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后会无期》非粉丝电影

2014年08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尖锋话题】

  如果非要给出《后会无期》一个属性定义,个人认为这是一部“现象电影”。

  截至8月12日,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票房破6亿,不少人认为这是“粉丝电影”的胜利。

  而韩寒的《后会无期》对于以上“粉丝经济”的因素却是欠缺与不足的。韩寒的粉丝以理性、独立思考著称,其粉丝群体不仅覆盖青少年、同龄人,还有像贾樟柯、潘石屹等业界精英,属性多元、年龄无界限。关于韩寒的粉丝相对理性的情形,某媒体曾做过一个调查,在对《后会无期》提出的批评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其粉丝,觉得电影就是其小说的风格,没有惊喜,更因为韩寒为电影卖力宣传,反而引起了其部分读者以及粉丝的反弹,觉得韩寒没以前那么“高冷”了,甚至发起罢看活动,响应者众。韩寒粉丝的独特性可见一斑。反倒是大量从未读过韩寒小说的观众认为影片非常风格化,并感到惊喜,在《后会无期》的观影人群中,超过七成从未购买过韩寒的任何一本书。

  从影片的属性看,虽然冯绍峰、陈柏霖、钟汉良等一众主演属于偶像明星,但是他们在电影里完全失去了偶像的光环,被韩寒玩坏了,成了“工地上”的路人。同时影片的影像也主打朴实风格,全片无亮丽元素可言。

  从票房走势来看,《后会无期》映后创造了几个有代表性的票房纪录:首周六以场均95人创造了史上暑期档的场均人次纪录,之后该纪录又被自己次周六以102人的场均所打破,而当天《后会无期》的排片却还不足18%。《后会无期》出现了“首日正常、首周平稳、次周见升、后劲强劲”的票房曲线,甚至出现了“逆生长”现象。

  《后会无期》目前累计的观影人数在2000万左右,而韩寒一本书的销量在100万册左右。100万读者,折合成票房也就4000万,而该片目前累计票房已超6亿,二十倍的受众,足以说明其成功绝非靠“粉丝经济”,而是真正贴合当下中国电影市场卖座规律的作品。如果非要给出《后会无期》一个属性定义,个人认为这是一部“现象电影”,而韩寒独特的风格和魅力,也为《后会无期》贴上了“韩寒电影”这一跨越了传统类型片的标签,且不具备复制性。

  □晴朗(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