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新公益·益行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7:新公益·益行动

小志愿者听到“爱的分贝”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全老师给大家展示小志愿者和听障儿童制作的陶泥作品。
小志愿者向听障儿童赠送礼物。
8月1日,17个小志愿者家庭走进海淀天云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参加“当一天小志愿者”活动。所有参加者合影。

  “孩子们,神笔马良叔叔来了,他要以‘夜空’为画布,为大家画画”,黑暗中,听障儿童和小志愿者们屏住呼吸,他们要见证奇迹。

  光斑闪烁,不一会,一头大象被绘出。孩子们面露惊喜,鼓掌。

  8月1日,17个小志愿者家庭和如新公司人员,一起走进海淀区天云听力言语康复训练中心,参加新京报和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发起的“当一天小志愿者”公益活动。

  “沟通要有耐心”

  康复中心76个孩子,绝大部分有听力障碍,极少数孩子还患有自闭症,或唐氏综合征。

  经过康复训练和佩戴人工耳蜗,有些孩子已恢复部分听力,并开始学习发声。他们渴望与人沟通。

  上午9时,17名小志愿者出现在听障儿童面前,他们多在10岁到14岁之间。

  “大、家、好!”听障儿童一字一顿,他们努力用最标准的发音表达诚意。他们知道,专程前来的小伙伴是来献爱心的。

  孩子们一对一结成对子,然后被分为绘画组和手工组。

  阜外一小的郭淏元被分到绘画组,他的互助小伙伴是听障儿童杨宝成。

  郭淏元画了动漫主角雷伊,短短20分钟便收笔,而杨宝成画的是庆祝八一建军节的主题画。杨见他画得这么快,有点着急。郭淏元伸手相帮,却被杨宝成推开。杨要自己画。

  “沟通起来特别难,我挺害怕。”郭淏元吐吐舌头。

  旁边的老师蹲下来,让郭淏元用手放在喉咙处,感知声带发声时的震动。“你慢慢说,给他看你的口型,让他感受发声位置,他会明白的。”

  一个小时过去,绘画“比赛”将结束,杨宝成还没画完,郭淏元再次将手伸过去帮忙。俩人一个上色,一个勾边,边画边乐呵。

  郭淏元总结称,沟通要有耐心。

  “融”在一起

  在手工组,虎头虎脑的清华附中初一学生马浩宇很快融入进去,他们一起捏陶泥。马浩宇发现,康复中心的小伙伴们个个心灵手巧,做出了许多作品,“有栩栩如生的白天鹅,有垂涎欲滴的‘汉堡’,生动极了。”

  随后,孩子们被要求走进一间黑屋子。孩子们好奇,还有些害怕,结对子的孩子们手拉着手,不说话。

  突然,一束光斑亮起,一个黑影在空中来回舞动光源,约15秒后,停止。室内灯光打开,一个胖乎乎的大哥哥,来自北京一所高校的体育老师王思博,微笑着告诉孩子们,他在做“光绘画”。

  他将相机捕捉到的光斑呈现在电视屏幕上,发现光斑原是一只小象,一棵许愿树,一朵玫瑰花……

  孩子们兴奋起来,争前恐后要学。王思博告诉孩子们,只要有梦想,就可以实现。

  有力的教育课堂

  中午12时,开饭了。

  西红柿鸡蛋、醋熘土豆丝、炝炒圆白菜,在五位小志愿者家长帮助下,爱心午餐被端上餐桌。

  这也是康复中心孩子们日常的食谱。

  “这么清淡,我怕我们家孩子不爱吃”。一位家长偷偷跑去看孩子。“不敢相信,他居然全吃完了,也没挑食!”

  “看来,这里真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教育课堂。”

  饭后,有些小志愿者们把碗和餐盘扔在桌上,就跑出教室去玩了。

  而听障儿童们都井然有序地把餐具洗刷干净。听障儿童闫家益和王家旭,是当天的值日生,拿了扫帚打扫卫生。

  看到这一幕,小志愿者赶紧拿起自己的餐盘去洗刷,并说“自己平时吃完饭都是爸妈收拾,太不应该了。”

  爱的分贝

  下午,是孩子们的“梦想秀”环节,小志愿者和听障儿童纷纷上台“秀”出手风琴、跳舞、朗诵、太极等节目。

  “耳朵耳朵,你快快醒来吧。我想听话,可是听不见话……妈妈问我听见了什么。我说听见了爱的分贝……”“贝”音刚落,全场鸦雀无声,5秒钟后,雷鸣般掌声响起。一些家长眼眶湿润了。

  “这里的孩子和老师太不容易了。我以后还会再来当小志愿者。”一个男生说。

  康复中心的全老师说,非常希望能有更多小志愿者来与听障儿童交流。“与正常小朋友用语言表达,也可以纠正他们的发音,提快他们的语速”。

  如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是NU SKIN如新集团成立30周年,从5月24日开始,秉承“每天让更多儿童因NU SKIN而开心欢笑”的使命,如新马不停蹄地在各地发起“如新童行创微笑”系列公益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在NU SKIN如新“乐善汇”志愿者的支持下,已在全国5个省16个城市开展,行程一万多公里,帮助儿童超过1200名。

  @我的志愿故事

  希望更多好心人能来

  原来世上还有这么多听力障碍的孩子啊!新京报的活动让我终生难忘。

  那天,一进听力康复中心,一个男孩突然死拽住我妈的手,比画着让我妈手把手教他画画,我正想出手教他,老师却把他拉走了,他拼命地尖叫挣扎,好可怕啊——原来他是听障加智障。一会儿,他又偷跑回来,一把抢过我旁边听障男生精心画好的画儿,刺啦刺啦地撕了,我惊呆了,以为被撕画的男生会哭着跑去告老师,他却把画儿塞给我妈说:“扔了!”虽然他发音不准,但很平静,这个听障男孩比我更包容更有耐心啊!

  中午我们一起吃饭,菜很简单,我吃不下去,可那里的孩子吃完一盘,喊着,我还要!我忽然明白,这些饭对于他们是大餐了,我希望有更多好心人能来帮助他们!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刘了箬

  爱需要延伸

  今天我第一次和听障儿童面对面。老师介绍,听障孩子学会说话比正常孩子要困难得多。每学一个字都得重复许多遍,特别是带后鼻音的,老师得把他们的手放在鼻子上感觉鼻子的振动,他们才能体会到前鼻音和后鼻音的不同。我有些心酸,我们能轻易听见声音,说出想说的一切,而他们要付出更多艰辛才能学会说……

  我在画画组,旁边是位男孩子,刚开始,我们都沉默。在老师帮助下,我们试着交流,有时也用书写方式交流。我在纸条上写“你画的是什么?”他用手指指黑板,原来他画的是黑板上八一建军节的主题画。我指指我的画,写到“海底世界”。他笑着点了点头。涂色时,我示意相互交换作品,他涂得很认真,也很漂亮。

  下午,是一场互动演出,三个小朋友朗诵诗歌《爱的分贝》,感动了全场。要知道,他们学会这一首诗,有多么难!

  临别时,我把厚厚的一叠书作为礼物送给那个小男孩,并鼓励他加油。他看着我,用力点着头。这是我第一次做志愿者,看着他们渴望交流的眼神,我知道这只是我做志愿者的开始,因为爱需要传递,爱需要延续。 丰台实验学校 杜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靳秒 周岗峰 实习生 冯琪 韩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