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对讲机(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对讲机(一)

吴秀波VS姚晨

较真的人在一起=彗星撞地球

合作主演电视剧《离婚律师》,接受采访谈剧中角色,回应戏里戏外不和传闻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由吴秀波、姚晨主演的电视剧《离婚律师》正在江苏等卫视播出,剧中,两人扮演的律师在法庭上唇枪舌剑,戏外,两位主演也频频被爆出“不和”传言:拍摄时因双方各执一词要求改剧本,剧组一度停工;拍摄现场数度“当场吵翻”;甚至在开播前的各类发布会上,两人也是各自分别行动。

  对于“不和”,吴秀波和姚晨似乎都没有否认或模糊处理的意思,吴秀波对此的解释是:“其实都是为了角色,因为我们在剧中就是吵来吵去的,可能就带到了现实中。”姚晨回应更感性,她觉得自己在吴秀波心中应该是最难搞的女演员,常常是吴秀波说了一通长篇大论之后她反驳。两人的关系戏里戏外同步——“不和谐”,因此她觉得剧名可以改成《最亲密的敌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死敌”。姚晨说,“我们不讨论戏的时候就相敬如宾,讨论的时候就头破血流”,有矛盾时,经常是她主动求和:“土豪,我们和好吧”。后来这句话还用到了剧中。姚晨甚至拿电视剧海报调侃:“你看这海报上两个人,就是有一种不和谐的美感。” 

  角色

  女性期待婚姻,男性面子重要

  姚晨:罗鹂这个角色更多地代表一种女性的观点,是更感性甚至更理想型的一些观点;池海东是很男性角度的观点,理性、很现实。婚姻和爱情是永远说不尽也永远说不明白的主题。但有一个大的方向就是大部分人是相信爱情的。爱情一定是通往婚姻的一个基础。

  吴秀波:我一般都是站在男性角色的身体里服务女性观众,以前的角色都是这样。终于我可以站在男性的立场上稍微地表达一下自我,这个角色或多或少还有这么点能力。我觉得这个角色是有利于男性观众的,至少在家里看完以后我觉得对于男性观众在家里的位置会好一些。女性还是期待婚姻的。

  姚晨:对。剧中的罗鹂是没有结过婚,所以她对婚姻是有期待值的。他(吴秀波剧中角色池海东)因为受过婚姻伤害,跟我的观点是不一样的。

  吴秀波:因为男性的面子很重要。面子就是自尊和尊严,男性的面子大多数建立在生活圈,生活圈基本上就是工作圈了,一旦让他颜面扫地的话,他就失去了未来生活的依据了。他是好面子的人,到最后在情感归属上他都有面子。男性可能就是这样。

  风格

  这不是行业剧,是情感剧

  姚晨:这个剧虽然是轻喜剧,但是并不想(恶)搞的那种,而是很真实的。其实是两个成年人之间的那种看上去带着心机又很天真的爱情,这也是这个戏吸引人的地方。爱情是很纯真的,经历了那么多情感的成年人当又面对一段爱情的时候,要怎么谈。

  吴秀波:两个过来人。

  姚晨:从彼此不信任到接受对方,再遇到一些问题,再次信任崩塌,再次信任。

  吴秀波:准确说这不是一个行业剧。一开始的时候,制片方找到我们说叫《离婚律师》,我说是律师戏,他说不是,是情感戏。以前也拍过相关的律师戏,就不停打官司,都在法庭上也不好看。

  姚晨:还是借两个律师的视角看世间千百种的爱情故事。

  吴秀波:她去法庭体验生活回来给我讲还挺逗。

  姚晨:兄弟俩为了8平米打起来,双方律师也素质不一样,有的律师还是表演型人格,操着方言。法官也很无奈,在那跟律师说,不要跑题说回来。

  婚姻

  男人就是典型的围城

  姚晨:罗鹂接受现实又憧憬未来。最珍贵的感情是通过婚姻才能产生的。

  吴秀波:男人是典型的围城。城外人想进来,城里人想出去。池海东没有想明白自己哪没理顺,就觉得都是婚姻的问题。我自己以前公司俩哥们全离婚了。在他们半离不离的时候,都痛斥婚姻,离婚之后短暂赞美过自由,半年后都表达过希望再结婚。男人就是周而复始和自己渴望自由的理想在斗争。这部戏演起来我还是挺感慨的,你能够觉得男性人性里面的那种天真和不屈永远存在,而且男性那种对于婚姻和情感归属的迷茫,男性渴望自由又渴望有用的两重态度的叠加,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它也记录了我对这些东西的认知。你可以在他特别肆虐开着玩笑的表情后面看到一丝孩子的委屈。

  姚晨:我俩私下聊过这个事,男生女生第一眼就能断定他俩日后的发展。

  吴秀波:也有看错的时候。好多时候看错了是以为能成最后没成。

  姚晨:这部戏是两人都想征服对方,在这个过程中互相爱上了。

  吴秀波:池海东之前爱情观已经被打碎了。有的人说爱是日久生情,有的人认为就是一见钟情,两个人心仪那一刻就是爱情最初的样子。

  合作

  我们心无旁骛,为了戏而斗嘴

  姚晨:我们两个都是属于比较较真儿的人,都属于对自己很有要求的人,吴秀波还是对自己对他人都会很有要求的人。这样两个人在一起,就会有彗星撞地球的效果,两个人就头破血流地打仗,但是好就好在我们都是心无旁骛,为了戏而打、斗嘴,打完了谁也不记心上。有时候说到演得好,我们还互相击掌,像孩子一样天真。我觉得这是一场高智商的创作,非常奇妙的创作。欢愉的时刻还是多于不和的时刻吧,虽然整部戏拍起来是非常辛苦的。戏里戏外我们的关系完全是神同步,我们都觉得太绝了,这事儿。

  吴秀波:其实跟我特熟的人都知道,如果在一个特舒适的环境里,我话很少,不爱说话,就是会闷着,发呆。(这次)我不得已要在人前做一个看起来很完美、圆滑和强大的人,其实生活里我还是喜欢做那种乘船的人,而不是划船的人。我平时也不会跟人争吵,我也没有什么要争的。

  姚晨:我其实没有什么战略,因为波叔他的思维比较敏捷,他也有一套非常完整的逻辑体系,然后经常被他给说晕了,他把你说晕的时候吧,你得及时地勒住他,及时地跳出来打断他,往另外一个方向引一引。我生活中吵不到剧中这水平,我不行。

  吴秀波:我行(笑)。

  姚晨:那时我刚生完孩子4个月,记不住词,我当演员一直骄傲记词快,拍这部戏惊恐地发现自己记不住词了。我说不能让我对手看我笑话,我那么爱面子的一个人。那阵我天天在家背,然后在现场假装(说)哎,也没怎么背,行,来吧。

  吴秀波:我有一次演两人吵架的戏,发现她是个好演员。吵架吵成那样了心跳那么厉害,要靠演员强大的心理来把握人物。并且我在那场戏里爱上了你。

  姚晨:好吧,当时我一定觉得你是在讽刺我。导演觉得我以前老演喜剧,特别能闹,后来发现我觉得特别有需要才会去闹。

  (下转C18版)

  C16-C18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