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体育新闻·赛场

PGA锦标赛在瓦哈拉球场落幕,麦克罗伊再度捧杯

三招助小麦连夺大满贯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小麦今年连续第二次捧起大满贯奖杯。 图/CFP

  凭借末轮后9洞的强势表现,麦克罗伊成功抵挡住里奇·福勒和菲尔·米克尔森两股美国新老势力的冲击,问鼎PGA锦标赛夺冠。小麦3年两夺PGA锦标赛冠军,并且继今年英国公开赛夺冠后,在同一年再获大满贯胜利。不少人感叹,属于麦克罗伊的时代已经到来。其实,小麦能连续夺冠依靠的不仅是惊人的天赋,还有勤奋,甚至加点运气。

  天赋 比肩伍兹尼克劳斯

  25岁3个月6天的北爱尔兰球手罗里·麦克罗伊,继泰格·伍兹和杰克·尼克劳斯之后,成为历史上第三年轻的4次大满贯冠军得主。伍兹获得4次大满贯胜利时年仅24岁6个月24天,尼克劳斯是25岁2个月22天。能够比肩历史上最成功的两位高尔夫球星,麦克罗伊的天赋有目共睹。

  从今年7月17日到8月10日,在4周时间内麦克罗伊连续赢下三场重量级的高尔夫比赛,其中有两场大满贯赛(英国公开赛和PGA锦标赛)和一场世锦赛(普利司通邀请赛),连麦克罗伊也感叹,自己度过了一个非常伟大的夏天!

  在获得英国公开赛冠军后,麦克罗伊表示,自己获得大满贯的雄心是渐进性的。获得了第3次大满贯冠军,就想获得第4次大满贯冠军。获得了第4次大满贯冠军,就想获得第5次大满贯冠军,赢得越多越好。

  这与泰格·伍兹给自己订立的目标不同,伍兹不止一次地说过,他的终极职业目标是超越尼克劳斯18次大满贯的夺冠纪录。

  但不到一个月,麦克罗伊就已经取得了从3次到4次的跨越,小麦随之对自己的奋斗目标进行了调整。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麦克罗伊说他要完成两个新目标:一个是完成全满贯,另一个是成为史上最成功的欧洲高尔夫球手。

  迄今为止,四大满贯中,小麦独缺一座美国名人赛冠军。要想成为欧洲最成功的高尔夫球手,小麦还需超越两座“大山”。一个是西班牙已故球星赛弗·巴拉斯特罗斯(Seve Ballesteros),他获得了5次大满贯胜利;另一位是英格兰球手尼克·佛度(Nick Faldo),佛度曾6夺大满贯冠军。

  勤奋 近8周增加3公斤肌肉

  纵观麦克罗伊近期连续获得的三场胜利,击球距离成为他的最大优势。他经常能够完成超过300码的1号木开球距离,在第二杆用较其他球手更短的球杆就能攻上果岭。

  赛后,小麦解释了击球距离渐长背后的原因:“与前两年相比我确实打得更远了,我开始更努力地在健身房锻炼,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加强壮。”

  麦克罗伊认为自己一直拥有良好的挥杆速度,但他在之前并没有充足的力量来保持整个挥杆姿势的稳定性。而正是在健身房的一些针对性训练给他带来了提升。

  现在可以说是小麦体重最大的时候,因为他在过去的8周内增加了3公斤肌肉。对于现在的训练成果,小麦表示很满意:“我现在1号木击球距离能够稳定在300多码,并且大部分情况下开球都能落在球道上,我觉得这已经足够了,我不认为我需要再增加体重和距离。”

  除了在健身房勤加练习外,在本届PGA锦标赛决赛轮前的训练细节也能证明麦克罗伊比别人更加努力。

  前3轮比赛过后,麦克罗伊以1杆优势领跑进入最后一轮,他和奥地利球手贝恩德·维斯伯格最后一组开球。由于受强降雨影响,小麦在上周日的开球时间由14时55分推迟至16时19分。

  15时5分左右,小麦就来到了练习场进行挥杆热身,比他平时的赛前练习时间提早了约20分钟。而当小麦抵达练习场时,应该在他之前开球的米克尔森和福勒等球手都还没有到达。小麦一直在练习场练到开球前10分钟,才停止了赛前热身,走向第一洞发球台。

  从下午到达练习场到接近21点结束18洞比赛,小麦的练习和比赛时间持续了近6个小时。

  运气 歪打正着抓下老鹰球

  本次PGA锦标赛的决赛轮,麦克罗伊的开局表现并不好。他先后第3洞和第6洞的果岭上出现3推,最多的时候一度落后领先者米克尔森和福勒三杆。

  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10洞。在这个距离为590码的超长5杆洞,小麦凭借超过300码的开球,留下距离旗杆只剩284码的距离。此时,麦克罗伊选择用3号木直攻果岭,打算放手一搏。

  其实小麦在这次比赛中3号木的表现并不好。在第1轮比赛中,同样是在第10洞进攻果岭,小麦使用3号木击球严重偏左,最终吞下双柏忌(+2)。而在决赛轮前的练习中,小麦只进行了5次3号木击球练习,而他的5号木和1号木击球练习分别是12次和11次。显然,小麦不想过多地使用这支不太顺手的球杆。

  但是,面对落后领先者三杆的差距以及284码的尴尬距离,小麦不得不使用3号木直攻果岭,可惜再次击球失误。用赛后小麦自己的话说,他的这记击球比预想中的起飞角度低了30度,而且比预计击球方向偏左了15码。

  但此刻幸运女神站在了小麦这一边,由于场地下雨后较为松软,球在落地后没有向前冲得太多(避免了滚出球道),反而顺着向下的斜坡滚上了果岭,停在了旗杆左侧不远的地方。面对这记幸运的老鹰推机会,小麦成功笑纳。

  “在大满贯赛中,你需要一点运气帮助自己获胜,这就是我的幸运转折点。虽然击球失误,但是效果很好。”麦克罗伊赛后说道。凭借这记幸运的老鹰球,麦克罗伊迅速将与领先者的优势缩小至1杆。

  小麦在后9洞完成强势反扑,又继续在第13洞和17洞抓下小鸟,最终奠定胜局。

  新京报记者 徐全雅 美国路易斯维尔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