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下一篇

百年世家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叶氏兄弟及家人在北京(1984年)。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凝聚着中国古代士人的人生目标,并连接着个人、家族与国家之间的复杂关系。几千年来,无数士人攀行在这样的人生阶梯之上,希望一展自己的抱负和才情,建功立业。

  然而,属于个人领域的“修”、“齐”,与“治”、“平”之间,并非线性的逻辑对应关系。而个人、家族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更非社会细胞的逐步扩大。很多时候,它所呈现的是一幅“剪不断,理还乱”,错综复杂的面向。

  近日,美国著名汉学家周锡瑞的《叶:百年动荡中的一个中国家庭》面世。本书纵向穿越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描述了叶笃义、叶笃庄、叶笃正、叶笃廉(叶方)、叶笃成(方实)这一时间段的家族史。在风云变幻的时代背景下,叶氏家族的变迁渐次展开,而中国社会历史进程的脚步也由远及近。而叶笃庄回忆录《一片冰心在玉壶》,叶笃义回忆录《虽九死其犹未悔》,提供了更多的历史细节。

  详见B03-B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