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昆山模式”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昆山尝到了解放思想、突破政策的甜头,但实际过程当中,有的“解放思想”是否越过了法律的边界,而导致政府基本职能定位迷失,则是被招商、发展的光环所遮蔽了的致命问题。

  8月2日,江苏昆山台资企业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的爆炸事件,71个生命的逝去令人痛心。

  这一事件也将“昆山模式”再次带入了公共舆论空间。有舆论甚至认为,不能因为爆炸事件否定“昆山模式”。亡者亲属尚在悲痛之中,幸存者仍然遭受巨大创痛折磨之际,此论有些不合时宜。

  事实上,任何持论中肯者,都不会轻易否定所谓的某种“模式”,比全盘否定一个模式更重要的,则是舆论有无足够的耐心、理性甚至勇气,去追问真相,去反思一场惨剧背后有无“模式”的问题。否不否定昆山模式的议题没有价值,当下社会更需要的恰恰是“昆山模式”检讨。显然,从媒体披露的消息来看,这次爆炸事故恰恰暴露出了“昆山模式”的阿喀琉斯之踵。

  考诸三十来年的发展历程,昆山模式的主要特点之一恐怕在于,其以招商至上的理念,而全方位对接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地方政府的各种需求。

  对此,从昆山方面自我介绍的经验,还是各地到昆山取经“心得”,有大量的材料可以佐证。据了解,在昆山形成四种共识:即“来帮我们投资的是恩人,来投资我们的老板是亲人,能打开招商局面的是能人,影响投资环境的是罪人”。在软环境的建设上,政策环境是“老板怎么顺心怎么办”;法治环境是“老板怎么安心怎么办”;服务环境是“老板怎么开心怎么办”;人文环境是“老板怎么舒心怎么办”。

  不可否认,在服务招商上,昆山确实做到极致,但“招商本位”的背后,或也存在着严重的政府职能“越位”与“缺位”。处处迎合企业主,必然与政府监管职责存在逻辑冲突;倘若以老板的顺心、安心和开心为重,地方政府也难以在老板和职工以及公共利益之间获得平衡。

  昆山市招商中心秘书长、原昆山市招商局局长孙建中在一次外地的培训会上说,“同志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全社会都要解放思想,如果大家不解放思想,找书记、市长都没用,光一个环保问题,一个土地问题,就能把你的手脚捆得死死的。”不知道,按照这段话中所指,昆山在环保问题上,是怎么解放思想的,是否为了招商就降低了环保标准,置民众生命健康于不顾了?

  而这次爆炸事件也暴露出,昆山对当地企业安全监管的松懈,甚至形同虚设。发生爆炸的昆山工厂,长期粉尘污染严重,工人一天工作下来必须清洗口鼻中的污物。该企业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年,通知来了一箩筐,层层检查也是家常便饭,但来人了做做样子,过后还是老样子。”

  如此明显的粉尘隐患,检查人员到了车间不可能不知道,但是如果严格监管令企业整改,甚至开出罚单,这可能就会令“老板不开心”,这就可能影响招商,可能冒着成为当地“招商罪人”的道德风险和官场压力。

  昆山尝到解放思想、突破政策的甜头,但实际过程当中,机会主义策略是否成为无原则的放纵,有的“解放思想”是否越过法律的边界,而导致政府基本职能定位迷失,则是被招商、发展光环所遮蔽的致命问题。

  昆山发生的这起爆炸事故非常令人痛惜,因为,这发生在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也发生在一个曾被广为学习的“先进生”身上,也正因此,其更具有反思与检讨价值。这不仅关乎人命与公共利益,关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改革,同时,也因为,全国不知道有多少地方正在复制昆山的成功,同时又在克隆着昆山的错误。

  相关报道见A2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