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聚焦

泰通过两铁路项目 未来直通中国

非以前“高铁换大米”项目;计划投资1430亿元,预计明年开工,将通过老挝连接中国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4月21日,泰国美功,小贩赶在火车到来前收拾货物。泰国铁路十分老旧,全部为窄轨铁路,时速仅50公里左右,在贫民区经常能见到铁道市场。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军政府日前通过了两条连接中国和泰国的铁路项目,总成本约合人民币1430亿元。对于谁将获得铁路合同,泰国驻华使馆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会在新政府成立后公开招标。分析人士称,未来新建铁路将使中国通过泰国和东南亚国家相连,会帮助中国在东南亚发挥更大的经济影响力。中国若能获得这两条铁路建设合同,将会为中国高铁外交打开新局面。

  【铁路规划】

  未来有望采取高铁技术

  3日,泰国驻华大使馆投资促进委员会公使衔参赞吴永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两条新通过的铁路项目并非原先泰国政府与中国磋商的“高铁换大米”项目。泰国军政府虽然批准了两条铁路项目,但仍处于初步阶段,要等到新政府成立后通过公开招标以确定谁能获得合同。

  吴永泉所说的这两条铁路项目,是泰国军政府日前通过的。据《曼谷邮报》7月30日报道,这两条铁路分别为从中部大城府到北部清莱府,以及从中部罗勇府到东北部廊开府的线路,再通过老挝最终与中国境内的铁路相连。建设将从2015年开始,预计2021年竣工,项目总成本约为7414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430亿元)。

  对于这两条铁路是否会采用高铁技术,泰国交通部次长索提·泰苏斯接受《曼谷邮报》采访时表示,“未来这两条新建铁路双线设计的标准将会保留,但列车最高时速将会从200公里下降到160公里。未来一旦有更多投入随时可升级到更高速度。”

  泰苏斯还表示,这两条铁路项目是2015年至2022年泰国八年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的一部分,被军政府列入应当尽快推动的紧急工程中。

  【中泰关系】

  中企或更多参与泰国基建

  2013年,中国就与泰国达成“高铁换大米”计划,今年5月,泰国反腐委员会裁决泰国时任总理英拉不当处理大米补贴罪名成立。随后,宪法法院裁决英拉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并解除其总理职务,中泰“高铁换大米”计划一度被搁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泰国军政府批准这两个铁路项目就是延续了英拉政府的八年基础建设规划,原本要建立4条铁路,但由于资金问题,先上马两条线路。

  泰国军政府为何在此时批准恢复英拉政府时期的铁路项目?暨南大学东南亚问题专家庄礼伟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军政府通过这两条铁路项目有两方面原因,从内政上看,泰国军方需要通过上马项目提升政绩,这个计划应该会实行;从外交方面来说,泰国军方推动高铁项目应该是释放与中国加强关系的信号。

  泰国媒体认为,军政府此时批准这两条铁路项目,为中泰关系带来积极影响。就在军方恢复铁路项目不久前,泰国维稳会主席巴育特使宋吉访问中国,并同中方确认中泰将继续致力于深化和扩大经贸合作,同时恢复“中泰联委会”机制。泰国《民族报》认为,这次访问增强了两国关系,预计中国将会更多地参与泰国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包括高铁、水资源管理等。

  【泛亚铁路】

  打通中南半岛关键一环

  泰国军政府批准这两条铁路项目,不仅能改善泰国铁路设施落后的局面,还能推动实现泛亚铁路贯通中南半岛。

  许利平表示,根据规划,泛亚铁路东南亚将有三条方案,分别是通过越南连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东线方案;通过老挝连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中线方案;通过缅甸连通东南亚的西线方案。此次泰国军政府通过的两条铁路项目,其中一条线路的起点是东北部城市廊开,与老挝首都万象隔河相望,建成后可以连通老挝与中国的铁路,与一直筹划多年的泛亚铁路中线不谋而合。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政府内部人士透露,这两条铁路是中国连通东南亚国家计划中的一部分,将把中国南部省份通过泰国和东南亚国家相连,同时也会使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发挥更大的经济影响力。

  英国媒体报道称,若建成这样纵贯中南半岛的高铁路线,将会进一步增加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庄礼伟认为,这条纵向铁路线将会带来更多合作,增加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人员和物资流动。

  【中国高铁】

  有望成进军东南亚样板

  泰国的铁路计划很大程度上可以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战略。

  许利平表示,泛亚铁路东南亚方向三条方案中,缅甸因受到西方一些机构掣肘,以及日本的插足,建设受到阻碍;越南国会倾向使用日本新干线,何时开建也存在变数。泛亚铁路三条方案都需要经过泰国,目前经过老挝的中线由中国投资兴建并破土动工,泰国军政府此时批准这两条铁路计划,会对泛亚铁路建设带来积极影响。许利平称,如果中国能够拿下泰国这两条铁路的建设合同,将会对中国高铁在东南亚推广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起到示范作用。

  虽然泰国政府已通过铁路项目,但正如泰国驻华使馆官员所言,由谁来修建铁路还未确定。在东南亚,中国高铁项目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特别是安倍政府希望通过高铁技术拉拢与一些国家的关系,不排除对项目国家进行援助的可能。

  据许利平分析,泰国原来四条铁路线预算达到250亿美元,政府由于资金不足而难以开工,此前泰国曾通过大米换高铁获得资金,此次泰国还有可能会通过中国的金融机构融资,因此无论从技术、成本节约和高效方面来看,泰国选择中国高铁的希望很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