个空腔,由于空气的作用,可以使它的叫声增大,可能是用来求偶时发声。

  4、化石研究有一整套的工作方法,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吴教授说他所在的渥太华博物馆里就贮藏了很多1904年来尚未剥除石膏外壳的化石。不是没有研究,是研究的方法发生了改变,以前只重视恐龙头部的研究以确定是不是新的品种,现在更注重恐龙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生活方式和消亡原因。作为一种保存,恐龙公园为人们提供了窥视自然界发展中消失已久的世界独一无二的机会。

  韦恩的“新龙门客栈”

  韦恩位于德兰赫勒东南14公里处,是恶地上最离奇的地方之一。

  因为有地球的变迁和恐龙灭绝,德兰赫勒在1911年前后发现了煤矿,挖煤业一下子成为加拿大西部最繁忙的工业,德兰赫勒到1930年就拥有了3000多人口,并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小城市。德兰赫勒最多曾经有135家煤矿,但到了上世纪70年代,这里煤矿已经基本挖掘殆尽,煤矿业关闭,最后一个公司ATLAS也在1984年关闭。而著名的矿区韦恩WAYNE在1957年煤矿工业停止后,居民仅剩下二十多人。

  韦恩这家The Last Chance Saloon餐厅在2013年迎来了开业一百周年,要穿过11座单行桥才能到达这里。牛仔遗风、墙上的弹孔、天花板上的钞票,老板女儿整条手臂的玫瑰刺青,鲜花车轮与牛头,见证着一切荣耀与死亡。自己动手做块牛排吧,领略一下100年来的烟火之气,12盎司5分熟杀无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