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金融

小企业融资“两难”

银行贷款“好看难吃”,审贷复杂催生民间借贷市场;业内预计民间借贷利率将降至13%-14%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央行8月1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如是说。

  在经历多年之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中国依然待解。记者近日走访多家企业、银行、网贷机构,发现中小企业面临贷款慢、融资贵的困境,而解决这个难题只能依赖金融市场竞争。

  银行手续多,小企业“望而却步”

  小崔原本是一家国有银行的公司客户经理,对接片区内的一些国有大型企业。“大国企不好伺候,不过好在只要背靠一两家大企业就有饭吃了。”

  后来,银行成立了中小企业中心,他被调到中小企业部。“大多数人都不想来做中小企业,累啊。”小崔向新京报记者说,现在他需要经常走访小企业,好的时候谈下一笔单子,也才几百万元,更多时候是做无用功。有的企业达不到放贷条件,放贷之后每个月至少还要去一趟做贷后管理,看看公司的经营情况。

  “从工作角度看,(做小企业贷)性价比低,积累多少中小企业才能比上一个国企。”小崔还是怀念以前的日子。

  小崔的职业转换源自全行业的结构调整。随着利率市场化脚步加快,银行不断下沉客户群。据了解,浦发银行正在开发一些基于数据分析的大数据业务,据此为中小企业设计融资方案。各大国有银行也都成立了专门的小企业信贷事业部,专营中小企业融资。

  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严重。汇付天下与西南财经大学此前发布的“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显示,在全国范围内,100家有银行信贷需求的小微企业中,只有57.8家去银行申请贷款。“小微企业难,难的并非被拒绝,而是望而却步。”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甘犁称。

  一位曾在银行贷款的小企业主郭先生告诉记者,银行最终批下来的贷款利率是8%,但是他实际付出的成本超过了10%。除了常见的财务顾问费、承诺贷款收费外,前几年所谓的“调查费”、“资料费”被叫停后,化为“快放费”、“资金调剂费”等形式出现,这些费用一般是贷款金额的1到3个百分点。

  除了这些费用,为了保持与银行的良好关系,企业通常还需通过更加隐蔽的方式支付另一笔“人情费”。

  时间成本也让郭先生对银行失去信心。郭先生说,由于银行人手不够,他在递交资料后等了一周才等来银行的审查人员。这笔贷款还要“过会”,银行审贷会的时间不一,有的可能一个月2次,有的一个月4、5次。郭先生这笔400万的贷款经过3个月才批下来。有过这次经历之后,郭先生放弃银行,转向民间金融机构融资。

  对于郭先生的贷款经历,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的流水线、标准化作业适用于大型、中型企业,而个性化的微型企业并不是银行的优势所在,城商行、民营银行、民间小贷公司、网贷平台对民间企业更加熟悉,有条件发挥更大的作用。

  “急钱快钱”偏爱民间金融

  对于更多的小微企业主来说,急用钱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去银行借,而是找身边的借贷机构。

  姜先生是出版策划公司煮雨山房的艺术总监,但一些突如其来的短期资金需求经常难住他。

  “业内知名作家都是一完稿就要给稿费,这个时候哪个出版商现金流大就拿下来。”之前跟银行打交道让姜先生有些犯难:程序复杂,速度慢,等到贷款拿到手,书早就被别家签走了。此外,参加订书会之前需要准备样书,也需要一笔“短钱”。

  后来经朋友介绍,姜先生通过P2P用房产抵押借了200万,3个月,月息1.5%。“银行制度相对比较死板,派人来审核可能都要等上一个星期。”姜先生说,但通过P2P,他从递交申请到拿到钱,不到一个星期。

  民间金融就是在这样的土壤中逐步壮大。

  互联网金融平台花果金融于2014年1月2日上线至今,已有70家中小企业完成借款筹资近5亿元。花果金融CEO惠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小企业由融资性担保公司推荐给花果金融,企业所需要提供的材料跟银行贷款申请是一样的,花果金融对企业资料进行复核后,将项目挂到平台上,1天之内就能完成募集。

  “跟传统银行比,民间融资有一个核心竞争优势,就是速度快。”另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汇投资董事长张征对新京报记者说,银行放贷要过审贷会,有的甚至要1-2个月才能放款,但通过民间借贷,2-3天,最慢1个星期肯定能拿到钱。不过,张征也注意到,最近房价下跌,民间借贷风险也放大,以前抵押率在80%左右,就是说一套价值1000万的房产,可以借款800万,但现在抵押率只能做到60%-70%。

  如今,这样的网贷平台全国有近千家,上半年的整体交易额近千亿元。

  民间融资成本趋降

  从融资成本来讲,目前民间金融要比传统银行高出许多。

  惠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是6%,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在10%左右,信托计划的融资成本大概是16%-18%,P2P平均19%,小贷公司的融资成本则在22%以上。

  不过,随着民间金融的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民间融资总体成本有所下降。据网贷天眼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P2P行业年均利率为25.06%,如今已经难觅踪影。据融360数据显示,上周网贷平台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29%,达到近一个月的新低。

  以前做过典当融资的张征还体会到互联网降低融资成本带来的好处。以前他所带的典当融资项目在北京有1000多人的融资团队,他们每天都在外面寻找有钱出借的人,往往是一些老年人,他们有一些闲散资金,但是投资频率很低,一年可能就一次。现在通过互联网很多年轻人参与进来,小钱也可以出借,积少成多,网贷解决了融资途径问题。

  “借贷成本高,并不是我想要收那么高,是因为我凑到这些钱就很贵。现在通道打开了,成本降低了,自然借款人的融资成本也会下降。”张征说。

  未来通过网贷借款成本可能进一步下降。张征认为,政策日渐明朗、资金供大于求,以及行业竞争加剧都是导致P2P的名义利率,即借款成本下降的重要原因。他预计未来融资成本可能降到18%。惠轶也认为,今年年底P2P的整体融资成本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到17%-18%,未来1-2年内,平台的平均融资成本可能会下降到13%-14%,P2P可能会成为银行之外,中小企业最便宜的融资渠道。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表示,目前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现象依然非常严重,从正规金融机构难以取得贷款,很多金融机构在压缩贷款规模,首先压缩和牺牲的就是小微企业。即使能够拿到银行贷款,融资成本也很高。除银行贷款外,小微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即是民间借贷。即使企业融到钱,成本也非常高,远远超出小微企业的盈利能力。

  ■ 案例

  融资难 愿付高利息也难筹到钱

  “银行贷款这条路基本锁死了,小微企业基本只能靠民间借贷。”一位浙江绍兴市的五金生产企业主李先生表示,借款年息20%、30%属于正常,有的甚至高达40%-50%,现在的问题是如此高的利息也很难贷到款。

  民间借贷遭遇信任危机

  近期记者走访浙江省中东部地区的部分企业发现,企业主普遍抱怨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甚至愿付高息仍贷不到款。浙江地区小企业融资渠道主要靠民间借贷,多为互相担保,但近年来出现的民间借贷跑路行为,正在引发一场“信任”危机,受损的民众已不再愿把钱借给企业。

  “现在的信任危机甚至比2008年来金融危机还要严重”,一位企业主表示,浙江地区很多小企业是靠着民间互保的借贷发展起来的,如果这类信任基础遭到重创,企业难以融资投入生产。

  他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出口外向型的浙江小企业受到重创,出现订单下降、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等危机。近年来随着转内销及全球经济形势好转,企业逐步好转。但最为关键的民间互保集资的信任基础难以恢复,资金越来越难筹集到,“这最要命了”。

  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为了筹集现金,不惜亏本低价卖掉厂房、设备等。

  银行贷款标准高,利息也不低

  多位小企业主表示,银行一般愿意贷款给两类企业,一类是大中企业,效益好,获益稳定;另一类则是政府扶持的或者跟行领导、市政府领导有关系的企业。

  “现在小微企业都很缺钱,从银行贷款的标准也确实挺高的。”在山东一家银行做对公贷款业务的许先生说,以前小微企业之间互相担保就可以做贷款业务,但现在出风险的小微企业太多,这种互相担保的方式已无法贷款了。小微企业贷款的门槛必须是政策性担保公司给担保才能做。

  “基本轮不到我们这类小企业”,多位小企业主称,如果用尽办法从商业银行贷款,需要付出的代价和成本更高。

  上述企业主称,这里主要是指要给银行信贷员或部门领导送礼,而商业银行放给企业的贷款利息接近10%,如此算来,利息成本接近30%,与民间借贷成本差不多。

  据浙江省工商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省有300多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60%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贷不到款。而占浙江省中小企业总量95%的制造业中小企业,能从银行渠道获得贷款的仅占1%,80%以上依靠自筹资金或民间借贷。

  融资贵 利息超出企业盈利能力

  小何跟温州一家银行的副行长关系不错,曾跟这位副行长提过贷款的事儿。“他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宁愿花1000多请我吃饭,饭桌上告诉我不能贷款给我。”小何说,其实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的成本也非常高,加上隐性成本,月息甚至能超过1分(1%),还不如直接找朋友借。

  银行贷款实际年利率超10%

  一些能够找银行贷到款的企业,日子也不好过。

  一位企业主称,如果自己需要600万,就要从银行贷款1000万。除去保证金,扣掉利息,去掉要求买理财产品的那部分钱,到手的也就是600万。这相当于贷款600万元,就要支付400万元的融资成本。如果贷款的时间长,就等于企业的盈利都交给了银行当利息,是在给银行打工。

  在山东一家银行做对公贷款业务的许先生说,“在贷款利率方面,我们要求按基准利率上浮15%-20%,基准利率是6%,也就是贷款利率按照6.9%-7.2%算;此外,我们要求放多少出去就得收回来多少存款。”

  按照他的解释,这就意味着,如果小微企业贷款100万,就要存回来100万,然后开成银行全额承兑汇票,实际上,小微企业拿走的不是现金,是银行的全额承兑汇票。如果不用银行承兑汇票付款就要贴现,贴现的利率也是比较高的,在5%以上。所以总体算起来,小微企业贷款的成本超过10%。

  “对银行来说,对大型企业和小企业都有任务指标,银行对小企业的谈判能力强,收益高。”许先生说。

  胡庆(化名)的公司专门为企业做融资业务,他说在云南、江西等地,即使是找当地银行融资,包括隐性成本在内的各项成本加起来都奔17%了。隐性成本非常多,包括请客送礼、中间费、保证金等。

  部分地区民间借贷月息5分

  除了银行贷款外,小微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即是民间借贷。

  小何在温州经营一家文化公司,“我们没有固定资产抵押,在银行是贷不到款的,需要钱的时候就从关系比较好的朋友那里借,月息2分。”

  尽管月息2分已经达到了高利贷的标准,但业内人士坦言,这已经是利息比较低的民间借贷了。

  “温州利率已经接近市场化,温州跟北京的民间借贷利率可以做到月息2分。”胡庆说,在内蒙古月息3分很正常;而在湖北,月息5分是正常价。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小微企业长期的民间借贷利率一般在月息3-4分,短期民间借贷利率甚至高达6-8分,个案有能够达到1毛5分的,这么高的利息是任何制造业都没有办法承受的。

  他认为,在经历了民间借贷危机后,民间借贷就萎缩了,小微企业就更难以融到资金,因此成本居高不下。即使企业融到钱,成本也非常高,远远超出小微企业的盈利能力。“即使是2分月息,如果是长期借贷一年的利率要在20%以上,这是企业根本没有办法承受的,利润率低于利息率,企业会陷入困境。”

  胡庆说,很多行业的利润率不足10%,还不起钱的就只有跑路了。

  “除了银行和民间借贷,还有小额贷款公司和网贷可以为小微企业做融资。但小额贷款公司对外也都是3分以上,不少网贷月息也在3-4分。”胡庆说,这几年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国家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有些银行很接地气了,企业也确实拿到了好政策,但是覆盖度远远不够。

  新京报记者 李蕾 金彧

  ■ 政策

  银监会发

  “干货”解决

  企业融资难

  “作为一家商业银行,大生意要做,小生意也要做,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有些银行只做大生意,对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不肯给一点阳光雨露。”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时,做出上述表示。这也是李克强本月内第四次提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他强调商业银行要想办法为小微企业、特别是新创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服务。

  此次会议指出,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当前我国货币信贷总量不小,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不仅加重了企业负担、影响宏观调控效果,也带来金融隐患。

  为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为企业“输氧供血”,国务院部署十项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7月24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力图解决小微企业“倒贷”,松绑小微企业到期续贷。所谓倒贷,银监会给出的定义是,借助外部高成本搭桥资金续借贷款。

  《通知》明确包括合理确定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丰富完善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积极创新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科学准确进行贷款风险分类等在内的六项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企业融资高成本主要发生在通过非银机构进行高利贷。“银监会这则《通知》最大的亮点和干货便在于此”,他认为,未来将大幅减少企业“倒贷”行为。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看来,小微企业倒贷会对经营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造成伤害,如果从小微企业抽走贷款,那么,小微企业容易死掉。同时,有的小微企业为了降低风险,缩小经营规模,这对实体经济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此外,银监会强调,银行要科学运用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等便利借款人的业务品种,合理采取分期偿还贷款本金等更为灵活的还款方式,减轻小微企业还款压力。

  与此同时,证监会也出新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缩短链条减少审批。

  上周五,证监会宣布了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十项举措,包括注册制改革,发展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私募市场等内容。专家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证监会的这十项措施与以往改革相比新增了两个亮点:减少券商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审批流程。(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