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防卫白皮书日本想说啥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国际观察

  白皮书为朝鲜推进核开发进行开脱,“含蓄”批评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这说明日本意图拉拢朝鲜,从而使自己在东北亚角逐中处于更为有利位置;缓和与俄罗斯关系,摆脱因为岛屿争端而四面受敌的困境。

  日本防卫省周二发布了2014年度《防卫白皮书》,阐述了日本对周边安全环境的看法和日本的防卫政策。日本《防卫白皮书》最早于1970年出版,1976年后形成制度,每年发布一次,如今已达40余次。

  今年白皮书继续渲染“周边威胁”称由于朝鲜推进导弹发展项目,中国和俄罗斯的地区军事活动增多,日本发现自身处在日益恶化的安全环境中,首次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内容写入白皮书,呈现出了很多新特点,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日本发布2014年度防卫白皮书过程,显得十分神秘和低调。作成事务室室长佐佐木智则主持通气会时要求记者在本内阁会议正式通过前不能对外公开,不许摄影摄像,不许录音。日本的低调谨慎行事,表明了安倍政府的顾虑。日本在表明自身意图同时,尽力避免进一步激怒中国、朝鲜等国。

  白皮书也强调“日本周边环境正在进一步恶化”,用以解释安倍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用意,具有争取世界理解,获取民众支持,为展开下一步行动打好基础的意图。同时,白皮书为朝鲜推进核开发进行开脱,“含蓄”批评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一事,日本意图通过新版防卫白皮书的发布,走近朝鲜,拉拢朝鲜改变东北亚现有格局,从而使自己在东北亚角逐中处于更为有利位置;缓和与俄罗斯关系,摆脱因为岛屿争端而四面受敌的困境。

  由于目前紧张的中日关系,防卫白皮书更是对中国东海设立大范围防空识别区一事等,表达了“强烈担忧”和公开指责。一方面凸显了安倍希望发挥白皮书奇效渲染“中国威胁”,进行扩军备战,构筑围堵中国阵营的企图;另一方面也说明,近年来日本社会的右倾化日益严重,安倍政府不断右倾冒险,但在日本国内还能取得高支持率就可见一斑。

  据报道,在日本发布白皮书的第一时间,美国表示了欢迎,朝鲜态度暧昧,也有舆论进行了指责。这反映了世界各国对这个白皮书意见各异。白皮书会对东亚局势产生一定影响,但很难对各种利益相互胶着的亚太局势,产生太大影响。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相关报道见A2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