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地方政府频喊话银行房贷未放松

多地救市放松房贷政策,银行未现明显松动;专家认为银行惜贷转战高收益领域,但不会放弃房贷业务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8月8日,福建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要求银行增加房地产贷款。目前,已有广西、浙江、四川、福建等省份与杭州、绍兴、包头等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喊话银行放松房地产贷款政策。但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的喊话效果并不理想,银行对于地方政府的政策松绑反应冷淡。

  北京地区虽有部分银行可以打折优惠,但要求都不低。此外,还对购房者提出了一些附加要求。在一些二三线城市,首套房房贷利率不仅没有优惠,还要上浮10%。

  在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剧、自身经营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银行更多考虑风险控制、商业利益。房贷增速放缓,部分银行停贷,个人住房贷款出现负增长。可以说,银行信贷造就了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但这一轮楼市调整中,银行为何纷纷舍房地产而去?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地方政府频繁喊话银行放松

  8月8日,福建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其中提到,各商业银行要增加住房开发贷款供应,并向商业银行总行积极争取开发贷款额度,优先保障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合理资金需求,进一步提高开发贷款授信审批效率。

  四川对银行发放房贷进行财政补贴、绍兴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在银行内部来看,这些政策有些“奇怪”,甚至是“可笑”。

  “绍兴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就有些可笑,首付比例是国务院的政策,地方政府是否可以擅自更改?银行能否按此政策执行?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政府部门的通知,房贷政策是否变化最终以总部的通知为准。”江浙地区一位银行人士说。

  另一位银行人士也表示,限贷是否放松是央行和银监会的事情,通常地方不能干预。至于银行会否配合各地政府的相关要求,还是要看监管部门的表态,银行不会轻易配合。

  目前来看,银监会对房地产相关信贷投放态度并未有明显松动迹象。

  现实很骨感 房贷未见松动

  5月份,央行也曾召集银行负责人要求对首套房房贷进行倾斜,但3个月已过,并未出现此前各界预期的明显松动,个别城市房贷政策不松反紧,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低位状态。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地区虽然有部分银行可以打折优惠,但要求都不低。中信银行为合作的二手房产中介提供9折利率优惠;汇丰银行的政策是如果贷款客户供职于世界500强、上市公司或者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可以被汇丰银行认定为优质客户,可以最低9.4折;农业银行对优质客户最多打9.5折。除此之外,很难再找到能优惠的银行。

  不仅如此,有的银行还提高了要求。

  一位房屋中介表示,近期银行在提供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方面,除了对购房者资质要求较高外,还对购房者提出了一些附加要求。如个别银行要求存入一定金额作为保证金,个别银行要求贷款达到一定额度才能提供优惠,部分外资银行对于购房者所购买房屋总价、房龄等条件有要求,个别银行甚至要求购买其一定数量金融产品才能够提供利率优惠。

  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银行从房产抵押到最终放款一般至少需要45天,而此前多为30天内。刚刚获得银行贷款的陈先生表示,银行原本承诺一周之内放款,但最终等待了近两个月时间。

  链家地产研究部张旭称,上海、杭州等个别城市在贷款额度和放款时间方面略有好转,而大连、南京、青岛等城市在贷款审批方面则更为严格,周期也有所拖长。

  江西的刘先生最近购买了一套二手房,银行对首次购房的他要求利率上浮10%。“利率上浮10%不是针对二套房的吗?首套房也要这么贵?”但同城的银行都是这个政策,不然就无法贷到款。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报告称,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优惠利率已经销声匿迹,首套房利率与二套房利率逐渐趋同。

  银行追求高收益 房地产业融资难

  不仅个人难以贷到款,房地产企业也是融资困难。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8704亿元,同比少增92亿元。一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在该行内部会议上,该行领导提醒分支机构谨慎进入房地产领域。

  “这其实很难去责怪银行,毕竟银行也是企业,风险是永恒的主题。今年房地产的销售量下滑比较明显,银行很谨慎,也要防范风险。”一位股份制银行房地产金融部负责人表示。这家股份制银行目前是“看人下菜碟”,房地产开发贷主要看房企的实力、项目的定位、开发的理念以及企业本身对风险的控制等,一般小房地产商放贷谨慎。

  “利率市场化后,经营压力大。”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说。去年开始,在银行资本约束紧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所降低。在信贷规模总量一定的情况下,银行往往会将资产投放到收益率较好、风险可控的资产运用,而按揭贷款的利率偏低,并不是最理想的业务品种。

  “有就做,没有也不强求。公司将更多的资源和注意力放到了消费抵押贷款、经营性贷款方面。”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部分银行已经开始逐步压缩房贷业务,转战收益更高的消费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领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银行对房地产惜贷有三个原因。一是整个银行业风险偏好在下降。房地产正处在调整期,商业银行对房地产态度谨慎,贷款的利率有所调高,很正常。二是银行存款紧张,负债成本提高,出于成本的考虑,谨慎放贷。按照75%的存贷比来算,放75元贷款,要拉100元的存款。一般性存款下降,互联网金融带来存款流失,银行要花更高的成本去吸引资金。三是,今年以来对银行业有关的表外业务做了很大的规范,比如信托的增长比重比去年下降了很多,而这些也是房企融资的重要渠道。

  银行加速“去房地产化”?

  从房地产开发贷款到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从普通住宅到商业地产,今年房地产贷款已呈现全面收紧态势。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高广春分析认为,从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到收紧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这说明银行“去房地产化”步伐正在加快。

  Wind数据显示,2013年16家上市银行中,民生、浦发、招行、平安、宁波5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为负增长。

  其中平安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腰斩50%。2013年1月,平安银行就已调整房贷政策:信贷资源向小微业务、无抵押贷款业务、汽融业务等战略业务倾斜。对于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有意识进行了压缩。

  民生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从2010年以来连续4年减少。该行早在2009年就暂停了二手房的住房贷款。

  不过,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3年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仍然延续了2012年快速增长趋势,在大型商业银行贷款投放主要行业变化表中,房地产业贷款仍然占比9.51%,与2012年几乎无变化。

  连平对此解释道,银行开发贷总量明显增加了,但是结构有很大不同,增加的主要是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安居工程拿掉后,其他开发贷明显减少了,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开发商感觉贷款很严格。

  银行真的要放弃房地产贷款吗?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信贷专家徐瑾认为,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一是银行停做房贷业务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房贷业务收益低,但不管怎样,个人房贷业务依然是零售银行业务的重头戏,银行不可能完全舍弃个人房贷这一低风险的优质资产而仅追逐高风险、高收益的中小企业贷款等业务。二是停贷是各家银行经营风格分化的体现,但是绝大多数银行不会放弃个人房贷业务,尤其是国有大行。

  连平认为,未来5-10年,银行业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支持只会加大。因为从长期风险看,商业银行有动力加大对房地产的支持,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到中高速,到中速放缓增长,银行面临的风险压力加大,所以会选择更好控制风险的企业,而房地产的长期风险小,而且有抵押物;收益方面,对商业银行来说,放给房地产的贷款收益定价显然高于平均水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