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市民举报涉毒犯罪将获现金奖励

警方4个月缴获毒品38.51千克,控制犯罪嫌疑人963名;市民发现涉毒线索可拨110或@平安北京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实习生赵泽众)近年来,北京逐渐成为毒品分销的中转地,缉毒形势严峻。昨天,北京市公安局介绍了缉毒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打击毒品犯罪的情况。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对提供毒品犯罪线索的市民进行现金奖励。

  今年4月22日,北京市公安局开展了针对性的缉毒专项行动。截至8月8日,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926起,控制毒品犯罪嫌疑人963名,吸毒人员3400名,缴获各类毒品38.51千克。其中,破获千克级以上案件15起。

  警方介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收到来自110、平安北京微博、北京禁毒微信以及全国举报电话等渠道举报涉毒线索共计740条,据此查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85名。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警方将根据案情的重大程度,以现金的形式奖励举报、提供线索的市民,奖励的最高金额还在审批当中。

  ■ 背景

  北京吸毒人员年涨10%

  近年来,毒品持续向北京渗透,北京市吸毒人员的数字逐年增长。仅今年以来,就有多名娱乐圈人士因吸毒被警方控制,包括歌手李代沫、导演张元、编剧宁财神、香港演员张耀扬、演员何盛东以及演员张默。

  北京市禁毒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曾介绍,近几年北京市吸毒人员一直保持着10%左右的增长速度,吸毒人员以流动人员居多。北京也已逐步成为境外毒品从我国西南边境入境向东北、华北地区分销,从我国东北边境入境向华南、华东地区分销的中转地。

  ■ 案例

  大巴车运毒进京 湖北毒贩“栽了”

  2013年底,北京市公安局接到线索,有一伙吸毒人员经常从湖北运送毒品到北京,在北京进行贩卖。经过几个月的调查,2014年7月16日,北京市和湖北警方联手,将这个跨越京鄂两地的贩毒团伙控制。

  换地方居住“反侦查”

  一位专案组成员介绍,贩毒团伙的主要成员关某和魏某,平时主要生活在北京大兴区。两人的反侦查意识很强,给警方的蹲守造成了一定难度。“他们经常更换住址,有时住菜地旁,有时住在村里。”侦查员蹲守时不能启动车辆,也不能下车。

  通过几个月的侦查,警方终于摸清了贩毒团伙的情况。这是一个11人团伙,1号人物为在湖北的邹某,关某和魏某是下线。三人的手下都有“马仔”为其运送、贩卖毒品。

  该团伙的贩毒形式有两种,一是通过安排大巴司机,把装有毒品的大巴车以输送货物的形式运到北京;二是从湖北租一辆出租车,安排专人抵京,由关某和魏某在大兴附近进行交易。

  取毒品时被“抓现行”

  6月,警方获悉,贩毒团伙将前往湖北再次购毒,并将毒品装箱后通过长途大巴托运进京。为此,北京警方和湖北警方联合出动。

  6月20日,北京市警方在丰台区将领取托运毒品的嫌疑人魏某控制,共查出冰毒2100余克;7月11日,湖北警方在湖北仙桃市将上线人员邹某控制。至7月16日,两地警方将该团伙上、下线人员共计11人悉数查获,收缴冰毒3974.761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