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体育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体育新闻·对话

德扬 国安是属于我的俱乐部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变变变
场上,德扬是“辫帅”;场下,他是长发披肩的型男;生活中,他是老婆孩子挂在嘴边的好男人。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德扬·达米亚诺维奇

  国籍:黑山 生日:1981/7/27 身高:1.87米

  体重:81公斤 项目:足球 效力球队:北京国安

  曾效力球队:首尔FC、江苏舜天

  上轮中超,国安成功复仇让自己吞下本赛季首场失利的上海上港,梅开二度的德扬成为前晚工体最耀眼的明星。加盟国安出战5场,黑山前锋已经打入3球并有3次助攻。球场上威风八面的德扬,场下同样言辞犀利,他直言中国球员作风不如韩国球员。德扬曾因微博发表不满裁判的言论而遭停赛,他的回应是停笔停博。这位狮子座的“亚洲伊布”,就是这么霸气。

  1 中韩

  韩球员心理身体更优异

  德扬在韩国K联赛连续7个赛季进球10+,在他看来,韩国球员比中国球员整体上更加优秀,也更勇敢。

  新京报:你认为中超和韩国K联赛有何不同?

  德扬:比起韩国,外援们更愿意选择来中国踢球。因为韩国比较优先选择本土球员,韩国球员在心理和身体素质方面都更优异,这使得他们更难以对付。

  新京报:在韩国,你说过中国球员不如韩国球员优秀?

  德扬:是的,当我过人时,尤其在情况比较危险的情况下,中国球员会害怕紧张,然后就会偏于防守;但是韩国球员不会害怕退缩,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积极拼抢,就因为如此,他们会成为赢家。

  新京报:你这么说不怕得罪人?

  德扬:他们不需要喜欢我,这只是我的观点。一个俱乐部只有3到4名外援,如果本土球员没有斗志,我们是不会赢的。我认为韩国球员比中国球员踢得更好,也许中国球员或球迷会误解我的意思,但我只是诚实地表达。如果中国球员的性格和斗志可以改变,就会看到他们有多强大。不过我到了国安后,对这里的本土球员很欣赏,队中有很多优秀的人。

  新京报:你在韩国也很受欢迎吧?

  德扬:不太一样。首先,足球在中国更受欢迎;其次,在这里我更能发挥我的价值。在这里,人们更有耐心,我在这里感觉更好;在首尔,人们更看重等级、竞技赛事这些东西。

  2 选择

  喜欢北京城不愿回首尔

  加盟中超,德扬起初在舜天踢得并不顺,还因微博抱怨裁判遭停赛。来北京后,他说自己找对了俱乐部。

  新京报:当你在江苏队不开心时,想过回韩国吗?

  德扬:也不能说开不开心,球员都很好,他们很接纳我。只是和教练之间从一开始就有一些误会,坦白说他们没把我用对地方,我不能踢我的位置,比赛中我没有自己的空间,更多的是我按照他们的要求踢。他们对我的期待很高,他们认为花了很多钱买进的球员应该什么都能做。回想过去,虽然想过要离开,但肯定不回首尔。现在我来北京了,坦白地说这个俱乐部是属于我的俱乐部。

  新京报:有人说你来中国,就是为了赚钱。

  德扬:我是职业球员,如果首尔可以付给我相同的薪酬,我会选择留下。钱不是唯一的原因,但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我非常理解他们,也希望他们能尊重我的选择。我热爱足球,但我也要为我的家庭负责,给他们提供良好的环境,选择一个适合家人、孩子生活的城市,北京就很适合,相信我的家人也会喜欢这里。

  新京报:你来北京后,为什么没有更新微博?

  德扬:事实上我很早就不再更新了,因为我在微博上曾经发布了我的感想,被禁了一场比赛。这之后我就不用微博了,我非常不理解因为说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就被禁赛了。

  新京报:或许你可以重新开一个微博,因为你有好多热衷的粉丝。

  德扬:我知道。如果粉丝们想要关注我,我将来也许会开一个“脸书”账号,将来他们可以在那里与我交流,希望不会再有什么麻烦。

  3 新生

  与埃帅风格不同但互补

  加盟国安后,德扬在球场上再度焕发光彩,场下也和队友打成一片,“黑山老妖”很享受在国安的环境。

  新京报:在北京踢球感觉如何?

  德扬:真的很好,与在江苏队的感觉完全不同。我在这里很享受,每件事都变得很顺利,就好像我在这里已经生活了很多年。

  新京报:在国安,你重现了在首尔FC的杀手本色。

  德扬:是的,在这里我发挥得比在江苏队时要好,那个时候我很难有所发挥。在这里,从一开始大家就尊重我的踢法,并且相信我,因此我的能力可以得到施展。

  新京报:国安的技战术打法更适合你?

  德扬:这不仅是技术方面的事情,球员的质量也很高,这是中国最好的球队之一,在这里踢球更容易。球队的战术方式和我的个人的踢法相吻合,教练相信我,并且给予我很多空间。

  新京报:你在韩国得到了所有的荣誉,现在呢?

  德扬:在韩国取得的荣誉是我应得的,在这里我只是想表现自己,想为球队做出更多贡献。

  新京报:也许埃尔顿会成为你在中超拿金靴的最大敌人。

  德扬:我不认为他是敌人,好球员都会受队友欢迎,我很开心他能来到国安,这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

  新京报:你和他之间非常默契,就像认识了很久一样。

  德扬:我说过的,好的球员之间可以互动,有天然的默契。他和我完全不一样,踢法不同,但我们两个是互补的。他是个很好的人,交流能力强,英语流畅,对他的到来我感到很幸运。

  新京报:队里有你喜欢的队员吗?

  德扬:有。朴成、张稀哲、陈志钊、张呈栋,他们都是很棒的球员。

  4 生活

  妻子伴身边渴望登长城

  德扬被称为“亚洲伊布”,但他并不难接触,对记者也很耐心,“你迟到啦,还好你幸运,有马季奇陪我等你。”

  新京报:有人说你跟伊布很像,但我觉得你比他帅。

  德扬:谢谢。很多人说过这个问题,这对我来说像是一种恭维,我的风格和他比较相似,大体上我比较喜欢这个称谓。

  新京报:不过伊布是个很难接触的人,你呢?

  德扬:很显然我是个平易近人的人嘛,我愿意友善地对待每一个人,和大家互动交流。通常没有人觉得和我很难相处。比如你迟到了,如果我是个难接触的人,可以直接告诉你,我不想参加这个采访了,直接走掉,但是我选择耐心等待并接受采访。很多小事决定了人们和你相处是否舒服。

  新京报:你的妻子和孩子喜欢北京吗?

  德扬:我的妻子现在在这儿,她在帮我处理搬家事务。也许我的孩子9月会过来,北京很适合家庭生活,我住的社区有很多外国人、很多小孩子游玩的场所,我相信他们都会喜欢这里的。对外国人来说,这里的医疗和娱乐设施也很理想。

  新京报:因此你想要长久地生活在此吗?

  德扬:是的,我签的合同是到明年年底。首先我要拿出更好的发挥,如果事情发展顺利,俱乐部需要我的帮助,那么我预计会在北京待上更长的时间。

  新京报:你知道长城吗?

  德扬:当然,我知道长城,但是我没有时间去参观。我们的行程很紧张,以至于没什么时间可以留给家人。如果有时间,我会去参观长城,因为它非常著名,非常不可思议的建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安博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