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新公益·许愿计划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4:新公益·许愿计划

轮椅女孩:放小生命回归大海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临别,小可嘉要求放生小生命。
在大海上闭眼,许了一个愿望。
请使用手机百度扫描二维码帮助TA圆梦

  许愿人:张可嘉 年龄:8岁 心愿:想去看大海

  8月2日上午,秦皇岛北戴河海域浅滩,8岁的张可嘉面朝大海,咯咯笑。

  浪花冲来一只只活生生的小螃蟹和一只小海贝,让张可嘉惊喜,她低着头,双脚在轮椅上踢着,她要搜集起来。

  志愿者看她嚷着要海贝,就脱掉鞋子,帮她捡。她小心翼翼将贝壳搜集到一个灌了海水的塑料瓶子里,对着太阳摇晃着看。

  志愿者还捡了小螃蟹给她,她看到螃蟹的小钳子张牙舞爪,有点怕。但她还是乐呵呵将小螃蟹放在瓶子里。

  海浪一波波扑来,张可嘉乐了。她不知道这是什么能量促使巨大的海浪在轮椅附近翻滚。

  这是张可嘉第一次看海。

  2年前,来自山东,爱好跳舞的张可嘉在舞蹈学校按老师要求做下腰动作时,跌倒在垫子上,导致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下半身瘫痪,感觉功能丧失,大小便失禁。此后两年,她大部分时间在医院、学校度过,很少外出。

  而在她出事前,父母曾承诺小可嘉去看海。

  突如其来的病痛打破了张可嘉一家的生活,2年来,为治女儿的病,小可嘉的父母带女儿来北京,四处借债,目前已欠债数十万。

  “女儿的梦想是看海,但是,我们哪有钱带她去啊。”张可嘉的母亲称,女儿的看海梦,已憋了两年。

  近日,新京报报道后,联合百度基金会及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通过网络平台为小可嘉募捐。网友们的爱心促成了小可嘉看海的梦想。

  在渤海湾巨大的游轮上,小可嘉坐在轮椅上,望着一望无垠的大海,若有所思,她说,她要好好恢复,等下一次能站在这艘巨轮上看海。

  临别时,小可嘉要求志愿者将她再次带到海边。在海浪翻滚的沙滩上,小可嘉将小螃蟹、小海贝倒出,“我要放它们回到大海,它们是自由的”。

  瓶子里,只剩下两片没有生命的贝壳。

  自强少年心愿“共圆”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每个孩子的故事都是一部童话。

  然而,童话未必美好,有些孩子却成为悲剧的主角。

  但为了梦想,他们不气馁,他们不放弃,他们自强不息,他们给身边人带来信心和激励。

  少年强,则国强。为了让他们的少年时代,仍然美好快乐,新京报发起“少年当自强”系列许愿计划。

  寻找这样的自强少年,并集合大家的力量,共同实现他们内心珍藏许久的愿望,让美好延续。

  热线电话

  010-67106710

  微信公众号:xjb-xingongyi

  或发送邮件到指定邮箱

  dreaming6666@163.com

  看海后,一个细节让我感动。她喜欢海贝,但离开时将它们放生。孩子眼里,它们是要生活的生命,不是美味。

  志愿者 李琴

  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