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上一篇

畅销与速朽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告白与告别》的封面上写着:韩寒著,《后会无期》摄制组编。腰封上写着:一部电影的诞生,一群人的旅程,韩寒记录全过程。这些文字很诚实地告诉了读者这是一本什么书。

  这样的内容构成决定了本书的前景:肯定会成为通俗意义上的畅销书,因为韩寒的招牌保证了每本署名韩寒的书都会大卖。简单算一下,《后会无期》截至7月31日的票房突破4亿,预期至少5亿。按照30元一张电影票计算,大概卖出了1600万张票。10个买票的人里有一个想回味一下影片,去买一本《告白与告别》,160万册的销量也就出来了。即使这样很粗地算一下,本书也起码是百万册级的畅销书了。

  与畅销相伴的,则是速朽。这不是一个贬义词,因为这本书是与电影伴生的,享受了电影观众转化为图书消费者的红利,也就相应要承担电影的快消品属性。一部电影的上映期通常为一个月,即使延长,一般也不超过45天。而真正吸引大众眼球,形成社会话题的时间,只有一两个星期。这个时限一过,马上又会有别的书形成社会话题,抢占人们的眼球。刚才说了,本书不是文字版小说,没有以文字本身的力量形成常销的本钱,所以眼球一过就会迅疾而衰,这是“电影书”这种商品的本质决定的。

  对比这本书和韩寒早期的著作及言论,可以明显感受到一个男人的成长。早年他鄙视各种圈子,说过“什么圈到最后也都是花圈”的话。可为了这部电影,他努力融入几乎所有圈子:融入粉丝圈,在微博卖萌犯二,成为“国民岳父”;融入娱乐圈,与剧中演员王珞丹传绯闻炒作;融入媒体圈,接受各种纸媒、网媒的专访。最主要的,从一个人闷头写不管其他事的作家,到与领航员密切配合取得好成绩的车手,再到博客、微博上与众多人互动的“公知”,直到需统筹各种资源,协调各种关系,做出各种妥协的导演。这个过程中,韩寒看到了人心,也看到了自己。也许就像他作词的主题歌《平凡之路》唱的那样:“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李岩

  (2014年7月25日-7月31日) 第30周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