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吴英妹妹被警方控制24小时后释放

东阳市江北派出所相关人员称“肯定有原因”,吴英代理人辩护律师王永杰称警方或将其视为“证人”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8月4日,东阳市公安局门外,车辆进出公安局。 新京报记者 金彧 摄
昨日,吴英代理人蔺文财的妻子向记者展示收到的“通知书”。 对方供图

  “亿万富姐”吴英一案又有新动向。吴英妹妹吴玲玲被东阳市警方控制24小时后,于昨日下午2:50许被释放。自其父亲吴永正被刑拘后,吴玲玲便成为吴家对外发言人。

  东阳市江北派出所相关人员昨日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找她(吴玲玲)来肯定是有原因的。”吴英代理人蔺文财辩护律师王永杰称,本次吴玲玲被传唤,或许是警方将她视为吴英指认不出东阳市副市长陈军照片的“证人”。

  警方称找吴玲玲肯定有原因

  “被警方控制那么久,吴玲玲的情绪不稳定,不愿意接电话。”昨日,吴英母亲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她目前也不知道吴玲玲在东阳市江北派出所的遭遇。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吴玲玲,一直无人接听电话。吴英母亲称,她也多次致电吴玲玲,并未有人接听,预计吴玲玲在回杭州的路上。

  昨日上午,媒体人@新闻工匠在其微博上爆料,吴英案申诉律师朱建伟告知,8月11日下午近3点,吴英大妹妹吴玲玲在东阳被东阳警方控制,至今没有消息。

  记者了解到,8月11日下午,吴英代理人蔺文财的辩护律师罗立娟、蔺文财妻子邓女士以及吴英大妹妹吴玲玲一同前往东阳市看守所,申请会见蔺文财。

  罗立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8月11日下午2点50分左右,她和吴玲玲以及邓女士在看守所门外的车里等候,看守所有关负责人正在办理提审手续。此时,一辆宝马停在了旁边,一位身穿白色紫色条纹衬衫的男子从车里走下来,径直走向停在东阳市看守所外的吴英妹妹的车并敲车窗。

  据罗立娟介绍,吴玲玲摇下车窗与该男子聊天,并对罗立娟和邓女士说“此人是警察,要求做笔录”。随后,该男子要求上车,另一男子开宝马车尾随吴玲玲的车。

  “估计吴玲玲认识该便衣警察,期间该男子并未出示任何证件。上车后该男子与吴玲玲用东阳话交谈,我们一句都没听懂。”蔺文财妻子邓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最后该男子要求吴玲玲把车开到东阳市江北派出所。

  记者就此事询问东阳市公安局,东阳市江北派出所相关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找她(吴玲玲)来肯定是有原因的,没必要让你们知道。”昨日,记者致电东阳市政府新闻处,新闻处发言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此事尚不知情,下一步将核实,有进一步的消息将及时对外公布。

  吴玲玲或被视为“证人”被带走

  吴英代理人蔺文财的另一位辩护律师王永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7月31日,吴玲玲与吴永正辩护律师王常清、蔺文财妻子等人一起前往东阳市公安局,当时公安局并未要求吴玲玲做笔录。

  在王永杰看来,本次吴玲玲被东阳市警方传唤,或许将她视为吴英指认不出东阳市副市长陈军照片或者吴永正相关事件的“证人”,不过,也不排除是作为犯罪嫌疑人。

  8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吴英未能认出副市长陈军,公安迅速以涉嫌诬告定罪,并开始给吴玲玲打电话要求做笔录。

  昨日,吴英辩护律师吕海波对新京报记者称,上周确实在浙江省女子监狱见到吴英,东阳市公安局要求吴英指认陈军,但出于案件处于侦查阶段,不便对外透露详情。当日吴英写了一封信交给了吴玲玲。吴英另一位辩护律师朱建伟告诉新京报记者,东阳市公安局拿十几张模糊不清的黑白照片让吴英指认,时间过去那么久,吴英没有指认出来实属正常。

  8月4日,记者曾在东阳市政府办公楼见到陈军,陈军婉拒记者采访。

  东阳警方被曝进京问询记者

  此外,东阳市公安局被曝于上周开始跨省问询记者。昨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晏耀斌在微博透露,8月7日华夏时报记者陈锋撰写“亿万富姐吴英未能认出副市长 公安迅速以涉嫌诬告定罪”后,遭到来自东阳三名警察进京问话,同时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许浩进行问询。昨日,东阳市公安局人员再次来京询问两位记者。

  据悉,上述两名记者长期跟踪吴英案报道,吴永正被警方抓捕细节亦由这两名记者独家披露。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相关新闻

  东阳市公安局对“控告副市长”不予立案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记者获悉,吴英代理人蔺文财收到东阳市公安局对东阳市副市长陈军“不予立案通知书”,对蔺文财要求东阳市公安局对副市长陈军立案调查的申请不予受理。

  此前,蔺文财和吴英父亲吴永正要求东阳市副市长陈军回避吴英资产处置,两人分别于7月29日和7月30日被东阳警方以涉嫌诬告陷害罪刑拘。

  昨日,蔺文财的辩护律师王永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8月11日蔺文财收到东阳市公安局“不予立案通知书”。

  这份通知书显示:该局7月29日收到蔺文财的报案材料,“蔺文财提出控告的陈军诬告陷害一事,我局经审查认为,陈军没有犯罪事实,决定不予立案。如不服本决定,可以在收到本通知书之日起七日内向东阳市公安局申请复议。”落款的时间是8月8日。

  据悉,2014年7月22日,蔺文财前往位于杭州的浙江省女子监狱会见吴英。“提到陈军时,吴英回忆起来,曾向纪委举报的官员中有陈军。”蔺文财说,吴英称陈军“曾向她要十几万”。

  7月26日,东阳市副市长陈军向公安局报案,要求相关部门调查此事。而东阳市政府同日称,经过深入调查,陈军未涉及受贿。第二天,蔺文财向东阳市公安局申请对陈军立案调查,并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寄出了民事起诉书,要求追究陈军侵犯自己名誉权。

  7月29日,蔺文财因涉嫌诬告陷害罪被东阳警方刑事拘留。第二天,吴英父亲吴永正也因涉嫌诬告陷害罪等被东阳警方刑拘。

  8月1日,蔺文财辩护律师王永杰曾要求东阳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东阳市政府于15个工作日内公开对副市长陈军的调查报告,以及吴英资产等信息。8月5日,蔺文财的辩护律师王永杰还向东阳市公安局寄出“管辖权异议书”,希望东阳市公安局回避此案,确保公正办案。

  昨日,蔺文财妻子邓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蔺文财坚称自己无罪”。8月11日,蔺文财辩护律师罗立娟在东阳市看守所会见了蔺文财,蔺文财对其表示要向东阳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并让妻子帮助准备申请材料。

  昨日,王永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15个工作日之内(最迟8月22日)没有收到东阳市政府对陈军的调查报告,那么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起诉东阳市政府。

  ■ 回放

  吴英案始末

  2007年2月13日

  东阳警方表示,之前多名群众举报,反映吴英及“本色集团”以高利率吸收大量民间资金。东阳警方调查后,发现吴英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重大嫌疑,遂对“亿万富姐”吴英刑事拘留。

  2009年12月18日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英死刑,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2010年1月

  吴英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2012年1月18日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认定,吴英非法集资7.73395亿元,实际集资诈骗3.84265亿元,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吴英死刑,维持原判。

  2012年5月21日

  吴英因集资诈骗罪被浙江省高院终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14年6月5日

  由东阳市政府曾牵头组成了“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由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担任组长。

  2014年7月11日

  浙江高院作出裁定,吴英从死缓减刑至无期徒刑。

  2014年7月23日

  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对吴英案部分资产,通过网络进行首次拍卖。同日,吴英通过其委托代理人蔺文财向浙江高院和东阳市委、市政府递交了“要求组长陈军回避申请”。

  2014年7月26日

  东阳市政府针对蔺文财的反映和媒体报道展开调查,确定陈军在吴英案中未涉及受贿问题。

  2014年7月30日

  东阳市委市政府称,吴永正以及吴英案代理人蔺文财被东阳市公安局刑拘,二人均涉诬告陷害罪,吴永正还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

  (金彧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