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关注

震区救援“生命线”已全部抢通

重灾区外所有农村公路已全部通车,6万人获救灾保障;逾十八万人已获应急供水

2014年08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救援人员和群众在谢樵的遗体旁鞠躬。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获悉,8日上午11时,鲁甸县沙坝村至龙头山镇、火德红镇至红石岩村、新店到小河村、龙头山镇至乐红(施初)乡、牛栏江大桥至天花板公路,以及重灾区外的所有农村公路(包括昭阳、永善受影响农村公路)已全部抢通。

  救灾专列已开行16列

  其中,鲁甸县龙头山镇至乐红(施初)乡、翠屏村至银屏村、龙头山镇至营盘村公路的抢通,为辐射6万受灾群众的救灾物资、伤员、人员运送提供了交通保障。

  铁路方面,截至8日16时,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组织转运伤员空车底2列,开行转运伤员列车2列,转运伤员48人;开行货物专列14列,运送汽油1726吨、帐篷16345顶、棉衣(被)41377件、食品2158件、给养器材20套、衣物20010件、手电1000箱、电池35箱。

  民航方面,截至7日21点,民航共保障抗震救灾各类飞行460架次,运输人员4440人,其中运送和转运伤员140人,运送物资192.23吨。

  两千人次抢通应急供水

  同日,据国家防总消息,目前云南震区应急供水保障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基本解决18.7万人的应急供水,占需解决应急供水人数的八成,其余4.29万人的供水管网正在抓紧抢修中。

  据了解,地震造成鲁甸县等2市4个县(区)65个乡镇的大量乡村供水设施损坏,部分地区供水中断,影响人口37.7万人。受影响群众中,有14.71万人已通过抗灾自救解决,其余22.99万人需采取应急供水措施解决。

  据悉,由于灾区道路受阻严重,施工队只能徒步,每天扛着管材、冒着滚石危险,在崎岖的山路上前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据统计,累计投入抢险人员2387人次,共抢修及临时安装管道185.6公里。

  目前,仍有地处震中的龙头山镇、火德红镇的部分村组应急供水尚未解决,水利部门力争在9日前基本完成农村应急供水任务。

  ■ 逝者

  搜寻四昼夜 失踪战士谢樵确认牺牲

  4日下午,24岁的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救援队战士谢樵在和战友们前往大林村救灾途中,率先穿越堰塞湖时,在距离岸边仅5米处被一块石头击中,消失在水中,下落不明。昨日上午9点,武警云南总队二支队救援分队在龙头山镇甘家寨子村口的堰塞湖捞出一具男性遗体,经边防总队官兵确认,死者为失踪了四天的谢樵。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通讯员李善明

  从8月4日0点30分到13时,谢樵在震区度过了他24岁生命的最后12个小时。

  爱唱歌的大男孩

  云南西双版纳边防支队的杨梓洪,常回想起他和谢樵在云南边防士官学校读书时的情景。军校管理严格,稍显枯燥,谢樵有时会与好朋友杨梓洪、何欢嬉戏打闹,有时会突然大吼一嗓子流行歌。

  地震发生当天,好朋友史敏俊和谢樵上山挖药材。地震发生后,谢樵收到待命救援的消息,在下山的车上他对史敏俊说,下次再上山挖药材时,他要给大家跳《小苹果》。

  谢樵的工作是在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医科为患者取药。

  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需要熟悉各种中药材。“实习不到一个月,他就熟悉了七八成中药材,”史敏俊说谢樵对中药悟性很高。

  而在中队指导员杨钦钦眼里,谢樵很能吃苦:“药房工作需要站一整天,常常加班到晚上9点半。之前很多战士因为吃不了这个苦而申请换岗,但谢樵从来没有提过换岗的事。”

  向往风驰电掣的青春

  工作不是谢樵生活的全部,90后谢樵喜欢车,向往风驰电掣的青春。

  “他喜欢车,”同医院的护士万艳梅好几次在医院网吧里见到谢樵时,他正在浏览汽车网页,“他曾说退役后想大干一番事业,买一辆宝马。”

  6月18日,谢樵在朋友圈分享了一个链接:“奥迪A7太NB了!瞬间惊呆了!”

  除了对汽车的爱好,篮球也曾陪伴谢樵度过了很多个孤独的岁月。

  “不加班的晚上,谢樵一般都会去篮球场打一两个小时篮球,”史敏俊说,谢樵身高173cm左右,打前锋。

  堰塞湖的英灵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的宣传干事马静对谢樵的记忆停留在震区。

  8月4日凌晨0点30分,马静和谢樵坐上司机张凤朝的救护车随医院车队一起前往鲁甸。

  救护车在深夜中疾驶,夜色越来越深,谢樵打起瞌睡来。8月3日白天他在山上挖了一天中药材,接到奔赴灾区救援的命令后,谢樵收拾好装着雨衣、行军壶和一条迷彩腰带的背包,迅速坐上了张凤朝的车。

  车厢里有急救病人的简易床,马静建议谢樵到后面车厢睡会。

  谢樵并没有睡觉,抽着烟,眼睛紧紧盯着窗外。如今回想谢樵抽烟的样子,马静后悔没有和他多说会话。

  9点多,通往震中龙头山镇的道路彻底中断,救护车队被迫停下,马静和谢樵决定步行前往震中光明村。

  道路阻断,余震不断,侧面山崖随时有石头落下。

  在去天生桥的路上,谢樵见到了前来求助的大林村村民刘远玉。大林村被山体滑坡几乎掩埋,他的妻子是60多个等待救护的村民之一。

  一个半小时后,大林村已近在眼前,但一个宽50米左右的堰塞湖阻断了通往大林村的道路。堰塞湖的一端是巨大的瀑布,瀑布那里侧翻着一辆中巴车,堰塞湖的另一端则不见尽头。

  此时,刘远玉心急如焚,刚刚还能打通的妻子电话却突然关机了。

  横穿堰塞湖成为了唯一的道路。

  谢樵说:“早一分钟可能就会挽救一条生命,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

  谢樵跳进浑浊的湖水,向大林村游去,但快游到湖对岸时,余震袭来。山上滚下的大石正砸向堰塞湖,被一块石头击中的谢樵数秒后脱离了众人的视线……新京报见习记者 侯润芳

  ■ 防疫

  防疫工作灾区全覆盖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昨日介绍,防疫工作网络已覆盖云南鲁甸震区所有村镇。

  为确保震区居民饮水安全,3名国家公共卫生专家正在指导当地卫生部门做好供水水源地卫生防护和水消毒等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介绍,卫生防疫队伍8月5日完成对整个灾区疾病预防控制的全面评估。目前,灾区尚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贺青华介绍,云南鲁甸的气候条件目前对于防疫防病工作是极其艰难的,连续下雨,日夜温差大;云南又是一个结核病高发区,由于地震导致人体肌体能力下降,人群密集在临时安置的帐篷里,可能导致结核病的聚集性病例;同时还有呼吸道传染疾病流行风险。还有,就是饮水问题,水源污染隐患大,带来了肠道传染病流行风险。上述三个方面,“对震区下一步的疾病预防控制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 声音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号召:

  志愿者救灾应科学有序

  新京报讯 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号召全国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全国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云南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要求云南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好协调作用,引导好、支持好、服务好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表示,当前,云南鲁甸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十分关键的时期,希望全国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与云南当地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取得联系,按照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部署,根据灾区实际情况和需求,科学有序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 数说

  617人遇难

  截至8日15时,地震造成108.84万人受灾,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

  1亿元应急贷款

  国家开发银行8日向鲁甸地震灾区发放首笔1亿元应急贷款。

  1600名医疗人员

  目前共有1600余名医疗卫生人员在灾区开展工作。

  出动兵力11224人

  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共出动兵力11224人,出动直升机等装备万余件。

  44510顶帐篷

  截至8日8时,已有44510顶帐篷,50座简易厕所帐篷、10000条睡袋等救灾物资运抵灾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