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娱乐新闻·对话(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娱乐新闻·对话(三)

Q 很多女神都结婚了? A 我算是个怪胎!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知性女神内心渴望的是自由。就像《北爱》电影版中的人生故事有多面一样。

  (上接C04版)

  徐静蕾说,自己在平常不拍戏的几年中就是闲着,“每天吃吃喝喝,约朋友四处游玩,胖二十斤了,现在瘦回来点了”。这也让她回归工作后找到了一种新的状态,有戏拍就拍,休息了就想想怎么安排去玩什么的,没有计划。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已经活在了实现的梦想里面”。而在工作之外,谈及感情,她也直言不讳,结婚生孩子完全不在考虑之列,她也不要为自己、为别人去做这个事。

  结婚生孩子,我现在没感觉

  新京报:今年这么多女神都结婚了,你算是少数未婚的女神了。

  徐静蕾:我算是少数几个怪胎。

  新京报:你有什么打算?

  徐静蕾:我不觉得人应该要结婚。因为婚姻在过去来说是一个保障,我不需要保障,我也不需要安全感,我自己挺有安全感的,然后我也不觉得一定要有一个什么形式。但现在我觉得这种想法越来越开始受歧视了,人家都说我要不然是有病,要不然就是没人跟我好。

  新京报:可你是有人爱啊,所以你才不需要这个所谓的保障或婚姻吧?

  徐静蕾:我觉得我从各个方面都不需要一个保障,比如说从情感上我不需要保障,因为我情感上很有安全感,从经济上更不需要谁保障我。我为什么要结婚?有什么理由要结婚?

  新京报:有人结婚是因为想要孩子。

  徐静蕾:生孩子我觉得我负不了那个责任。我经常把生孩子和工作来做比喻:工作我再累,我再没有耐心,我知道我还有十几、二十天回到北京再拍一点就结束了。我可以从此再不想这件事,至少是等这个电影上映。其实我所有电影上映完我都再也不看了,除非隔很多年偶然的机会才会看,我想都不愿意想那件事,就过去了。

  可孩子就不一样,其实我已经听过很多人跟我说,孩子不一样,有孩子了你就会怎么着,我也能体会那种感觉,不过我没有要延续香火的感觉。因为我是完全相信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我是无神论。我不需要孩子给我带来一种什么感受。另外我觉得这个责任挺大的,我不确定我能负这个责任。也许我过两年会有改变,但是现在对小孩真的没有什么感觉,对结婚也没有什么感觉。

  正让王朔写个反婚姻剧本

  新京报:你觉得另一半跟你是一样的想法吗?

  徐静蕾:我觉得应该是一样的。

  新京报:那你会不会觉得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徐静蕾:我也不觉得是坟墓,只是结婚还非得去一个部门报上自己的身份,人家拍个照片、签个名、给两个红本,我就觉得我为什么非要去?我出国是必须得去签证,因为我不签他不让我去那个地方。但是结婚谁能管?没人管,对不对?

  新京报:有人会觉得结了婚生了孩子人生就圆满了。

  徐静蕾:谁规定我人生角色就是一定要有婚姻才圆满?我觉得完美就看每个人怎么定义了。我反而觉得有的时候女性最大的问题就是自我束缚太多,所以就造成有人25岁就觉得自己嫁不出去了,天天特别焦虑。我觉得那都是有问题的,谁说有这种规定的?不到一百年以前,三妻四妾还是正常的。而我们现在必须一夫一妻,出现第三者,就道德有问题。其实我本来想过写一个电影,就是几百年以后,婚姻制度已经被取消了,后来大家发现其实这是一个没有意义的制度。这剧本其实已经在写了,我也是找老王(王朔)在写,但是他已经给写成一个特别大的小说了。故事其中有讲报纸上登了一个启事:××准备结婚,全社会哗然,然后每个人都互相问什么叫结婚,结婚是什么意思?然后有老人就会说,好像在几百年前是有这么一个制度。像我已经感觉到自己被很多人认为是怪胎,或者还有人认为我很不幸。但是我无所谓,我二皮脸,所以我也不在乎他们怎么说我。

  ■ 老徐朋友圈

  圈内朋友少舒淇算一个

  我在圈子里真正特别好的朋友非常少,演员朋友就更少了。我跟李冰冰以前也都认识,大概在拍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时候,我们在上戏见过,但都不熟,前几年我们俩因为在洛杉矶碰上了,人在国外碰上了才一起玩,这样才熟起来。舒淇我跟她还比较熟,她是我的女神,我觉得她特好看,我俩碰巧又一天生日。其他的朋友真的很少,因为在北京,大家都工作,朋友都通过拍戏认识,但我拍戏又少,通过工作不可能认识什么朋友,通过玩也认识不了什么朋友,我根本就不出去玩。口述:徐静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