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娱乐新闻·看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娱乐新闻·看电影

从没有一朵奇葩似这般华丽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黄晓明永远45度仰望的时尚大片角度。
范冰冰总是自带柔光,白发魔女化身烟熏妆摇滚范儿。
受伤之后,黄晓明只能展现“上半身”演技,武打动作以摆POSE为主。
无论尘灰或鲜血,都无法影响玉罗刹洁白如玉、一尘不染的雪肌。
赵文卓只有面对替身之时,才能把真功夫拿出来。

  《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58分

  NO.460 

  观影时间:8月5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

  观影人数:15人

  一再延期上档的《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终于在7月31日公映,并于首周拔得头筹,斩获2.26亿票房。高票房的背后是,网络上难得口径一致的差评。

  8月5日,15名读者观众受到本报邀请一同观看了这部影片,见证华语电影又一朵奇葩的诞生。剧情槽点不必细说,相信诸位看官除了雪亮的眼睛,也都有颗游戏人间的心。

  视觉 就是要永远美

  能把范冰冰和黄晓明凑成一对,这也许是导演张之亮对华语电影视觉系做出的最大贡献。国内大咖演员不少,但除了范冰冰和黄晓明,你真的找不到在影视作品里更爱扮美的人了,简直到了忘我出戏的地步。电影里更是永远保持自带柔光镜状态,风沙漫天的大西北,人人灰头土脸恨不得裹成木乃伊,而玉罗刹却永远亮着白花花的颈子和胸口驰骋在黄土坡上。黄晓明也时时刻刻摆出拍大片的准备,面黄肌瘦的难民身旁,他帅着;被囚禁在监狱里,他帅着;甚至连被金独异暴打,他依然坚挺地帅着。能把电影拍得像一部加长版广告大片,而且男女主人公保证全天候360度无死角,除了教主和范爷,真的没有第二人选。

  幕后 黄金阵容变散沙

  电影整体出问题,不能完全怪在演员头上,尽管他们的表现也确实不及格。《白发魔女传》的幕后是一众叱咤江湖的大牌,却纷纷交出了底线之下的功课。张之亮号称“文张”,偏偏在文戏的处理上完全失语,曾经《笼民》中人情风貌浓郁细腻,一转到古装动作就变成了“道家思想”的凌空蹈虚。监制黄建新佳作等身,且不说当年《埋伏》等现实题材中鲜活的故事,即使监制的《投名状》《十月围城》等动作大片中也颇有“人味”,而今年《白发魔女传》与《冰封:重生之门》两部监制作品烂到高峰。叶锦添的服装、董玮的动作、金培达的配乐,都是当今华语影坛的一流人选,但无论美术意境、动作设计、主题曲都显得古旧陈腐,毫无新意。以打造了《让子弹飞》《投名状》等剧本的郭俊立为首的五人组编剧团队,将梁羽生的原著拆分得七零八落,精气神全无。“过度改编”也会佳作产生,但“凌迟原著”的做法却是永远没法奏效。这样的面面俱到、又面面俱失的组合,更像是华语古装大片一次竭尽全力、又声嘶力竭的吆喝,最后,只有看着票房数字来自我安慰吧。

  ■ 观众评语

  迟钝如我,痴迷了《白发魔女传》快20多年,看过蒋勤勤、林青霞等无数版本的卓一航&练霓裳这对神仙眷侣,今天看到结尾才知道原来他们俩都是从星星来的!!(62分)

  看见范爷头发变白就想到了《画皮》赵薇崩溃,看到教主取昙花中毒就想到了《火影忍者》佐助咒印发作,看到玉罗刹和卓一航爱的手势就想到了30年前来自外星的《E.T.》,范爷练成大招之时,有没有很像《死神》里一护被虚附体?抱歉,除了片尾曲《红颜白发》响起的那刻,我一秒都不曾入戏。(59分)

  想想梁羽生的《白发魔女传》原著可是写出了江湖与朝廷,反抗与自由,热血忠贞富侠义风骨的时代精神,可为啥到今天这版电影突然就变成了只是一个“霸道女总裁和她的直男癌男友”的故事?(56分)

  这部影片真该改名叫《美食祈祷爱》,联络感情全靠食品贿赂,武当给皇帝进贡糖豆,九千岁给熊廷弼发饼干,二哥更是亲亲定江山,长老都说玉罗刹活不了了,他亲一下就行了,头发都白成那样了,他亲一下就黑了。也许再去献个香吻给皇太极,就天下大一统了?(55分)

  范冰冰VS黄晓明

  一看到他眼睛就很想笑

  虽然年纪相差四岁,但两人的演员元年恰恰都是从1998年的电视剧起步。当时,他们一个是《还珠格格》里的金锁,一个是《爱情不是游戏》里的肖卓一。出道16年,由于不同的性情和追求,他们分别走向了不同的发展方向,一个以“我就是豪门”的霸气言论成了“范爷”,一个“从二而终”成了“明教教主”。他们的超高人气,从任何活动都形影相伴热情尖叫的粉丝团身上可见一斑。

  张之亮执导的《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并坚称对方是自己加入该片的最大吸引力。新闻头条里,到处都是他们激情燃烧的电影海报和大张旗鼓的性情调侃,甚至还为宣传玩起捆绑游戏,一连串高调张扬的行为让本该涌动其中的暧昧情愫消散无影。

  采访过程中,年长四岁的黄晓明像个调皮的大男孩,还不时用腿夹住我们忙前忙后为他摆造型的摄影老师,而范冰冰则像个成熟的小姐姐,遇到在她看来不合适的请求,都会直接帮黄晓明挡回去。因为都是山东人,黄晓明在现场开心地飙起青岛话,调侃拍照玩闹的范冰冰是个“彪子”(青岛方言,傻子、疯子的意思,引申指那些做事不受约束,坦然自得而又忠诚友好的玩伴),而许久不说方言都快忘记的范冰冰竟也被他带着有了几分山东味。

  一个耍帅,一个扮美,这也许是他们天生的使命。

  新京报:因何决定参演本片?

  黄晓明:我主要是因为她来演,觉得这个搭配很好,占了很大的因素

  范冰冰:因为他也演,真的。

  新京报:这个角色什么地方吸引到你?

  范冰冰:练霓裳情绪上的大开大合吧,至情至性。

  黄晓明:因为卓一航是一个愿意为爱牺牲的角色,是我很欣赏和向往的。

  新京报:和张之亮导演合作,感觉如何?

  范冰冰:我是第二次和张导合作了,之前是《墨攻》。他很儒雅,读过很多书,尤其是儒家思想,所以这次可以看到他把这些东西放到电影里。同时,他为人也很和善,片场从来没听见他大声说过一句话。

  新京报:黄晓明说,练霓裳是天使与魔鬼的结合,表演上如何体现这种双重性?

  范冰冰:遇到卓一航前后,练霓裳的性格反差非常大。因为她之前是被狼养大的,身上人性的东西比较少。碰到卓一航后,人性的部分才被慢慢唤醒。

  新京报:分享下那场连拍了10多条的激情戏?

  范冰冰:拍的过程中不断笑场。因为我们俩人太熟了,一看到他眼睛就很想笑。

  黄晓明:但后来习惯了就不笑了。

  范冰冰:我们是专业演员,有专业的职业道德,不能一直耽误现场同事的时间。

  新京报:有没有哪些表演或台词是你们在演戏过程中灵感爆发自己加上去的?

  黄晓明:很多。最后我们俩在笼子里表达的那段词,就是我们自己写的。

  新京报:黑、白两套造型分别有什么不同的意义?你更喜欢哪个?

  范冰冰:我喜欢白色那套,更轻灵。黑色那套看起来很神秘很酷,但比较难做打斗的动作。

  新京报:负伤后演戏,有何诀窍?

  黄晓明:诀窍就是千万不要学我,因为这是在玩命,不是在工作,我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永远都觉得自己能坚持,但其实自己并不是最强的那个,现在留下了后遗症。请小朋友们不要模仿我。

  新京报:除了痛苦艰难外,有什么愉快的回忆吗?

  黄晓明:在断脚的情况下,还能顺利把戏拍完让我很开心。虽然拍得很艰难,但冰冰很照顾我,我们总是在现场找些好玩的东西,嘻嘻哈哈地拍完了。之后觉得还不过瘾,相约再来一次。

  新京报:相约再来一次大概是什么时候?

  黄晓明:等她生孩子之前。

  范冰冰:哈哈,有好角色的时候吧。

  新京报:个人爱情观和影片中角色一样吗?

  范冰冰:还挺像的。

  黄晓明:是我所向往的。卓一航是什么都可以不在乎,但只要他认定,就会像飞蛾扑火一样去爱。

  新京报:一直说票房破10亿范冰冰公布男友,15亿黄晓明举办婚礼,20亿范冰冰直接生孩子,可以透露下想要个什么样的孩子吗?

  范冰冰:那都是他们瞎说的。至于生宝宝,真的没想过,还是要长得好看的,那还得看他爹长得好不好看。

  黄晓明:其实我觉得外貌不重要。

  范冰冰:你心里不是这么想的。

  黄晓明:当然希望还是好看的,但才华更重要。

  最欣赏、最讨厌以及最不同

  范冰冰谈黄晓明

  最喜欢他人好;

  最讨厌的是他人太好,因为人太好就容易委屈自己;

  跟别人不同的特质,就是他长得帅。

  黄晓明谈范冰冰

  最喜欢她的地方就是她太美太好;

  最讨厌的也是她太美太好;

  与众不同的特质就是比较有气势,能吃苦,很聪明。

  C06-C07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