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年轻干部陪酒猝死 9人被问责

因“三公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后就餐饮酒;湖北恩施州多名干部被免职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检监察部门11日通报,该州来凤县一名年轻干部日前参加完公务接待饮酒后猝死,目前9名涉事干部已被问责,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多人被免职。

  据通报,今年7月14日下午,恩施州地税局财务装备科副科长向阳、行政管理科副主任科员丁勇林,根据州地税局统一安排,到来凤县地税局开展内部食堂管理及“三公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当晚,二人与县局7名陪同人员在该局内部食堂就餐,饮用了2斤左右白酒;而后来凤县地税局年轻干部肖某因呕吐物堵塞窒息死亡。

  据通报,事发后,州地税局党组会同当地纪委根据调查结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党纪政纪规定,区别不同涉事人员所负责任,对8名干部予以严肃处理。其中,对向阳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撤销行政职务处分;对丁勇林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来凤县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冰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撤销行政职务处分。

  恩施州纪委常委会近日研究决定,给予在来凤地税干部陪餐饮酒窒息身亡事件中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构成失职错误的州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清党内警告处分。至此,共有9名干部因此事件被问责。

  ■ 现状

  部分地方百万元抚恤“醉酒烈士”

  一些地方在处理干部醉酒死亡事件时,涉事单位往往会凸显“人文关怀”,给予死者家属抚恤金,动辄几十万甚至百万元,称系“因公”牺牲、追认“烈士”、立功等。

  “酒后补偿”并非个例。广东粤西地区一位政法干部说,基层工作酒风浓厚,干部醉酒上医院打吊针司空见惯,其中有些人要在医院待个两三天才能“活”过来。这期间,医疗等费用均由单位“承包”。

  一位县政府接待办的干部说,在基层,喝酒也是一项“重要工作”。真碰上意外喝伤、喝死了,地方都会千方百计给提高补偿,这也算是一种“人文关怀”。

  安徽一位乡镇基层干部说,尽管每次醉酒让人很痛苦,但单位领导和同事反而会高看你。更可怕的是,一些领导以酒桌表现衡量、考察干部,更是助长酒风。

  本来醉酒猝死是件不光彩的事,可如今,干部“醉酒而亡”往往摇身一变成了“因公”。一些基层干部说:“这实际上是让人放心大胆地喝,组织上都会替你考虑。”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