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列传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列传

左马 用插画谋生用漫画“做梦”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左马,插图、漫画作者,本名邹健,1983年出生于湖北枝江,2005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插画作品多发表于《GQ》、《城市画报》、《信睿》等杂志,2013年出版漫画集《散步》。

  书籍插画师列传2

  左马确认了自己的变化。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插画作者从燕郊赶来,和我见面,在交谈中呈现自己,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个人艺术之嬗变越发清晰。

  之前,左马从自己的生活经历汲取创作资源,甚至非常依赖照片来作画,认为作品是经历的艺术表达,“经过一段什么事情,我希望能变成一个作品,画完了,就放那儿。”不过,现在不是如此,他解释说:“你看,我现在的作品不再那么依赖现实场景,故事比较虚幻,有一点超现实的感觉。”

  这一变化的发生,让左马感到愉悦。在现实与理想的双重压力下,他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缓解的方法是:用插画来谋生,用漫画来“做梦”。

  胡同、猛虎构成北京印象

  2005年,大学刚毕业,左马的工作是给动画片画分镜头,根据剧本,把故事画成“一格一格的画面”。虽然这份工作持续时间较短,但对左马日后的插画、漫画创作,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换工作后,左马开始给杂志画插画,包括《GQ》、《城市画报》、《信睿》等,作品“具有漫画气质”。“我看见某一段文字,脑海里会出现一个画面,接着,我会画出很好的插画。”在左马自己看来,这是他的长项。

  不过,左马对此有所审视。他的插画师朋友,如胡晓江等,不仅能够做到插画和文字相互呼应,插画也能单独成立。“有巧思在里面,这很好。”左马说。他认为,自己和这些朋友创作上的差别,由不同的思维方式导致。

  “我的作品受画分镜头那种思维方式的影响,我不是那么理性地思考内容的种种关系,一般来说,还是比较感性,什么东西我觉得有趣,会激发我在画面、构图、氛围感等方面展开创作。”

  2011年9月,给《信睿》画的一幅插画颇具代表性。在杂志上,学者赵汀阳发表《坏世界:人人共谋的事实》一文,其中写道:“坏生活或与艰难时世有关,但更与个人命运有关,就是说,坏生活在某种程度上是个人生活的失败,并不能完全同构于社会。坏世界则是人类整体的命运,没有人能够独自摆脱坏世界,因为每个人都是坏世界的共谋。尽管坏世界中的某些既得利益者有能力免于坏生活,但仍然无法逃离坏世界。”阅读此文后,左马创作了一幅插画,“屋外风雨飘摇,屋内的世界日常而安稳”。

  “编辑觉得太直白了”,于是,又创作了一幅:高楼压迫下的北京胡同里,电线伸向红色天空,红灯笼、床单被悬挂在路边,一个老人独自闲走,前面不远处,赫然出现了一只咆哮的猛虎。“平常的生活环境里,出现老虎,就有了冲突感。”左马解释说。这幅画后来被另一家杂志看中,试图用来表达对这座城市的印象。于是,左马稍作修改,猛虎、老人、胡同等因素毫不违和地构成了“北京印象”。

  插图与漫画有时共用

  少年时,北京是左马眼中的“天堂”。“所有杂志都来自北京,所有漫画家都住在北京,活动也都在北京举行”,考大学都想着“考到北京”。终于如愿后,他却发现,北京的漫画氛围日益变淡。

  这种心理落差,最终在互联网的广阔天地里得到弥补。“在网上找着看了很多漫画,也结识了很多爱好画插画、画漫画的朋友。”左马说。经过一段时期的积累,他慢慢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左马喜欢用手机拍照,照片成为创作的素材。另外,他个人的经历,尤其是少年时的农村生活,也成为重要的素材,“甚至做梦的内容,我也会把它当成真的画下来”。在他的笔下,场景细腻可感,画面具有强烈的代入感,这种插画风格与他的创作来源密不可分。

  2009年,左马回到老家湖北枝江,住了一年多。在这段时间里,他画出一部短篇漫画集《散步》。“在家的日子,几乎每天我都和爸妈去散步。散步的时候身体在动,脑子也没歇着。有很多胡思乱想,很多过去的事、眼前的事,交织在一起,令我感动。一感动就想倾诉,没人可倾诉的时候就画漫画,于是就画了一些故事。”在该书后记,左马写道。

  后来重返北京,这种感动仍然不时抓住左马的心。他画了一幅插画——灯光下,一个老奶奶在做饭,这幅画后来也被用于漫画创作。“插图创作上的内容、方法,如果我觉得比较好,就会呈现在漫画之中”,从这个角度来说,插图创作是左马进行漫画创作的一块“试验田”。

  插图方面提供的,还有鼓励。“我在画漫画上得到的鼓励特别特别少,而画插画,杂志编辑能给我很大的鼓励,让我觉得这样的创作路子是对的,这会影响我。”左马笑了起来。

  不过,时至今日,命题作文式的插画创作,令左马感到窘迫。“我更喜欢自由地创作,没有什么要求,这也是我喜欢漫画创作的一个原因。”停顿数秒,想了想,左马接着说:“我喜欢漫画,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漫画创作这一块,我想要做的还没有做完。”

  ■ 同题问答

  -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画画。

  -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还是画画。

  -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亲人过世。

  -你最喜欢的一个词是什么?

  -没想过这个问题。

  -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安部慎一的漫画《美代子阿佐谷的心情》,对我影响很大。

  -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

  -没有。

  -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我要认定是朋友的话,都可以。

  -你最讨厌别人的什么特点?

  -假,装。

  -你最珍惜的财产是?

  -我的原稿。

  -你最喜欢的职业是?

  -自由职业,艺术家,不愁吃穿最好。

  谈理想与现实

  没有办法,只能向现实妥协。我目前的做法是,现实得到满足之后,就追求理想去了,我曾经辞掉工作,专心画画,没钱之后,又去工作。最重要的是,我跟着自己的心走,遵从心里的想法,如果内心觉得还想画画,那我不会犹豫,如果觉得自己不行了,不再想画,我就放弃,不会死磕。我家人支持我,不给我压力,这点很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