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刑拘“医托”更有威慑力

  据报道,在北京同仁医院、儿童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周边,“医托”诈骗比较普遍,将患者从大医院骗至小诊所,收取高额挂号费和药费诈骗。近日,北京警方通报,抓获了犯罪嫌疑人113人,依法刑事拘留109人。

  “医托”式的诈骗,关乎着每个被骗患者的生命安全,的确不可小视。不仅在北京,其他城市知名医院边上也经常见到。但一般来说,对此类诈骗性质团伙,公安机关大都是按照《治安管理条例》进行罚款的处罚,而这些处罚与其诈骗被查处的次数以及所得来的钱财相比,明显是无关痛痒,使其对其作为缺乏对法的敬畏。

  就笔者从医所遇到的情况以及相关媒体的报道,依法给予刑拘的几乎是凤毛麟角,当然这里面有专业性太强,以及取证难的问题存在。此次北京依法刑拘109人,也足以给其他地区针对此类执法起到参考作用。依法加强追惩力度,对从事此类特殊职业的人应有威慑作用。 □伍鸿荣(医生)

  珠宝店“抽奖”涉嫌变相欺诈

  消费者在王府井步行街一些珠宝玉石店购物后,“好运”随之而来——在商家安排的“抽奖”活动中抽中“大奖”,以一折的价格购买店内标价动辄数千元的玉石珠宝。但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些“大奖”无关运气,实为促销手段。

  免费抽中“大奖”,标价数千元的玉石珠宝,就可以几百元买走,不知已有多少游客在王府井被这从天而降的好运砸晕。但从设计安排消费者中“大奖”,到虚构商品原价再打折销售给中奖者,记者的调查,已充分说明,这些珠宝玉石店就是在以虚假的“优惠价”销售商品,明显对消费者进行了欺骗性的销售诱导,是十足的欺诈消费者行为。

  对此行为,工商部门应依《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和《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予以查处。但现在工商部门介入,只是让商家退还记者“中奖”购买项链的钱,对商家是否涉嫌欺诈未表态,这是否成了变相纵容? □刘桂华(市民)

  胡同口交通标志就该醒目一点

  在胡同口地面,黄底白字,前行箭头或禁行……有媒体记者近日在台基厂二条等胡同发现这种新颖的交通标志。据北京市交管部门介绍,这主要是为单行单停区域设置,通过醒目的黄色引导司机遵守单行规则,为全市试点。

  我有一回开车去东城区办事,需要穿行东四礼士胡同,我刚驶入胡同口,就被交警拦下了。原来,这是一条单行胡同,我违规了。可杆式单行标志“孤零零”地站立在墙角处,我光顾着看前方路况了,压根就没注意到。相信很多司机都有过与我一样的经历,开车过程中,稍不注意路旁的交通标志,就会“闯祸”。

  相比起来,新式的交通标志显得十分“人性化”,在颜色上,很醒目;施划于地面上,很容易让司机辨识;配上文字解释,通俗易懂。既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又容易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期待“新地面交通标志”尽快普及。 □赵素芹(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