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9月1日起买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

首批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车型目录将在本月底发布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等三部门8月6日发布公告,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首批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车型目录将在月底发布。

  列入免税车型目录才可免购置税

  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车为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这其中也包括部分进口车型。

  对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将由工信部和税务总局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来管理。简单来说,就是只有列入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才可以享受免征购置税优惠。车辆购置时间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有效凭证上面注明的日期为准。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工信部昨日会议透露,首批免税车型目录将于8月底正式发布,以保证9月1日起实施。在此之前,企业要完成向工信部的申报工作。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实行从价定率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税率为10%。

  三部门对于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和提出申请的企业的条件进行了规定,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综合燃料消耗量要符合标准;要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符合新能源汽车标准要求;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提供不低于5年或者10万公里的质保等。

  工信部认为,现有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都能够符合该目录要求条件。

  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频出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享受的扶持政策包括国家及地方财政补贴;北京新能源汽车单独摇号,上海提供新能源汽车免费牌照等。多地都有对新能源汽车的不同的扶持政策。

  今年7月,《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发布,要求2014年至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同比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对于不断加码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各机构纷纷表示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海通证券称,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浪潮已经来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将进入“高帅富”、“屌丝”和政府采购,三箭齐发。2014年新能源汽车板块仍是最强基本面的成长板块。

  长江证券表示,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浙商期货则保持谨慎,称对于新能源车的支持政策目前依然受困充电设施不足和新车销售价格过高的困扰,对汽车销售的利好较为有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