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以军坦克炮轰加沙 一天致死上百人

72小时停火只生效2小时,哈马斯下属武装否认俘获以军士兵;已有1650名巴勒斯坦人死于以军炮火

2014年08月0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日,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一名巴勒斯坦人将以色列军队发射的催泪瓦斯弹扔回去。

  以色列军队2日继续轰炸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拉法和加沙城等地区。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卫生部门证实,50名巴勒斯坦人在当天凌晨至上午的以军袭击中死亡。

  轰炸致死一家五口

  目击者称,以军当天凌晨轰炸了加沙城一住宅,炸死一家五口,以军对加沙南部拉法地区的军事行动也在继续。卫生部门称,截至目前,以军“护刃行动”已经造成165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约8900人受伤,死伤者中大多数是平民。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2日凌晨发表声明,否认俘获一名以军士兵。声明说,该组织武装人员1日7时在拉法东部与以军激战,该组织现与这些武装人员失去联系,估计“他们已在战斗中丧生”。该组织猜测,这名以军士兵被俘获后,与巴武装人员一起在激战中被打死。

  由联合国提出的72小时人道主义停火1日8时起在加沙地带生效不足两个小时之后,巴以再次交火。以军坦克轰炸拉法东部地区,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据统计,仅1日一天就有至少100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丧生。

  约旦河西岸形势趋紧

  1日,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民众举行反以示威游行,示威者与以军发生冲突,造成两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目击者称,数百名巴勒斯坦青年当天下午在多个约旦河西岸城市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示威者向以军投掷石块,以军则以催泪弹还击。医护人员称,冲突至少造成两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多人受伤。

  自以军7月8日发动“护刃行动”以来,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人与以军以及附近犹太定居者的冲突明显增加,目前已造成该地区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据新华社电

  ■ 幕后

  停火协定为何撑不过两小时?

  停火条款存漏洞,双方借“地道”再次交火

  巴方:在停火生效前实施行动,旨在干扰以军持续破坏地道。

  以方:没有规定说停火期间不能破坏地道。

  随着硝烟再起,以色列与哈马斯打起口水仗。

  以方称,巴武装人员率先违反停火协定,通过地道袭击以军。巴武装人员回应说,巴方是在停火生效前实施的行动,旨在干扰以军持续破坏地道,这种做法纯属“自卫”。以方辩称,没有规定说停火期间不能破坏地道。

  分析人士称,从操作层面来看,这次人道主义停火条款确实存有漏洞。联合国的停火声明称,停火将从当地时间8月1日8时开始,持续72小时。其间,巴以各方将维持原地不动。声明并未要求以军在停火时撤出加沙地带,而以军则表示会利用这段时间继续捣毁武装人员地道。继续留在加沙地带意味着以军与巴武装人员交火的可能性随时存在,而躲在地道内的武装人员显然不会束手就擒。就在停火前一天,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无论是否停火,以军捣毁加沙地道的任务都要完成。自“护刃行动”开始以来,巴以双方已经执行过多次人道主义停火,几乎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

  在1日的交战中,以军证实两名士兵被打死,一名士兵可能遭“绑架”。可以想见,以色列迫于国内压力,短期内加大对加沙的军事行动力度几乎已成必然。

  据新华社电

  ■ 动向

  停火谈判再启 以色列拒参加

  巴勒斯坦代表团赴埃及准备谈判,以色列临时决定取消前往

  巴勒斯坦代表团当地时间2日下午赴埃及首都开罗,就加沙停火展开谈判。

  巴勒斯坦主流派别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高级官员阿扎姆证实,包括多个派别成员在内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已经赶赴开罗,此次谈判的重点是“重启联合国提出的72小时人道主义停火”。

  阿扎姆说,代表团主要成员从约旦河西岸启程,但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部分成员从黎巴嫩启程。由于以军地面部队正在加沙地带南部拉法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哈马斯与杰哈德加沙地带成员不能通过拉法口岸进入埃及,因此无法参与此次会谈。

  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代表团取消了原定于2日晚些时候赴开罗进行停火谈判的计划,理由为停火并非哈马斯的真正意愿。

  消息人士说,巴代表团提出的停火要求主要包括解除加沙封锁、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和以军撤出加沙。据新华社电

  ■ 声音

  沙特国王为巴民众鸣不平

  据新华社电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1日说,面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带所犯的“战争罪行”,国际社会缄默“不可原谅”。

  沙特官方的沙特通讯社公布了阿卜杜拉的讲话。他说:“我们看到巴勒斯坦兄弟在集体屠杀和反人道战争罪行中流血,无人幸免……一切就发生在国际社会眼皮底下,国际社会却对这个地区所经历的一切置若罔闻,这种沉默不可原谅。”

  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表示,美国谴责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当天在停火协议生效后对以色列发动的攻击。奥巴马还表示,如果以色列和国际社会对哈马斯能否遵守停火承诺没有信心,重新执行停火协议将会“非常困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