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上市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上市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ST霞客内忧外患 人事频动亏损难止

今年以来两换董事长,上半年预亏1.8亿元,大股东提前减持遭谴责,财务危机遭多家银行起诉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8月2日,*ST霞客(002015)发布公告,董事会选举汪瑞敏为公司董事长,并变更了法人代表。汪瑞敏已是*ST霞客进入2014年以来的第三位董事长,在2013年亏损3.5亿元以后,进入2014年,*ST霞客的高管大批离职。截至8月8日,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副总经理、董秘等众多高管辞职,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更是几度更迭。

  在高管频繁变动背后,是*ST霞客曾经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建忠的不断减持,并最终失去实际控制人地位。被控股股东放弃后,*ST霞客的管理层进入动荡期。

  与此同时,*ST霞客还因为债务问题被多家银行提起诉讼,公司主要账户被冻结。在内忧外患之中,*ST霞客深陷泥沼。

  年内两次更换董事长职务

  1月29日,孙银龙辞去董事长与董事职务以后,*ST霞客进入2014年以来的高管辞职潮

  *ST霞客于2004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要生产色纺纱线和有色聚酯纤维,是国内最大的彩色纤维和色纺纱线生产企业之一。由于2013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自2014年4月30日开市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7月29日,*ST霞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7月24日收到冯淑君、陈建忠的辞职报告。冯淑君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此时距其今年3月12日担任董事长一职还不满4个月的时间。陈建忠因身体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仍保留公司董事职务。

  在同一天,汪瑞敏被任命为公司董事长,冯淑君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后,被聘请为公司总经理。

  冯淑君现年51岁,1990年至2008年11月,任江阴市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于2008年11月进入*ST霞客,直到2013年4月,其一直担任公司董事,其后又担任过公司行政中心总监。冯淑君未持有*ST霞客股份。

  汪瑞敏现年54岁,是注册会计师,2013年5月进入公司担任董事。

  汪瑞敏已是进入2014年以来*ST霞客的第三位正式的董事长,此前,在董事长孙银龙辞职后,公司副董事长楚健健曾代理董事长一职。

  1月29日,孙银龙以“本人另有其他兼职安排,不能继续保持在董事会工作的精力和时间”为由,辞去董事长与董事职务。同时,董事王东,其以“个人原因”为由辞职。

  由此,拉开了*ST霞客进入2014年以来的高管辞职潮。

  2月7日,冯淑君“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监事会主席和监事职务,不过仍然兼任公司行政中心总监;同一天,公司董秘邓鹤庭也“因工作调整”辞去公司董秘和副总经理的职务,之后邓鹤庭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一职。董秘一职有公司副总经理邓兵兼任,其后,*ST霞客一直未选出新的董秘,在邓兵代理满三个月后,于5月10日由时任董事长冯淑君兼任。

  2月27日,*ST霞客独立董事滕伟、李平分别以“个人原因”和“本人其他工作繁忙”为由辞职,与两位独立董事同时辞职的还有副总经理徐世良。

  5月27日,财务总监吴余兴因“个人原因”辞职。

  上半年业绩预亏1.8亿

  在高层频繁离职的背后,是公司糟糕的业绩

  2013年年报显示,*ST霞客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0.7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0.66%,不过其当年净利润却亏损了3.5亿元,同比下降5181.69%。

  *ST霞客解释称,受报告期内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出口形势严峻,内需增长趋缓,等因素的影响。

  除了外部因素外,更多的是公司内部经营出现问题。2012年,*ST霞客库存高企,2013年公司产品的销售毛利受市场波动影响而大幅下降,公司采取去库存的措施,导致主营业务亏损。

  另一方面,由于现金流紧张,*ST霞客子公司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利用原料进行贸易以加快变现,原料销售价格实行随行就市,其主要原料价格一路下滑,从而产生销售原料时大部分批次出现亏损。

  进入2014年,*ST霞客的业绩并未有好转的趋势。

  2014年一季报显示,虽然*ST霞客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3.28%,但其净利润却亏损8400.95万元,同比下降9298.7%,经营状况并未有任何好转的迹象。

  *ST霞客表示,一季度,由于公司产能发挥不足及劳动力成本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导致单位产品成本的上升,加上市场销售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数,商品的毛利率下降。

  另一方面,*ST霞客的财务费用、销售费用同比分别增加37.84%和51.47%。

  更糟糕的是,其预计2014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会持续亏损,净利润亏损额预计高达1.8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原因的说明中,*ST霞客面临“债权人诉讼,公司主要资产、银行账户被冻结,生产能力受到限制,产能减少,生产成本增加,管理成本增加,银行借款逾期罚息”的多重困难。

  大股东知情减持遭处分

  在公司业绩大幅度下滑、高层频繁更迭的同时,*ST霞客还遭到控股股东陈建忠的减持。而陈建忠也因为知情减持而遭到深交所的谴责

  8月2日,深交所对*ST霞客董事兼时任总经理陈建忠给予了公开谴责处分。深交所在公告中称,作为公司董事兼时任总经理,陈建忠在知悉公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仍然在2月27日公司披露《关于经营风险提示性公告》的前三天,减持公司股票。公告称,为公司银行借贷提供担保的担保方出现财务危机,公司5472万元的银行借款到期时因无担保方而出现无法展期。

  此前的2月24日,陈建忠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38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1%,涉及金额1923.77万元。

  截至2012年底,陈建忠持有*ST霞客3259.44万股,占总股本的13.58%,是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自2013年3月6日至2014年4月26日,陈建忠累计减持1201.16万股,持股比例降至8.58%,变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4月26日,*ST霞客发布公告称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其后,公司董事的提名由第一大股东和陈建忠协商后产生。

  有分析称,实际控制人缺位,往往会引发对公司治理效率的质疑,股权结构过于分散则可能带来管理风险。理论上,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可能遭敌意收购导致控股权不稳定,主要股东意见分歧则会影响公司经营、决策效率延缓等。

  连遭多家银行债务诉讼

  对于*ST霞客而言,接踵而至的债务诉讼,是其目前最大的困难

  3月7日,*ST霞客公告称,由于为公司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的担保方出现财务危机,以及公司股东股份冻结,部分银行提前收贷,造成公司资金周转紧张,导致公司不能按时归还部分贷款。截至当天公告,*ST霞客及控股子公司共计逾期贷款为1.3亿元。

  *ST霞客称,公司、当地政府正积极与金融机构协商,争取妥善处理逾期贷款。

  不过,*ST霞客的协商努力最终失败。

  3月13日,*ST公告称,部分银行因借款合同纠纷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并向法院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

  3月5日,*ST霞客两家控股子公司,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和滁州霞客环保色纺有限公司被法院查封了资产。

  之后,*ST霞客新增债务诉讼不断。根据*ST霞客的最新披露,截至6月26日,包括交通银行无锡分行、建行江阴市支行璜塘办、兴业银行江阴支行、中兴银行无锡分行等约20家银行对*ST霞客及其控股子公司提起了诉讼。

  *ST霞客除了一部分资产被查封外,公司主要账户也被法院冻结。

  截至7月18日,*ST霞客银行贷款共计14.87亿元,*ST霞客及其控股子公司银行逾期贷款共计7.5亿元。

  7月19日,*ST霞客公告称,宁波银行无锡分行撤回了起诉,公司已与宁波分行无锡分行完成贷款转期工作。

  此外,*ST霞客还称,公司与中信银行滁州分行、华夏银行南京大行宫支行、浦发银行江阴支行、宁波银行无锡分行已谈妥转期条件并已实施完成。截至7月19日,上述4家银行合计已还贷金额为1.8亿元,转贷金额为1.8亿元。

  不过,*ST霞客同时强调,其他银行尚未达成缓期等协议,因此,借款的偿还时间仍无法确定。

  在公司被“*ST”后,*ST霞客曾表示:“研究资产重组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增强企业规模和效益,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发展后劲。”

  在股吧中,众多股民也寄托于*ST霞客的资产重组。

  *ST霞客由于“拟披露重大事项”,已于7月17日停牌至今。不过对于是否在实行资产重组事项,目前并无消息。

  对于*ST霞客高层频繁更换、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与发展规划,以及目前的诉讼进展情况,8月8日,记者致电*ST霞客董秘办,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总经理兼董秘冯淑君出差了,并称证卷事务代表也不在,目前“无法接受采访”。

  *ST霞客四大困境

  人事动荡:

  今年以来,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副总经理、董秘等众多高管辞职。

  大股东减持:

  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大股东知情减持。

  连续亏损:

  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0.78亿元,净利润却亏损了3.5亿元。

  2014年一季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41亿元,其净利润亏损8400.95万元。

  预计2014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会持续亏损,净利润亏损额预计高达1.8亿元。

  债务诉讼:

  截至6月26日,约20家银行对*ST霞客及其控股子公司提起了诉讼。截至7月18日,*ST霞客银行贷款共计14.87亿元,*ST霞客及其控股子公司银行逾期贷款共计7.5亿元。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