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核心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核心报道

武长顺的专利迷局

原天津市公安局局长被查或涉嫌以专利牟取不正当利益,发明35项专利,应用范围多为交通领域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解放路与曲阜路交口的LED交通信号灯。这是武长顺在2012年发明的信号灯。制造单位为天津市正直智能交通设施制作安装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摄
1995年,武长顺在交管局长任上创办了交管局长办公热线,每个月都去天津电台接热线,至今19年。
左图为今年7月11日,武长顺再次做客名为《红绿灯》的节目,这是他最后一次接听热线。
在这次节目的两小时时间内,武长顺一共解决群众反映的25个问题。

  7月20日,中纪委官网公布: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知情人透露,武或涉嫌利用专利在天津交通领域牟取不正当利益。

  武长顺担任交通管理局长11年,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11年;发明的34项专利与智能交通等领域相关;而掌握其专利的公司多有公安背景,经营范围也与其管理领域多有重合。

  专家分析,这种操作模式,很容易在采购过程中及对专利人的奖励环节存在利益交换。

  7月20日,中纪委官网公布消息: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7月24日,武长顺被免职。

  武长顺成为十八大后天津首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武长顺生于天津,长于天津,自交通队民警起步,任职天津公安系统长达44年。其间,担任交通管理局长11年,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11年。

  天津纪检系统、政法系统干部透露,武长顺是在中央巡视组对天津进行巡视后落马的,或涉及利用其多项专利在天津智能交通建设及与交通相关的领域中牟取不当利益。

  武长顺申请了35项专利,其中的34项与智能交通等领域相关。1999年后,武长顺部分专利被大规模用于天津的交通领域。

  天津是2014年首轮被巡视地区之一。7月8日、9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先后向天津市委书记和天津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巡视反馈。

  巡视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包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国有企业大案要案频发,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把手”违法违纪案件多危害大。

  巡视组反馈问题12天后,中纪委宣布武长顺接受组织调查。

  “发明家”武长顺

  与武长顺一起发明专利的人员,几乎均为公安局科技管理处、交管局设施处等领域技术人员或领导

  武长顺被称为“学者型官员”。

  16岁便参加工作的武长顺,在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期间,完成了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在职研究生课程,并于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武长顺受聘于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南开大学等18所高等院校、研究中心,担任兼职教授和研究员,撰写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业论著10余部。

  2013年初,武长顺取得正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

  武长顺还是一个“发明家”。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检索结果显示,武长顺发明及领衔发明了35项专利。专利申请日期自1999年6月至2013年3月。

  除了一件胖男孩怀抱金鱼造型的摆饰品外,武长顺其余34项发明,都与警务工作相关。主要有交通信号灯、人体血液酒精含量检测仪、隔离护栏、标识牌、公路交通视频监控系统、警务查询终端、警用电击器等,涉及智能交通、交通设施、城市技术防范网络体系、警用设备等多个领域。

  35项专利中,4项专利为武长顺单独发明外,其他31项,均为武长顺与多人共同发明,武长顺为领衔发明人。

  公开资料显示,与武长顺一起发明专利的人员,几乎均为公安局科技管理处、交管局设施处等领域技术人员或领导。

  在武长顺的专利合伙人中,有一位名为刘春义的非公职人员。

  2004年3月至2005年6月,刘春义作为共同发明人,与武长顺共同发明了11项专利。上述期间,刘春义任天津市华海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海)总经理。

  2009年7月,天津华海注销后,刘春义加入上市公司天津市赛诺达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诺达)。

  多日来,上市公司赛诺达年报中公布的董秘刘春义的手机或关机或无人接听。8月5日,赛诺达工作人员称,刘春义已有一段时间没来公司,但未就相关质疑做出回应。刘春义的父亲也未做回应。

  专利信号灯遍天津

  武长顺领衔发明的交通信号灯两次在天津大规模推广,按法律规定,武长顺可获得不超过5%的报酬

  武长顺的35项专利中,除了“整屏分段灯光显示计时交通信号灯”发明于1999年外,其他专利发明时间均为2002年12月至2013年间。

  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经科技部批准,天津被列为国家智能交通系统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同一年,武长顺担任交通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一年后,武长顺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

  武长顺治下的天津交通,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一直是重中之重。

  《2010年天津市道路交通的管理规划》中,关于天津市道路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建设资金结算总计为22.9亿元。

  梳理公开报道,武长顺发明及领衔发明的专利至少有5项被用于天津的智能交通建设、公安移动警务系统、城市技术防范网络体系当中。

  武长顺诸多专利应用中,天津市民最熟悉的是交通信号灯。

  1999年,武长顺领衔发明的“99型整屏分段交通信号灯”在天津整体应用;2012年,武长顺发明的“12型一体化倒计时信号灯”在天津再次推广应用,取代“99型”信号灯。天津本地媒体报道,截至今年5月,天津已有721个道路交口安装使用这种信号灯。

  据媒体报道,友谊南路与环岛西路交口是最早改造安装“12型”信号灯的地点之一。

  昨天晚上,新京报记者在该路口看到这种“LED交通信号灯”,灯箱侧面的产品标牌显示,其产品名称为“12型数码相位信号灯”,由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监制,制造单位为天津市正直智能交通设施制作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正直)。

  除该专利外,天津正直还拥有武长顺发明的“远程拨号绿波带交通信号控制器”专利的专利权。

  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上海分公司顾问沈亦可分析,武长顺发明的专利,需要委托相关公司生产。公安局如有应用,需向生产专利产品的公司采购。

  武长顺发明的“12型”信号灯的专利权属于天津公安交通管理局。《专利法》规定,专利所有权属于单位或公司的,专利推广应用后,发明人一般可获得2%到3%、最多不超过5%的报酬。但沈亦可说,具体操作过程中,双方可另行约定报酬。

  天津纪检系统及政法系统干部透露,武长顺被调查的原因之一或涉及其多项专利在天津智能交通建设及与交通相关的领域中牟取不当利益。

  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曾发明多达150项专利,据媒体报道,这些专利“获利惊人”。

  专利所属公司有公安背景

  公司经营范围、武长顺的管理领域,及其专利的应用领域有很大交集,专家称容易存在利益交换

  除了天津正直,武长顺还有11项专利的专利权属于天津华海和天津金盾技术防范工程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金盾)。

  专利权属于两家公司的专利包括:公路交通视频监控系统、城市固定目标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多功能警用电击器、多功能移动警务查询终端等。

  工商资料显示,天津华海、天津金盾以及天津正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天津华海成立于1999年,原始股东为天津华兴实业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兴)等两家公司;2002年时,华海的股东变更为天津华兴、刘春义及张军。后两者为自然人股东。

  2008年9月,上述三个股东将持有的股份转让给了天津正直,天津华海成为天津正直的全资子公司。2009年7月,天津华海注销。

  天津正直成立于1997年,原始股东的两家公司也包括天津华兴等。2008年12月,天津联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联华)进入,成为天津正直的最大股东。

  天津联华原是天津市公安局所属企业。2009年,天津市国资委成为天津联华的大股东,但随后委托天津市公安局下属事业单位对天津联华及其下属企业进行管理。隶属于天津市公安局的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是天津联华的小股东。

  天津金盾成立于1996年,股东为天津联华及天津华海。2007年8月,天津华海将持有的股权转让给天津联华,天津金盾成为天津联华的独资企业。

  由于受股东天津联华的影响,天津正直和天津金盾间接有“公安血统”。

  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查询,上述三家公司26项中标记录中,有24项招标的业务单位均为天津市公安局、下属分局、交管局及其下属支队。中标项目包括视频监控系统、机动车牌照识别系统、报警监控平台技防系统等。

  三家公司的24项中标记录中,有12项为单一来源采购;其他为竞争性谈判采购,但常出现没有其他公司来“谈判”的情况。

  单一来源采购,是指采购人向特定的一个供应商采购的政府采购方式。

  沈亦可分析,三家公司的经营范围、武长顺的专利应用领域及其管理领域,三者有很大交集,这种操作模式,很容易在采购过程中及对专利人的奖励环节存在利益交换。

  营造亲民形象

  19年间,武长顺每月都去天津电台接群众热线,被抓前9天,还曾再次接听

  除了发明家和学者官员的形象,多位政法系统的工作人员介绍,武长顺平时对下属十分和气,被认为“接地气”。

  纪检系统一位干部说,纪检部门组织的会议,武长顺都会亲自到会,规规矩矩签字、听会。“有些局的领导经常让副手或者秘书代开会议。”

  政法系统一位听过武长顺的业务课的干部介绍,武长顺是一位“接地气儿”的领导。“他出身基层,工作程序和工作中的辛苦都门儿清。他官话很少,有时候还用天津话讲一些笑话,没什么架子。”

  在天津政法系统,武长顺爱好足球等体育运动也是尽人皆知。他喜欢和下属们踢踢足球。“他身披10号球衣,认为自己踢得不错,但大家都是故意让他进球。”上述政法系统干部说。

  天津多位政、商界人士透露,2013年,武长顺以批示的形式介入天津塘沽一位商人的经济纠纷,上述商人遭调查,至今申诉。

  上世纪90年代,公安部便已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不得干预经济纠纷。

  媒体宣传中,武长顺经常被提到“亲民、勤政”。

  1993年,时任公安交管局长的武长顺建立“交管局长接待日”;2003年,武长顺调任公安局任局长伊始,即在天津市全面推行“局长接待日”,接待上访群众。至被调查前,武长顺坚持了上百场。

  一位参加过“接待日”的媒体记者观察,武长顺对待访民很热情,对于访民提出的很复杂的事情,善于抓住要害,并当场指示相关负责人办理。

  1995年,武长顺在交管局长任上创办了交管局长办公热线,每个月都去天津电台接热线,至今19年。

  今年7月11日,武长顺再次做客名为《红绿灯》的节目,这是他最后一次接听热线。

  9天后,他被中纪委调查。

  “不倒翁”出局

  李宝金、宋平顺案发后,天津政界曾盛传武长顺涉案的消息。知情人称,李、宋案发后7年间,武长顺至少被相关部门叫走了4、5次

  武长顺是典型的本土官员。履历显示,1954年出生于天津的武长顺,16岁时参加工作,任交通民警大队民警。1992年,38岁的武长顺出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2003年,武长顺升任市公安局局长。

  武长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从民警、副班长、班长,副队长、队长,副科长、科长,副局长、局长,一级一级地干起来,没有“下过跳棋”,都是“象棋”,一步一步地走。

  2011年10月,武长顺当选为政协天津市副主席,2013年1月续任。

  当时,武长顺同时兼任天津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长、武警天津市总队第一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等多个要职。

  7月18日,即武长顺被调查前两天,他正式从天津市公安局离任。

  据媒体报道,当天下午,公安局为武长顺举办了一个简单的欢送仪式。当时,很多干警都认为武长顺是正常退休。

  武长顺正式离任当天,天津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他作为政协副主席也列席了会议。

  天津的多位受访干部看来,武长顺被调查事发突然,却非全无征兆。

  2006年,原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案发。李宝金后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死缓;2007年,原天津政协主席宋平顺自杀身亡。官方通报称,宋平顺道德败坏,包养情妇;滥用手中权力,为情妇谋取巨额不正当利益。

  李宝金和宋平顺均曾为武长顺上司。宋平顺与武长顺保持上下级领导关系长达23年。2003年,宋平顺卸任天津公安局长时,接任者即武长顺。

  天津政法系统一位处级干部介绍,武长顺是被宋平顺提拔起来的,这在天津政法系统中,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李宝金、宋平顺案发后,天津政界曾盛传武长顺涉案的消息。

  上述处级干部介绍,李宝金、宋平顺案发后至今的7年间,武长顺至少被相关部门叫走了4、5次。

  武长顺也因此被称为天津警界“不倒翁”。

  2013年12月底到2014年1月初,半个月时间内,天津市集中任免了天津公安系统多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其中,公安局两位副局长、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及政委均被免职。

  公开资料显示,被免职的四位干部均与武长顺共事多年;被免职的公安交通管理局政委还与武长顺共同发明了7项专利。

  多方信源称,天津公安局系统至少两位领导曾长期举报武长顺。有政法系统干部分析,武长顺此番被查或受到上述举报影响。

  综合天津纪检、政法系统多位干部透露的消息,与武长顺有关的两处地方被查抄,一共拉走了12辆皮卡车的物品。

  □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崔木杨 实习生孙贝贝 天津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