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西藏车祸44人亡 旅行社负责人被控制

事故原因及责任认定仍在调查中;伤亡详细名单尚未公布;涉事旅行社未挂牌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9日,伤员被抬出现场救治。当日,西藏尼木县发生车祸44人亡。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新京报讯 8月9日16时25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境内,一辆大巴车与一辆越野车和皮卡车碰撞,大巴车坠入悬崖,目前已造成44人死亡,11人受伤。

  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中国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徐绍川10日率工作组,配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地方政府全力救治伤员、事故处理等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

  事故发生时三车或处于下坡路段

  这起事故发生在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境内,318国道4740公里附近,事发地点离拉萨约有150公里。当时有一辆满载游客的大客车和迎面而来的一辆越野车还有一辆皮卡车相撞。发生事故的时候,三辆车上共有55人,事故造成了44人死亡,11人受伤。

  据中广网报道,9日晚上9时左右记者赶到事故现场,当时事故当中的伤员和遇难者遗体已经转移。涉事越野车和皮卡车也已经拖走。

  造成这次事故主要伤亡的旅游大巴四轮朝天,躺在了公路旁十多米深的雅鲁藏布江峡谷里,车体已经严重变形。看上去,这辆大客车在与越野车和皮卡车发生激烈碰撞之后,冲出了公路护栏,最后跌入雅鲁藏布江峡谷。

  据了解,事故发生时,这一带的天气晴好,视野也比较开阔。但是,记者观察发现,事故发生路段正好处于一个类似锅底的地方。也就是说,事故发生的时候,涉事的三辆车很可能都处于行驶速度比较快的下坡过程中。

  旅行社负责人已被依法控制

  据了解,旅游大巴旅客来自西藏飞翔旅行社,大巴属圣地汽车旅游公司。

  目前,涉事飞翔旅行社负责人与圣地汽车旅游公司负责人已被依法控制,事故原因及责任认定仍在调查中。

  追问 1

  伤亡具体名单何时公布?

  当地暂无回应;旅行社称不清楚旅客具体信息

  据媒体记者转述西藏拉萨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复,伤亡名单目前不会集中公布,待安监部门与卫生部门进行身份确认后,会发布给事故人员所在地政府分别公布。

  新京报记者致电西藏自治区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拉萨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死伤者的具体情况需询问当地政府,可拨打政府办公厅电话查询。昨日下午4时许,新京报记者致电拉萨公安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伤亡名单何时公布尚不清楚,若需要查询,可留下联系方式,有消息后尽快通知。

  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就伤亡名单问题联系了涉事西藏飞翔旅行社有限公司。该旅行社一工作人员介绍说,当时大巴车上有50名游客,为全国各地的散客拼成。

  有媒体报道,游客分别来自安徽、上海、山东等地。那么,游客的籍贯分布具体是怎么样的?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旅行社只掌握名单上的旅客姓名等信息,年龄、籍贯等信息尚不清楚。

  追问 2

  涉事旅行社资质如何?

  无官网、办公地点不挂牌,专家称“很不规范”

  中新社报道,西藏飞翔旅行社位于拉萨市罗布林卡路一小区住宅楼的二楼,在小区大门口和办公地所在住宅楼门口,均未看到悬挂门牌及公司标识。

  经新京报记者检索,并未发现西藏飞翔旅行社官网。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分析,从该旅行社没有自己官网、办公地点不挂牌等综合来看,该旅行社很不规范。

  另外,今年4月,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官网西藏旅游政务网上公布了《全区旅行社等级名单》。该名单对自治区内成立两年以上的旅行社进行了评级。但西藏飞翔旅行社并不在名单里。

  对于该旅行社资质一事,记者询问了该社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听到问题后当即挂断了电话。

  记者随后拨打了西藏旅游局投诉电话,一值班人员介绍,西藏飞翔旅行社成立时间应该不长。但具体资质问题需询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行业管理处。记者多次拨打该管理处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

  追问 3

  旅行社应该担责几何?

  专家称若资质没有问题,旅行社一般不担责

  记者10日从安徽合肥市旅游部门获悉,8月9日发生在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境内的特大交通事故安徽籍游客死亡人数增至14人,5名安徽籍游客受伤。安徽省政府已成立工作组,将前往西藏处理相关事宜。

  10日上午开始,安徽省及合肥市旅游管理部门一直在和各旅行社联系,收集赴藏游客信息。据介绍,事故发生时共有19名安徽游客在大巴上,目前14人已确认遇难,他们分别通过合肥、芜湖、亳州等旅行社报团。由于旅行社在收取团费时已经为游客购买了旅游强制责任险和人身意外险,游客的赔偿将先走保险赔付程序。

  “这次意外已经定性为特大交通事故,如果旅行社的资质没有问题,旅行社一般是不承担责任的,但有义务协助相关部门调查。”合肥市旅游质量监督投诉中心主任邢利萍对媒体表示,目前急需做的是确认事故责任人,安抚死者家属,做好善后工作。

  本版稿件综合 中新社

  新京报见习记者 刘素宏 陈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