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西班牙为神父“破例”使用抗埃博拉新药

75岁的西班牙神父是首名在西非感染埃博拉病毒,并返回欧洲治疗的确诊患者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西班牙政府宣布,将对一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西班牙公民使用一种依然处于试验阶段的药物进行治疗。西班牙卫生部在声明中说,这种治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ZMapp”已经被送到天主教神父帕哈雷斯正在接受隔离治疗的医院。

  根据西班牙法律,“在病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中、且无法使用已批准药物进行令人满意治疗的情况下”,允许“使用未经批准的药物”。针对帕哈雷斯的案例,西班牙药物管理部门已经允许ZMapp作为特例进口。

  目前尚无针对埃博拉病毒的获批药物和疫苗。ZMapp由美国马普生物公司研制,仍处于初期试验阶段,先前仅在猴子身上做过试验。两名先前在利比里亚感染病毒的美国医务人员曾接受ZMapp治疗,随后病情出现好转。但医疗卫生部门说,眼下尚无法断定两人情况好转是否与使用这种药物有关。是否冒险大规模使用这种药物应对当前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在医学界引发一场伦理争论。

  帕哈雷斯现年75岁,是首名在西非感染埃博拉病毒并返回欧洲治疗的确诊患者。他先前在利比里亚的一家医院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并接受隔离治疗,西班牙军方7日派出一架装有医疗设备的飞机把他接回国。

  ■ 链接

  日本抗流感药有望抗埃

  日本富山化学工业公司日前表示,其研制的流感治疗药物法匹拉韦(favipiravir)能有效阻止细胞内的病毒增殖,在对抗埃博拉病毒方面很可能具有一定的疗效。

  富山化学工业公司的研究者说,由于流感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类似,所以法匹拉韦有可能阻碍埃博拉病毒在细胞内增殖,从而遏制感染。法匹拉韦作为新型抗流感药于今年3月获批在日本制造销售。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