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关键是“市场化”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在市场自由竞争下,企业必须将自身有限的资源配置到其最擅长的领域,而通过市场购买相关生产性服务的方式,替代企业内部生产。何种生产性服务环节能外包出去,最终是市场说了算。

  8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坚持市场主导、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创新驱动和坚持聚集发展的四项基本原则,并明确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完善财税政策,强化金融创新,有效供给土地,健全价格机制等方面,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

  这份国务院首次全面部署生产服务业发展规划的《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把市场主导放在了基本原则的首位,并在附件中明确了各部委的分工细则。若在这个部委政策分工细则基础上,构建各部委的联席会议制度,避免部委间因部门利益牵绊而出现九龙治水的相互扯皮和内耗,将更有助于政策的有效落实。

  当前各部委在贯彻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时,必须要清晰厘清其公权力与市场的边界,真正以简政放权、负面清单管理和法无授权不可为等改革指向,做好公共服务供给,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而非延续过去的行政管制思维,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之所以首先要强调这一点,一则是目前相关政府部委并未有效清除“管好一切”的计划思维,一则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是经济分工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的必然结果,市场才是生产性服务业健康发展的真正指挥棒。政府部门若代市场行事,以某种“敢为天下先”的政绩观指导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终将带来拔苗助长式恶果,这方面近年来中国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教训已相当深刻。

  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本质上源自市场自由而充分竞争下的分工社会化。即在市场自由竞争下,企业必须将自身有限的资源配置到其最擅长的领域,而通过市场购买相关生产性服务的方式,替代企业内部生产。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出台再多的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优惠,也无法促成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因此,何种生产性服务环节能外包出去,最终是市场说了算。

  那么,政府的作用是什么呢?其实,政府的作用是尽可能地提供良性的市场秩序等公共服务,尽可能地降低市场交易成本,遏制由政府行为所带来的非市场交易成本,为经济分工的社会化、专业化和市场化创造公平的交易环境和制度保障。换言之,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市场是发动机,政府是催化剂,政府部门若变成了发动机,结果将会事与愿违。

  由此可见,国务院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把坚持市场导向作为首条基本原则,旨在主动探寻有效的政府与市场边界。当然,这种市场导向的立场能否在实践中得到有效贯彻,不能靠政府部门的自律,关键要靠法律对权力划定严格的行权边界,并切实有效地贯彻“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思维,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权。

  □刘晓忠(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