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一路隔出两世界”该怎么改变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缩短马路两边村庄多层面的差距,需要明确一个最基本的“国民基本公共服务包”,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纳入到其中,设定最低、最高的人均标准,按这一标准配置公共资源。

  据报道,河北省涞水县蘧家磨村和北京房山区郑家磨村,仅隔一条马路,但公共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待遇差距巨大。除了养老金相差近7倍外,基础设施建设、村道改造、农村安全饮水、水土保持、农业补贴政策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一路之隔,恍若两个世界。

  两个村庄只有一条马路之隔,按理说自然资源、经济发展能力等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但两地村民的生活水平差距如此巨大,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从现实情况看,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责任是在地方政府,客观上使基本公共服务待遇水平与地方经济直接挂钩。以养老金为例,目前各地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差距巨大,有的贫困地区仅能承担55元的支出,而像北京这样富裕的地区则超过300元。所以蘧家磨村和郑家磨村相差7倍的养老金,其实有着相当的普遍性。民众对此早已见怪不怪,只是因这两个村庄的地理位置过于接近,才有了如今的眼球效应。

  尽管这些差异的形成有着客观的历史原因,但在推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语境下,如何缩小这个差距,则是未来几年需要破题的。加快推进城市群协同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什么是协同发展,有很多衡量标准,但公共资源的均等化配置是最基本的衡量标准之一。

  地属北京的村庄,之所以养老金水准较高,除了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之外,还得益于过去几年北京新农村建设以及惠农政策。地方政府加大对农村投入的倾斜,改变区域内重城市轻农村的老问题,有助于改变农村的整体面貌。在这方面,河北自身还有相当的努力空间,现在蘧家磨村已是省内重点扶持的贫困村,加大公共资源的投入应是扶持的第一步。

  此外,京津冀三地正在谋求协同发展,如何加强富裕地区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逐步消除公共资源配置悬殊的现象,也是协同发展进程中的核心问题,需要各级政府重点考虑。

  当然,考虑到地区发展的现实差距,完全靠地方自行解决,存在相当的难度。中央政府或应及时介入,明确一个最基本的“国民基本公共服务包”,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纳入到基本公共服务包中,设定最低、最高的人均标准,按这一标准配置公共资源。

  有研究机构在基层调研时,中西部地区的民众和官员就普遍反映,只有明确“国民基本公共服务包”,才能为缩小区域差距奠定坚实基础。否则,公共资源还会按着行政层次配置,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只会扩大而不会缩小。

  所以,中央财政也应承担起缩小差距的责任,在综合考虑生活成本等因素上,加大横向转移支付力度,控制“国民基本公共服务包”的人均公共资源配置过大差距。只有这样,才能消除马路两边判若云泥的特殊景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